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韻味的各類高原鹽湖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22:26:57编辑

鹽湖在藏語中被稱為“茶卡”西藏湖泊中,淡水湖少,鹹水湖多,初步查明的各類鹽湖大約有251個,占西藏高原湖泊總數的25%,其總面積約達8000平方千米,占西藏土地總面積2.6%。

鹽湖在藏語中被稱為“茶卡”

西藏湖泊中,淡水湖少,鹹水湖多,初步查明的各類鹽湖大約有251個,占西藏高原湖泊總數的25%,其總面積約達8000平方千米,占西藏土地總面積2.6%。

高原鹽湖的自然景致別有一番情趣,是探險旅遊者最願意一遊的地方。例如紮布耶鹽湖海拔4421米,面積約213平方千米,形狀如葫蘆,從中間的狹窄處分為南北兩部分。南部呈銀白色乾涸狀,北部有20~100釐米深的湖水,西面是海拔6364米的日阿格良雪山,雪山融化的雪水源源注入鹽湖。紮布耶鹽湖是中國目前已知硼砂量較多的碳酸鹽湖,除擁有大量的食言和硼砂外,還蘊藏著相當數量的芒硝、天然鹼、鋰、鉀等多種礦物。猶如藏北無人區的瑪爾果茶卡,面積約80平方千米,湖心最大水深只有5.5釐米,整個湖底平滑如鏡,猶如一個巨大的溜冰場。這類鹽湖高原分佈許多,蘊藏著巨大的鹽礦資源。科學家初步估算,僅面積70平方千米的瑪律蓋茶卡(約基台措)的食言就可供全藏人民食用數萬年。

鹽湖的周圍多有坦蕩的湖濱平原和豐饒的牧場,也是多種珍貴野生動物經常成群結隊出沒的之地。湖中島嶼和湖周常有淡水出露,是多種水鳥與候鳥群集棲息、繁殖產卵之地。

茶卡鹽湖

茶卡鹽湖

3.泉點風景

西藏是中國泉水最密集的地區之一,也是中國做大的礦泉區,泉水大都是礦物質含量高的泉水,可以治療多種疾病,有特殊的旅遊價值和利用價值,有廣闊的開發前景。西藏人民對泉水,尤其是溫泉和熱泉的利用,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經驗,歷史上主要採用飲用或浸泡、洗浴等方法,用以健體強身,治病療傷。

西藏的地熱蘊藏量居中國首位。已知地熱顯示點有630多處,地熱顯示類型大20多種,幾乎縣縣都有地熱顯示,數量之大居中國各省區之首。僅藏北高原,較大的地熱區就多達300餘處。除了常見的溫泉、熱泉、沸泉之外,還有噴氣孔、冒汽穴、沸泥泉、冒汽地、鹽泉以及熱水河、熱水湖。地熱流體溫度超過當地沸點的有幾十處,還發現有中外罕見的間歇噴泉、水熱爆炸區多處。附近多生長色彩鮮豔,種類繁多的花草和低矮灌木,還經常可以發現一些在其他地方和少見到的高原生物。

羊八井地熱溫泉

羊八井地熱溫泉

地熱資源正得到逐步開發利用,其中最負盛名的是羊八井地熱田,此外西藏目前還興建了朗久、那曲等地地熱電站。

拉薩市西北90千米的當雄縣羊八井一帶,地熱資源非常豐富,溫泉礦物質含量高,浸泡洗浴可治療多種疾病。現已成為一旅遊療養聖地。

堆龍德慶縣的雄巴拉曲溫泉,水溫僅16.5攝氏度,地質學家稱之為微溫泉。此泉水清冽甘甜無異味,人畜均喜歡飲之,而且治療胃疾和皮膚病,洗頭浴身,還可止癢,不少人慕名從江孜、日喀則和昌都等地前來取水,現已興建了“雄巴拉曲神水藏藥廠”,還建起了“雄巴拉曲民俗度假村”,生意格外紅火。墨竹工卡縣的德中溫泉水量充足,熱度適中,能醫多種疾病,歷史上就享有盛譽,如今更是遠近聞名,到此旅遊、洗浴的人絡繹不絕。

山南著名的地熱溫泉主要分佈在桑日境內的沃卡以及錯美境內的哲古湖周圍。桑日縣有溫泉七眼,呈星狀散佈於沃卡草原上。其中以昔日專供達賴喇嘛使用的卓羅喀溫泉最為著名,傳此泉能治多種疾病。卓羅喀北部的覺瓊邦喀溫泉可治療胃病。附近還有可以治療關節炎的帕布溫泉,可治眼病、鼻竇炎的尼瑪溫泉,可治皮膚病的邦嘎喀溫泉等。春夏時節慕名來沃卡沐浴著甚眾。曲松縣城近有遠近聞名的色吾溫泉。

羊卓雍錯湖畔的溫泉在西藏民間也有較大影響。“藏北的太陽”尼瑪縣北部的絨布=瑪區境內有一數百平方米的溫泉,熱氣終年不散,此處溫泉對關節炎和皮膚病等具有顯著療效。

日喀則地區,亞東縣的康布溫泉在西藏名氣很大,人們盛傳這處溫泉的神奇功能和顯著療效。這裡的14個泉眼湧出的泉水不僅溫度各不相同,而且所含礦物成分不同、藥效不同、對症的病也不同。人們盛傳,在這裡洗溫泉浴,可治療骨折、胃病、風濕病、皮膚病、眼疾以及多掙疑難雜症。

昌都地區的溫泉分佈甚廣,不僅水溫高,且水質好,大都具有治療疾病和保健康復效果。如昌都縣王美卡溫泉、作吉卡溫泉,類烏齊縣的伊日溫泉,八宿縣的然烏溫泉、夏裡溫泉,以及芒康的曲孜卡溫泉、江達的青泥洞溫泉、丁青的不托村溫泉、左貢的美玉溫泉等。芒康縣的鹽井區曲孜卡鄉境內多溫泉,泉水溫度高達70攝氏度,最低也有25攝氏度左右。每當春季來臨,附近的百姓甚至雲南省德欽縣的人們都要慕名到此沐浴。

 徒步考察雅魯藏布大峽谷途中有一個叫做玉梅的地方。那裡的溫泉熱氣蒸騰,泉水從岩石縫中汨汨湧出,直接注入迫隆藏布。溫泉周圍,花草茂盛。松、杉、楠、樺、柏參天聳立,杜鵑花萬紫千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