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布日神山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22:34:13编辑

貢布日神山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它是藏民族先民繁衍的母體,猿猴變人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

貢布日神山位於雅魯藏布江南側,緊鄰澤當,是西藏著名的神山之一。貢布日山有三座峰,第一座峰是央嘎烏子:第二座峰是森本烏孜:第三座峰最高,叫“竹康孜”,猴變人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

據說貢布日神山由四位神靈合力托著,東面馬王,西面神像,北面孔雀,南面靈龜,他們把山托在空中,離天一大截,離地一大截,因此,只有誠心與有福氣的人才能登上此山,看到仙境,從中預料自己人生的順逆禍福。貢布日山前有一大片壩子,傳說是群猴玩耍嬉戲的地方,因而該地得名澤當(玩耍的壩子)。此山目前尚有大量寺院分佈。

傳說中獼猴與邏薩女結合繁衍後代的神聖地點——猴子洞,就位於貢布日山腰上。此洞是自然形成的岩洞,洞口處有一裂縫,裂縫處有一猴子頭形。岩洞東南石壁上有獼猴手捧“曼紮”坐在蓮花上的彩繪筆劃及小猴頭像,還有淺刻的石板佛像、“六字真言”等各種石刻和五彩經幡比比皆是。

贡布日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