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美麗的拉薩,一定不要錯過八廓街,八廓街是拉薩最熱鬧的地方,這裏宗教氛圍濃厚,又不乏商業和世俗氣息;虔誠的佛教徒在這裏轉經、煨桑、磕長頭,以其藏傳佛教的獨特文化魅力吸引了國內外形形色色的旅行者。

八廓街也被稱為八角街,位於拉薩城關區,整條街圍繞著佛教中心大昭寺的轉經道和商業中心,這裏很好的保留著完整的古城面貌,十五世紀的大昭寺成為了佛教傳播中心,前來朝拜的人也越來越多起來,八廓街也由此而生,被越來越多的商人和信徒所佔據,日漸繁榮,一直到現在。

八廓街歷史與發展史

八廓街是隨著大昭寺的建造發展應運而生的。西元7世紀,吐蕃贊普松贊干布在決定修建大昭寺後,為了親自監督工程的進展,他率領大臣和王妃們住到了渦湯湖附近。

為了表達對王的尊敬,人們在湖的北面、東面東南和西南修起四處房舍,供松贊干布和大臣嬪妃居住,這就是八廓街最早的四個宮殿,也是八廓街最早的一批建築。

等到大昭寺建成以後,四方遊僧、八面信徒紛紛而至,大昭寺周圍逐漸出現了十八座家族式的建築,為遠道來朝佛或做頭賣的人提供了落腳之地。

幾百年後,特別是到了15世紀,大昭寺成了傳播佛教的中心,其周圍又出現了一些僧人宿舍、宗教學校、小寺廟之類的建築。許多虔信佛教的人乾脆背井離鄉來到大昭寺周圍住了下來,接著,相應的服務設施、貨攤店堂、手工作坊也發展起來了。

19世紀四五年年代,八廓街的週邊還算比較寬敞,貴族們的官邸都建在八廓街的週邊。但那時,八廓街卻早已是包羅萬象、無所不有的拉薩社會生活的縮影了。

從街面上看,這裡到處是高聳的一幢挨一幢的藏式樓房,這些樓房中有的是白牆紅頂,氣派而亮麗;有的披滿灰塵,牆體歪斜,簡陋而陳舊。

那時,八廓街裡既有噶廈政府、地方法庭、監獄等機構,又有商店、攤點、手工作坊。這裡住著貴族、僧人、學者,也住著木匠、銀匠:鐵匠、畫匠、裁縫等手藝人和平民。這些人在無數的小貨攤、小帳篷底下,或在一間挨一間的向裡伸展進去的小店中,進行著各式各樣、豐富多彩的交易。

在八廓街的手工作坊裡,人們還生產出毯豔、地毯、藏被等生活用品。這裡是西藏商品、物資的集散地,也是西藏民族文化的“百科全書”。

八廓街歷史看點

大昭寺與轉經道

八廓街本身就是圍繞著大昭寺建立的一條環形街道,街道的裏側是大昭寺,外側的建築多是民居,朝街的一面為商鋪,並輻射出多個進出口。這些進出口又延展出四周小街巷,如此形成了八廓街如今的規模。八廓西街就在大昭寺前門,現在已經建成了大昭寺廣場。冬天陽光溫暖的日子,廣場上擠滿了曬太陽的人,拉薩冬日的陽光總是給人以力量。

八廓街還被藏族人稱為“菩提道”,是拉薩三大轉經道之一。其他兩條轉經道是林廓和囊廓,分別為“外圈”和“內圈”。“八廓”藏語意為“中圈”,也是轉經人數最多的一條轉經道。它不但是拉薩宗教氛圍最濃厚的地方,還較為完整地保存了拉薩古城的建築風貌和居住方式。

除了步行轉經,八廓街上更為常見的另一種宗教儀式是磕長頭,這也是藏傳佛教的虔誠的禮佛方式之一。磕頭的人五體投地,口中念著經,心中想著佛,做最至誠的跪拜。他們有的人在大昭寺前面的空地上磕頭,有的圍著八廓街磕頭。薩嘎達瓦節的時候有更多的人在八廓街磕長頭,那時地上全都趴滿了虔誠的磕長頭的人。

唐蕃會盟碑

在八廓街的轉經道入口處,矗立著一座高342釐米,寬82釐米的唐蕃會盟碑,斜風細雨中已屹立1100多年,斑駁的文字依稀可辨。碑文記載:“甥舅二主,商議社稷如一,結立大和盟約,永無渝替!神人俱以證知,世世代代,使其稱讚”。這是西元823年所立的唐蕃會盟碑的碑文,記載的是唐蕃第八次會盟的盟文。

唐蕃會盟碑又稱“甥舅和盟碑”,如今,它是藏漢合同一家的歷史見證。唐蕃會盟碑矗立在大昭寺門口,香火繚繞,信仰藏傳佛教的藏族同胞在碑下頂禮膜拜、磕長頭,把它稱為寶物。

邦达倉大院

邦達倉大院坐落於西藏拉薩八廓街轉經道東南拐角處,院子裏有古老的門廊石柱、圖案繁雜的繪畫,室內分有唐卡畫室、書屋、酒吧、茶園,而邦達昌大院昔日的主人,是富可敵國的富商大賈。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位於古城拉薩八廓街北街,供駐藏大臣辦公和居住,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由於駐藏大臣可以從大院南樓的窗戶近距離欣賞八廓街的繁華景象,因此這裏被稱為“沖賽康”,意為“可以看到集市的房子”。

2012年7月1日,駐藏大臣衙門正式開放供遊客參觀,一件件歷史文物、一張張歷史官函,把人帶回到歷史的隧道裏。元朝時,西藏被正式納入中國的版圖。清朝,雍正皇帝於西元1727年設立駐藏大臣,駐藏大臣在西藏是最高行政長官。

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的存在也證明了西藏自清朝起就已經是中央政府的管轄領域。

文成公主柳

出了邦達倉大院,往西走,可以看到一棵古柳,這柳樹直徑一米多,枝繁葉茂,據傳是當年文成公主所栽種。柳樹底下放著一排座椅,夏日陽光暴曬著大地,轉經的老人和遊客經常坐在樹下休息。也有說,真正的柳樹已經被毀,現存的為後代重新栽種的,但文成公主與八廓街卻留下了令人難以忘懷的故事。

八廓街-娛樂街

購買特色手工藝品

眾所周知,八廓街其實是屬於遊客的特色商業街,各種藏族特色手工藝品店遍佈整個街區,唐卡,藏香,首飾,配飾,藏服,面具等各種五顏六色的手工藝品琳瑯滿目,令人眼花繚亂。

大部分去西藏旅遊的遊客都會去到八廓街,轉一轉,看一看,可能就會順手買那麼一些特色的手工藝品作為紀念品或者送人的禮物。

奧德賽想要提醒大家,八廓街特色商品雖多,但也要擦亮雙眼辨別真偽,同時也要有砍價技巧,千萬不要做冤大頭。

品嘗特色藏餐以及網紅餐廳

八廓街的另一特色便是美食,以瑪吉阿米為代表的特色藏餐廳有好幾家,光明港瓊甜茶館內的甜茶和藏面也是一絕,更有大陸網紅奶茶阿刁等入駐,在八廓街上,隨便逛逛就能遇見超多餐館與奶茶店。

另外,與八廓街相連的一些小街巷裡也藏著很多美食,等待你的發現。

拍攝西藏傳統服飾的藝術照

走在八廓街上,會遇見很多身著華美藏服,畫著精致妝容的俊男靚女,身後總有一個拿著相機的幫忙拍照,這邊是藏服旅拍,在拉薩,藏服旅拍集中在大昭寺和布達拉宮區域,服裝顏色多是亮麗的紅黃藍等明艷的色彩,走在八廓街上非常奪人眼球。如果你也想留下這樣一個不一樣的拉薩記憶,也可以嘗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