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有兩座夏珠林寺,一座在加查縣,叫達布夏珠林寺;另一座在貢嘎縣的崗堆鎮,即貢嘎夏珠林寺。本文,奧德賽為您介紹的是貢嘎夏珠林寺,以下簡稱夏珠林寺。

夏珠林寺位置、海拔、简介

夏珠林寺位於貢嘎縣崗堆鎮的一座山丘之上,距貢嘎縣城22公里,海拔3200米。夏珠林寺位於雅魯藏布江南岸,省道就從山腳穿過,從拉薩前往羊卓雍措湖,基本都會從夏珠林寺前路過。

夏珠林寺始建於西元17世紀初葉,但原址被破壞,如今遊客看到的這臨雅魯藏布江而建的寺院是後來所建。從公路上望去,寺院山腳下的雅魯藏布江江水靜靜流淌,貢日嘎布山上的古寺如此靜謐。

夏珠林寺依山而建,沒有布達拉宮的氣勢磅礴,但是從建築工藝及修建精度來看與布達拉不相上下。活活就是一個縮小版的布達拉宮,在門外遙望貢嘎就在手中,而且雅魯藏布江就在腳下緩緩流向拉薩。

沿著上山步道進入寺廟,夏珠林寺並不大,主要的建築只有兩個大殿和一座醒目巨大的白塔。關於夏珠林寺的傳說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便是裏面供奉著吉祥天女的肉身靈塔。

夏珠林寺吉祥天女肉身的由來

據說在九百六十年前,預計應該是在西元1060年左右,貢嘎地區有一個赫赫有名的富人,家中財富無數,腰纏萬貫的守財奴,當時她有一個女兒這個財主給女兒置辦了貢嘎區域內首屈一指的配飾,加上這位女兒的天生麗質,在貢嘎區域內是有名的美女她叫拉姆,拉姆有一天走到集市上看到以為落魄的老人,看到老人鼓手嶙峋和淒慘模樣,拉姆莫名的湧出慈悲和心痛,當時就把自己佩戴的所有飾品獻給了這位老人,老人也沒有拒絕收下了拉姆的施捨,拉姆瞬間心裏充滿歡喜和圓滿。

於是歡快的回到家中在家門口遇到父親,父親一看女兒所有飾品不知去向便嚴厲斥問下拉姆說出了佈施給老人的事情,父親當時雷霆大怒將拉姆趕出了家門,拉姆失落的行走在雅魯藏布江畔,年幼的拉姆不能理解父親的吝嗇與殘忍,一躍跳進江裏自盡。

過了不知多久,湍急的雅江不但沒有卷走拉姆屍體,一股水柱從江心將拉姆的屍體拖到了半空一直懸浮著,來往的路人看到此情此景歎為觀止,有人說是惡魔現世,有人說是佛祖出世正在各說風雲之時,天際映出一道彩虹映出佛陀的身影,佛吐真言道“次女乃為吉祥天女真身降世,為貢嘎的人們帶來幸福和安寧,因你們的無知天女將與仙逝。”當地的人們及拉姆的父親愧疚不已,並祈求佛陀將天女靈身賜予他們,並世代供奉並謹記教訓。之後靈身慢慢降臨在夏珠山巔,由此貢嘎人民在夏珠山上建立一座寺廟世代供奉吉祥天女靈身佛塔。

吉祥天女肉身像

走進寺院,經堂的新舊建築很明顯。入門左側的大經堂的一層供奉著宗喀巴大師和他的八大弟子,宗喀巴師徒三尊佛像,宗喀巴大師一千尊佛像以及吐蕃三大法王。經堂的二層類似藏書閣,裏面有許多珍貴書籍。

而那著名的千年不腐的吉祥天母肉則在院落中間的那一昏暗的經堂之內。依照寺院指示的“朝拜方向”,就會看到它。

此時,她的身體自然收縮到了一肘高,只有一只眼睛半夢半醒地睜著。說她是獨一無二的,不僅僅是因為她在藏傳佛教的歷史中佔有重要的位置,更讓人驚訝的是,她竟然是一具千年來保存下來的女性身體。時光流逝,她依舊安靜的坐在謝珠林寺的山頂,守護著這片神聖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