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拉宮,英文叫做the Potala Palace,是拉薩的地理和精神中心。當你靠近布達拉宮,仰望高高矗立在藍天白雲之下、紅山之巔、整齊而莊嚴的建築群時,會理解為何千千萬萬的信徒不遠萬裏來到布達拉宮腳下虔誠朝拜。這座舉世聞名的宮堡式古建築。

布達拉宮詳細介紹

布達拉宮坐落于中國西南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市中心的紅山上,“布達拉”為梵語“普陀”的音譯,原指觀世音菩薩所居之島。布達拉宮始建於吐蕃王朝第32代讚普松讚幹布時期(公元7世紀),當時稱“紅山宮”,後來隨著吐蕃王朝的沒落而逐漸毀棄。公元17世紀時,五世達賴喇嘛在紅山宮的舊址上重新修建了宏偉的宮殿,稱“布達拉宮”。此後這裡一直作為西藏政治和宗教的中心。

布達拉宮規模龐大,氣勢宏偉,依山勢而建,佔地面積36萬餘平方米,主建築共13層,高117米。它是著名的藏式宮堡式建築,也是藏族古代建築和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傑出代表,享有“世界屋脊上的明珠”的美譽。

從17世紀中葉到1959年以前,布達拉宮一直是歷代達賴喇嘛生活起居和從事政教活動的重要場所,是西藏地方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布達拉宮氣勢雄偉、規模宏大的建築中,蘊藏了藏、漢、蒙等民族在文化、藝術、宗教等方面的卓越成就。今天,布達拉宮以其輝煌的雄姿和藏傳佛教聖地的地位,成為世所公認的藏民族象徵。

布達拉宮門票旅遊信息

布達拉宮門票旺季200元人民幣,淡季(11月至次年3月)免門票。

每年的旅遊旺季(6-9月),由於參觀布達拉宮的遊客人數較多,而布達拉宮的木質結構承重也有限,所以會對旅客參觀限時限量。每個時間段內的參觀人數都是有限的。無論是散客還是團體遊客參觀布達拉宮均需要提前預約。跟團旅客不用擔心,我們的導遊會為您預約好參觀時間,您只需要在規定的時間內跟隨導遊進入參觀即可。

布達拉宮海拔3700米,參觀時需徒步攀爬約100步階梯,建議慢慢走,不要趕時間,布達拉宮的參觀時間限制1小時是從進入宮殿內開始計時的。

布達拉宮旅遊看點

精美絕倫的建築結構

布達拉宮的主體建築包括白宮、紅宮以及周邊與之相搭配的各種建築。

以白宮為主體的建築群建成于1648年。白宮是歷代達賴喇嘛進行政治、宗教管理的地方,建築坐北朝南共7層;紅宮位於布達拉宮的中部,以紅宮為主體的建築群竣工於1694年,共6層,這裡是供奉歷代達賴喇嘛靈塔以及進行各種宗教活動的場所。

此外,布達拉宮還包括有山上的僧官學校、僧舍、東西庭院以及山下的雪老城、西藏地方政府馬基康、印經院、監獄、馬廄、布達拉宮後園、龍王潭等附屬建築。

布達拉宮建立之初只有白宮,後五世達賴死亡後為安置靈塔才開始建造紅宮。布達拉宮在規劃之初並不是現在的模樣,而是隨時時間和日積月累的擴建才有了如今規模。

這也正是其建築令人驚歎的地方,佈宮建築內沒有一點現代化的鋼筋水泥,也沒有螺絲釘,但卻能在一個山脊上從無到有建造起這麼一大座堅如磐石的宮殿,可見古代吐蕃王朝的智慧和工藝。

舉世無雙的靈塔

靈塔是布達拉宮內最輝煌、信徒朝拜最多的地方,也是遊客最好奇最想看的區域。

寂圓滿大殿(措達努司西平措)是五世達賴喇嘛靈塔殿的享堂,也是布達拉宮最大的殿堂,面積725平方米,內壁滿繪壁畫。其中,五世達賴喇嘛去京覲見清順治皇帝的壁畫是最著名的。殿內達賴喇嘛寶座上方高懸清乾隆皇帝禦書“湧蓮初地”匾額。

五世達賴洛桑嘉措的靈塔規模也是最大的,塔身約有五層樓高,全用金箔包裹,形若白塔。據說,建造這座靈塔時,共用黃金11 萬多兩,並鑲嵌著l.5萬餘顆鑽石、珍珠、翡翠和珊瑚等。靈塔內除有五世達賴的法體外,還有檀香木、綢緞、寶石和極其珍貴的經書等,不計其數。

紅宮內共有8位達賴喇嘛的靈塔,塔內用各種名貴藏藥保存著他們的法體。但這些靈塔都沒有五世達賴的靈塔大和精美。

珍貴的佛像

法王洞(曲吉竹普)等部分建築是吐蕃時期遺存的布達拉宮最早的建築物,內有極為珍貴的松贊幹布、文成公主、尺尊公主和祿東贊等人的塑像。

殊勝三界殿,是紅宮最高的殿堂,現供有清乾隆皇帝畫象及十三世達賴喇嘛花費萬餘兩白銀鑄成的一尊十一面觀音像。

獨一無二價值連城的壁畫

除了五世達賴靈塔殿內的世達賴喇嘛去京覲見清順治皇帝的壁畫外,布達拉宮內還有非常多精美絕倫的壁畫,堪稱 “西藏歷史文化藝術的博衫館” 其中5萬多平方米色彩鮮豔、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的壁畫是布達拉宮的一絕。在布達拉宮各個殿堂(共1000 間房屋) 的牆壁上,均繪有壁畫及卷軸唐卡和木制刻版,其工筆細膩、線條流暢。可以說布達拉宮是一座巨大的 “藏族繪畫藝術博物館”。

布達拉宮的壁畫可分為宗教故事、風俗民情、人物傳記、歷史事件4類。壁畫是這個博物館中最珍貴的部分。現存最早的 “曲傑查布“佛殿裡,1300多年前的壁畫至今色澤豔麗。歷史、宗教題材是壁畫主要內容,除了佛像、佛教故事外,西藏婦孺皆知的“猴子變人”傳說,五世達賴赴京覬見順治皇帝,文成公主人藏等重大歷史事倜歷史上布達拉宮擴建的場面,都能在布達拉宮的壁畫上找到。

布達拉宮觀景點-拍攝點

最佳拍攝點-藥王山。這裏可以拍車流與布達拉宮的融合,日出時候的金色布達拉宮,夜晚的延時攝影車流與布達拉宮剪影。另外,這裏也是50元人民幣上的布達拉宮拍攝點。

布達拉宮廣場-拍攝布達拉宮正面以及水面倒影布達拉宮的絕佳位置。但是布達拉宮廣場距離布達拉宮建築大約有近百米的距離,相對較遠,適合拍攝布達拉宮全景。

布達拉宮內部空地-這裏是最多遊客拍攝合影的地方,距離布達拉宮較近,比較適合拍人物合影。導遊一般會在此停留講解一些布達拉宮的歷史與傳說等。

宗角祿康公園-布達拉宮參觀完後會從背後下去,面對的就是宗角祿康公園,這裏可以拍攝到比較生活化的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怎麼玩?

對於跟團遊遊客來說,導遊一般是直接從布達拉宮右下角的位置過安檢然後進入布達拉宮內部開始參觀,導遊會帶著遊客按照流覽路線依次講解,參觀結束後在規定時間內集合前往下一個地點。

您在拉薩的自由活動時間完全可以前往布達拉宮周邊來欣賞這座建築的美,布達拉宮的每一面都是獨一無二的,她的美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如果你熱愛布達拉宮,一定要去瞭解她的多面美。

布達拉宮傳說

相傳,藏族吐蕃王松贊幹布好善信佛,遷都拉薩後經常在拉薩近旁的山上誦經祈禱,給這座山取名為布達拉。布達拉是梵語音譯,譯作普陀羅或普陀,原指觀音菩薩所居之處。西元411年松贊幹布迎娶唐朝文成公主時欣喜之餘,為公主建造了布達拉宮。當年所建的布達拉宮局9層,共有999間宮室,加山上修行室共1000間,堂皇壯麗。然而世易時移,布達拉宮飽受雷、電及戰火的劫難。歷盡滄桑,破敗不堪,僅存法王洞和主殿帕巴拉康。現在的布達拉宮是17世紀以來重新修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