西寧到拉薩火車進藏指南

奧德賽旅遊于2017-09-11 11:26:46编辑

西寧到拉薩火車進藏攻略:西寧是青藏鐵路的始發站,不少遊客選擇從西寧乘火車進藏。那如何購買西寧到拉薩的火車票?青藏鐵路火車進藏沿途美景有哪些呢?亞洲奧德賽旅遊為您提供最全面的西寧到拉薩火車進藏攻略指南。

從西寧乘火車Z6801進藏,全程1956公里,時間僅需21小時,沿途便可欣賞到草原、鹽湖、戈壁、高山、荒漠等奇絕風光。對於很多行者而言,西寧是作為去塔爾寺、青海湖或者沿青藏線入藏的交通樞紐,在逐漸適應西部之後就奔向拉薩而行。但西寧仍有值得人們停留的地方,例如塔爾寺、東關清真大寺、北禪寺、南禪寺……一座座宗教寺院點綴城中及周邊,細細品來能看到民族融合的碰撞,您可以去南山公園看看西寧的夜景,又或者去博物館裡看看這個城市發展的脈絡。帶著小朋友的遊客不妨去野生動物園看看也是十分不錯的。除了塔爾寺和青海藏文化博物館、大通老爺山、鷂子溝等周邊景點外,其餘景點均分佈在城內東西南北四個方向,不過好在西寧市區並不大,遊玩起來十分方便,而且西寧作為青藏鐵路的始發站,所有進藏的列車都會經停西寧,所以有許多車次可供遊客選擇,因此許多遊客選擇從西寧乘火車進藏。

從西寧到拉薩的火車車次共有十個,分別是Z223,Z6801,Z21,Z9813,Z265,Z165,Z9815,Z323,Z917和Z6811。其中車次Z223,Z6801,Z323,Z917和Z6811是隔一天發車,其餘車次每天都發車。其中用時最少的是列車Z6811,用時最多的是列車Z165。列車Z6801是其中沿途停靠站最多的車次,分別是德令哈、格爾木、安多、那曲和當雄5站,列車Z9813和Z9815是其中沿途停靠站最少的車次,沿途停靠站只有格爾木一站。

1.西寧到拉薩火車車次Z6801概況:




车次 Z6801 运行时间 21小時19分
西寧發車時間 14:01 抵达拉萨时间 11:20
类型 空调特快 全程 1956公里
票价 硬座票价224元,硬卧495元(上)/ 514元(中)/ 530元(下),软卧781元(上)/ 815元(下)
No. 车站 日期 停车时间 开车时间 停留时间
1 西寧 當天 始发站 14:01 ----- 
2 德令哈 當天 18:03 18:09 6分钟
3 格爾木 當天 20:53 21:18 25分钟
4 安多 第二天 05:46 05:50 4分钟
5 那曲 第二天 07:22 07:28 6分钟
6 當雄 第二天 09:05 09:14 9分钟
7 拉薩 第二天 11:20 11:20 -----

2020-2021西寧到拉薩Z6801發車日期:

月份 1月份 2月份 3月份 4月份 5月份 6月份 7月份 8月份 9月份 10月 11月 12月
日期 雙號 單號 單號 雙號 雙號 單號 單號 雙號 單號 單號 雙號 雙號

其他車次抵達西寧停站時間:

車次 Z223/Z323 Z917 Z21 Z265 Z165 Z9813 Z6811 Z9815
到站時間 12:06 13:41 15:01 19:11 21:07 16:40 20:30 23:02
發車時間 12:26 14:01 15:21 19:31 21:27 16:40 20:30 23:02
停留時間 20分鐘 20分鐘 20分鐘 20分鐘 20分鐘 ---- ---- ----

2.外籍遊客購票指南:

購票渠道(國內購買火車票一般只有兩種方式):

一是在火車站或者火車票代售點直接持有效證件購買西寧到拉薩的火車票,但是這種方式購買的缺點在於除了提供有效證件之外,還需提供入藏函。入藏函一般是旅行社提前10天左右辦理出來,但是火車票在國內時提前一個月放票,如果遊客等拿到入藏函再去購買火車票,極有可能火車票已經售完。

二是在鐵道部官網12306.cn網上或者在鐵道部官方APP上購買,這對於住在大陸的外籍客人,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這種方式的缺點在於,網站和APP需要實名註冊,而且註冊之後系統會審核,要持身份證乘坐過一次火車才能在官網購買。如果有大陸朋友,可以讓朋友協助幫忙購買。

購票所需證件:

外籍遊客,臺灣遊客及海外華人:

(1)根據火車票實名制規定,在中國大陸地區凡購買火車票需提供身護照等有效身份證件。乘車人姓名需與所使用的證件一致。

(2)由於入藏火車的特殊性,乘坐進藏火車需提供入藏函原件。

港澳遊客:

(1)港澳遊客需持身份證、中國特區護照。

(2)現已取消港澳地區人員進藏旅遊必須提供“入藏旅遊批准函”的規定。只需持“港澳同胞回鄉證”(1998年以前簽發,有效期10年)或“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購票注意事項:

☆目前鐵道部規定火車票提前一個月開始放票,乘客可提前一個月在各地售票點或12306官網進行購買西寧至拉薩火車票,由於拉薩進出藏火車票很難購買(尤其是7-9月旺季期間),請提前一個月進行購買,以免錯過時間,火車票售盡。

☆如需奧德賽旅遊公司票務處代為購買,需提前35天確定,支付票價全款,並提供購票所需證件掃描件。

☆如果遊客自行購買火車票,請提前至少2小時到火車站換取紙質車票,尤其是在旺季,由拉薩出的火車票,由於拉薩火車站月臺較少,旺季換票排隊人多,如果到達時間太晚,可能會來不及取票。所以請提前至少2小時到達車站。如果是由我社購買,我們會提前將火車票取出,給到遊客手中。

3.乘車注意事項:

☆外籍遊客、臺灣遊客和海外華人火車進藏需要入藏函掃描件,切記在列印入藏函掃描件時不要縮小或放大,要按照正常規格(A4)紙列印成兩頁。在乘車期間列車員會不定時檢查大家的入藏函,所以入藏函一定要放好,以免丟失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旅客在乘車區間內憑有效火車票,每張可托運一次行李,殘疾人士不限次數。行李每件的最大重量為50千克。體積以適於裝入行李車為限,但最小不得小於0.01立方米。涉及國家限制運輸的物品,請在辦理托運時提供有關主管部門的運輸證明。行李中不得夾帶貨幣、證券、珍貴文物、金銀珠寶、檔案材料等貴重物品和國家禁止、限制運輸物品、危險品。

☆青藏高原地處低氧區,去高原地區旅行對身體條件有較高要求,旅客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建議在出行前作必要的身體檢查,在確定自己的心肺等主要內臟器官沒有毛病的前提下,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預先服用或準備適當的抗高原反應藥物,切記心、肺、腦、肝、腎有明顯的病變,以及嚴重貧血或高血壓的病人不能盲目進藏。高原反應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不一樣的,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才是預防高原反應最好的方法。

☆在進藏列車中會有部分列車在西寧站要進行換乘,全體旅客都將換乘至另一列車,各位旅客如乘坐了需要換乘的列車,請接受並配合工作人員的組織和引導。

☆列車在格爾木到拉薩區間運行時,將提供彌散式供氧和獨立吸氧服務,如有疑問,請諮詢列車工作人員。在列車供氧期間,整車禁止吸煙,平時喜好抽煙的遊客需要注意一下。

☆進藏遊客在火車上應該多休息少走動,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財物。停站時注意停站的休息時間,列車車內外溫差較大,請做好防寒護暖工作,小心感冒。

☆關於在火車上充電的問題,火車上軟臥包廂內有插座可以充電,外面的走廊座位下面也有插孔可以充電,洗漱台兩側也可以。但是有的插孔可能是壞的,以防萬一,還是建議遊客帶上充電寶,上火車前確保手機都充滿電,避免在火車旅途中,手機沒電,不好聯絡。

☆火車上的簡餐比較一般,大概30塊錢一份,早上也有包子饅頭稀飯,泡面也可以隨時買到,如果行李太多,不帶也沒關係,行李不多的話,還是建議自己備一些乾糧,可以幾個朋友一起分工攜帶。畢竟21小時的火車車程,旅途中無聊的時候,可以吃點小吃,而且火車上的飲食味道一般不大美味,當遊客吃不慣時,可以吃些自己帶的食品。

4.火車必備品清單:

(1).必備證件類:身份證(大陸遊客),入藏函(外籍遊客,臺灣遊客以及海外華人遊客),《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港澳同胞),有效護照(持外籍護照遊客),儲蓄卡(中國國內幾大銀行),駕駛證(不是必須的,但是可以帶上),寸照數張(備用),學生證(如果有的話,可以帶上,景區門票可以有折扣)

(2).高反藥物:雖然乘火車進藏可以慢慢適應海拔,但是火車經過唐古喇山(海拔超過5000M)的時候,高反還是可能會有點厲害,這裡建議大家除了提前吃紅景天外,建議還要備好高原安或者高原康膠囊。再有特效感冒藥、咳嗽藥、胃腸安、止瀉藥、消炎藥、創可貼、去痛片有條件都可以都備一些。

(3).衣物:衣服最好穿抓絨衣和衝鋒衣,因為高原地區溫差變化很大,有時可以10天過四季的,這類衣服既可以防風防雨又可以保暖,其他衣物 :薄外套、體恤、內衣褲、襪子、如果有徒步的計畫最好穿一雙戶外鞋。洗漱包,裡面配備好洗漱用品(毛巾、洗面乳、肥皂、剃鬚刀等)。

(4).器材:手機配套的充電器,充電線、移動電源,相機 、配套電池,充電器,儲存卡,如果晚上拍攝星空的話可以帶上手電筒,筆記本和筆。

(5).帶上保暖水杯,火車上隨時都有開水提供,帶個水杯可以隨時接上熱水,路上多備水果,蘋果、柳丁之類的。蘋果可以去火,常吃可以起到調節人體酸堿平衡的作用;柳丁可以提供人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帶上巧克力,可以增強體力。

(6).日用品:睡袋、毛巾(速幹型)、面巾、濕巾、太陽帽、墨鏡等遮陽、防曬霜等防護用品、洗發水、護發素、沐浴液、洗面乳、頭髮養護品、護膚品、面膜、化妝品(藏區十分乾燥,建議補水型)、防紫外線潤唇膏、牙刷牙膏、洗衣粉(較洗衣液更便於攜帶)、小背包、防雨罩、口哨、便捷掛鉤、一次性保鮮袋(可裝濕的衣物或毛巾)、分裝袋(把東西分類歸放,方便拿取)、防水袋(功能性物品)、保溫水杯、野營杯、筷子叉子(衛生)、打火機、折疊刀具、吹風機、足夠的電源和充電器。

5.西寧火車站交通指南:

西寧火車站為西寧市唯一的火車站,也是青藏高原最大鐵路樞紐,目前有始發蘭州、嘉峪關、格爾木、烏魯木齊、銀川、西安、鄭州、北京、拉薩、武昌、青島、上海、濟南、重慶、成都、瀋陽、廣州等地的D、T、Z、K次列車。車站地址:青海省西寧市互助中路128號。

到達交通:西寧火車站的公交汽車站內有發往市內和周邊城市的車次,公交汽車站共有7個月臺,其中3號、4號、5號、6號、7號月臺為公交月臺。其中,3號月臺將停靠31、16、104、107路公車;4號月臺將停靠20、28、7、27路公車;5號月臺將停靠9、5、103路公車;6號月臺將停靠3、11路公車;7號月臺將停靠1、40路公車。 如果團隊人數比較多,可由我社安排車輛接送。

6.西寧火車站進站指南:

西寧火車站分為地上一二層和地下一層,地下一層為出站廳層,地上一層為月臺層,地上二層為高架候車層。旅客在進入西寧站可乘坐社會車輛或者計程車到達二層的進站口,直接進入候車大廳。或者也可以從車站廣場步行至地上一層的進站廳,再由主樓扶梯前往二層的候車大廳。候車大廳兩側都是旅客乘車的服務區,包括衛生間、開水間、服務人員間休區。

青藏鐵路從西寧始發到拉薩終點全程1956公里,我剛剛發現這個數字對青藏鐵路來說具有特別的意義,因為青藏鐵路就是從1956年開始勘測的。1984年西寧至格爾木段通車運營,到格爾木拉薩段全線通車已經是2006年,時間過去整整50年,這條神奇的天路猶如一條聖潔的哈達連接起內地和雪域高原。這條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穿越960公里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以及最高海拔5072米的唐古喇山口,穿越550公里的常年凍土帶,穿越可哥西裡自然保護區,它的傳奇和風景吸引著每一位乘客。

7. 西寧到拉薩沿途站點指南

Z6801次列車從西寧出發,途徑德令哈,格爾木,安多,那曲,當雄,直達拉薩,無需轉車,一站一景。在這21小時的閒暇時光中,你可以沿途欣賞藏北草原、玉珠峰雪山、錯那湖、親眼看到可哥西裡無人區裡奔跑的野驢、輕靈的藏羚羊,大片的沼澤濕地,這一切罕見的奇景都是獨特難忘的經歷。

西寧站-格爾木:從西寧開始,每一站都是美景。在接下來這短短的幾個站中,就可欣賞到草原、鹽湖、戈壁、高山、荒漠等奇絕風光。讓你在極馳的火車上,慢慢接近心中的聖地。列車到達西寧,海拔已拔上升至3212,西藏的神秘面紗也即將緩緩揭開。過西寧時還能夠看到看到美麗的青海湖

那曲-拉薩:那曲站的海拔4547,這裏的一山、一水、一草,彙聚成為了這個獨特的地方。沿線看到的唐古喇山山脈腳下就是聖潔的措那湖,安多的湖泊在這裏交流縱橫,高山起伏,綿延千裏,蔚為壯觀。在那曲到拉薩這段路上,會經過唐古喇山,那便是青藏路的最高點,海拔高達5072。

抵達拉薩:在漫長的火車旅途之後,終於在第三日下午抵達“日光之城”拉薩!這時可整頓行李,入住酒店,尋找附近知名的餐廳解決晚餐問題。我們建議您初到高原地區,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奔跑,也不能做體力勞動。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負擔。不要飲酒和吸煙,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維他命的食品,適量飲水,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涼感冒和消耗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