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迥派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3:54:11编辑

薩迦寺是由昆•貢覺傑布(1034~1102年) 創建。貢覺傑布是後弘期三大譯師中最為著名者卓彌釋迦意希最著名的弟子之一。

薩迦寺是由昆·貢覺傑布(1034~1102年) 創建。貢覺傑布是後弘期三大譯師中最為著名者卓彌釋迦意希最著名的弟子之一。

薩迦五祖

薩迦五祖

貢覺傑布出身於雅隆克德地方 (薩迎縣劄崗鄉雅隆村) 一個信奉寧瑪派的家庭,自幼隨其父兄學習寧瑪派教法,初在薩迦以南的紮窩城巴建一小寺、史稱 “薩迦闊布“,此後前往莫古隆跟隨卓彌釋迦意希學習並繼承其“道果法”後,又隨桂後枯巴拉澤譯師、迦什彌羅抗都跡布論師、瑪。仁欽喬譯師、津巴譯師等學習顯教密法,終得博學之成就。在象雄古熱巴、覺臥頓那巴的大力資助下、於1073 年在本波山創建寺宇, 因建寺處土色呈灰白色。藏語稱為 “薩迦” 後來 “薩迦” 遂成這座寺的專名,也作了教派的名稱。1288年,大元帝師八思巴在元世祖忽必烈的支持下,授意薩迦本欽釋迦桑布。集西藏13萬戶之人力物力修建而成現在的規模。

萨迦初祖—大慈贡-嘎-宁布

萨迦初祖—大慈贡嘎宁布

薩迦寺建立後,貢覺傑布廣收弟子,傳教佈道,創立了薩迦派,薩迦寺寺主皆由昆氏家族男性相承,遂形成集政教兩權於昆族一家之局面。因寺院圍牆塗有象徵文殊、觀音和金剛手的紅、白、黑三色花紋,所以薩跡派又被俗稱為“花教”。 薩選派不禁娶妻 伸規定生子後不再接近女人。薩邊派僧人戴紅色、蓮花狀僧冠,穿著紅色袈裟。在佛教哲學上,薩迦派特別推崇“道果”教授。在教義中最重要的是“道果法”。此外,薩迦派教義中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特點,那就是屬於“時輪金剛法”和“金剛持法”的體系傳承。時輪金剛法至今是藏傳佛教最重要的學科之一。在薩迦派發展歷史中,有五位人物曾起過舉足輕重的影響,史稱“薩迦五祖”。他們中有的身在俗家娶妻生子,而又執掌薩迦派的政教大權: 有的出家持戒,身著袈裟,兼秉政教。

萨迦二祖—索南孜摩

萨迦二祖—索南孜摩

貢覺傑布之子貢噶寧波(1092~1158年),繼承了薩迦派“道果法”的教授和要訣,又依從諸多大師,研習顯密法要,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薩迦派的教法體系,並著有《道果概論》等書籍。在他主持薩迦寺的48年間大弘佛法,使薩迦派名聲始著於世,被佛教界譽為“薩欽”,把他尊稱為薩迦教派五祖中之第一祖。

萨迦三祖—至尊扎巴坚赞

萨迦三祖—至尊扎巴坚赞

索朗孜摩(1142~1182年),為貢噶寧波的二子,繼承其父嫡傳的薩迦派道果要門教授,曾從師噶當派的桑浦寺第六任堪布恰巴等人學習顯教經論,接替父位主持寺廟,創建努曲美增卡典曲頗章(即勝樂宮殿),是薩迦第二祖。

紮巴堅贊(1147~1217年),為索朗孜摩之弟,繼任其法座主持寺廟,建烏孜甯瑪祖拉康、溪多措欽大殿,嚴持戒律,是薩迦第三祖。

萨迦四祖—貢噶堅贊

萨迦四祖—貢噶堅贊

薩班貢噶堅贊(1182~1251 年),是薩迦第四祖。為紮巴堅贊之侄,貝欽沃布之長子,幼時從父兄處學習顯密教典,繼承父祖宗規,後從釋迦室利受具足戒,起法名貢噶堅贊,在“五明學’' 和顯密教法上深有造詣,被譽為“班智達”。他在佛學上著書頗豐,其中最著名的有《三律儀論說》、《正理藏論》、《薩迦格言》等書,在薩班主持寺廟期間。大興土木,創建細脫拉章、烏孜薩瑪朗達古松等輝煌建築。當時,薩迦教派成為西藏地區左右局勢的一支重要力量,由於薩班在當時西藏宗教上的地位,他被元朝廷看中,成為西藏與元朝中央政權建立統一關係的第一人。1238~1239年間,成吉思汗之孫闊端汗,領兵駐紮涼州,其先鋒巳進到熱振寺。1244年,闊端汗寫信給薩班請他去涼州見面,薩班審時度勢,於1246年親赴涼州會見闊端汗,議妥了衛藏歸順蒙古的條件。當時他曾致書西藏各地僧俗首領,勸說他們歸順元室。這是西藏宗教界領袖人物和蒙古王室成員建立直接聯繫的一個開端。

萨迦五祖—八思巴

萨迦五祖—八思巴

八思巴(1235-1280年) 是薩迦第五祖,為薩班貢噶堅贊之侄,他本名羅追堅贊, “八思巴” 意為 “聖人”。10 歲曾隨薩班貢噶堅贊到過涼州。他繼任薩迦寺主後,仍堅持薩班的政策,使西藏同中原保持統一的局面。八思巴同忽必烈會見後,一直追隨其左右。1260 年,忽必烈當了蒙古大汗,封八思巴為國師,賜玉印。元世祖忽必烈命八思巴總領總制院管理全國佛教和西藏行政事務,還將西藏的最高大權交予八思巴掌管,這標誌著西藏政教合一制度正式形成。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薩迦派於1550 年在四川德格貢欽寺所設立的德格印經院,是藏區最著名的印經院,專門刊刻藏傳佛教經書、各教派重要著述、曆法和醫學等千餘種典籍;對保護和弘揚藏傳佛教文化起子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