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王墓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21:41:02编辑

西藏歷史上第一代贊普松贊干布,一直備受西藏人民的推崇,而其陵墓也成了旅遊熱點。

藏王墓是西元7至9世紀吐蕃第二十九代贊普至第四十代(末代)贊普、大臣及王妃的陵墓群,位於山南瓊結縣瓊果區瓊結宗山西南方向,是西藏保存下來的規模最大的王陵。著名的是松贊干布墓和赤德松贊之陵。整個陵墓群面積約1萬平方米,各墓高出地表約10米,遠望猶如一座座起伏的小山。靠近河邊有一座大墓,據說是松贊干布之墓。墓的大門朝西南開,面向釋迦牟尼的故鄉,以示對佛祖的虔誠。墓上有座小廟,裡面有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塑像,是守墓人的居所。據史料記載,墓內共設五個神殿,殿內供有松贊干布、釋迦牟尼和觀世音的塑像,還有大量的金銀、珍珠、瑪瑙等隨葬品。墓左面埋有他出征時穿的金盔甲,腳部埋有珍珠2.5克。墓右面埋有用純金製作的騎士和戰馬,作為松贊干布死後的侍從。由於水土流失及流沙的堆積,山坡的幾座陵墓已於丘陵相混,隱約估辨為9座陵墓。

藏王墓

藏王墓前,尚有鎮墓石獅一對、石碑兩方。其中於1984年挖掘出土的赤松德贊碑,高7.18米,碑面有雲龍、四蛇、飛天、日月等浮雕圖案,並刻有59行歌頌赤松德贊的古藏文。雕刻手法有明顯的唐代風格,造型簡練生動,因此,藏王墓不僅反映了1000餘年前西藏的喪葬制度,同時對吐蕃王朝的興起、衰落,吐蕃文化與唐文化交流的研究具有重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