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走阿裏環線,當惹雍錯是絕對不會錯過的湖泊之一,從措勤縣的紮日南木錯一路東行,就會來到當惹雍錯的西岸,在這裏看當惹雍錯,湖面其實並不如紮日南木錯那樣廣闊,風景並不如紮日南木錯和色林錯那樣震撼,但當惹雍錯也有其獨一無二的看點和美。

當惹雍錯和羊卓雍措與瑪旁雍錯一起被稱為藏傳佛教三大聖湖,當惹雍錯是雍仲苯教最重要的聖湖之一,象雄文化發源於此,至今,每年都有苯教徒和佛教徒來此轉湖。

當惹雍錯位置、海拔、簡介

當惹雍錯位於那曲地區尼瑪縣境內,紮日南木錯的東面,距離尼瑪縣城大約100公里左右路程。

當惹雍錯湖面海拔4530公尺,在羌塘草原上,這個海拔高度不算高,大部分的一措再措基本都是這個海拔,相差在100公尺左右。在當惹雍錯遊玩,還是要注意高原反應,但一般情況下,走到當惹雍錯時,早就已經在4000米以上海拔遊玩2天,到此基本不會有太嚴重的反應了,身體也基本適應了高原。

當惹雍錯是西藏第四大湖,是發育在岡底斯山脈北麓斷陷盆地中的構造湖——因地殼斷裂行程的凹地中不斷積水而成。當惹雍錯湖水深度超過210米,是目前已知的西藏最深的湖泊。正因為如此,當惹雍錯的湖水像深海的海水一樣湛藍,從眼前一路鋪展至天邊,與天際線處的達果神山相接。

當惹雍錯與象雄文化雍仲苯教

1象雄文化的起源

關於古象雄文明,大約在西元五世紀以前,在青藏高原的這片土地上,曾經存在一個有自已的語言和文字,文明高度發達的古象雄王國。他們有自己的文字,生活文化習俗,傳統,更形成了自己的宗教-雍仲本教。而當惹雍錯的湖水滋養了這個文明,也被稱為古象雄文明的搖籃。

當惹雍錯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的大湖泊,三面環山,唯南岸達爾果山東側有一缺口。達兒果山一列七峰,山體黝黑,頂覆白雪,形狀酷似7座整齊排列的金字塔。它和當惹雍錯一起被苯教徒奉為神的聖地。湖邊的玉本寺是一座建於懸崖山洞中的寺廟,據說為苯教最古老的寺廟。

2.象雄王国遗址

當惹雍錯的東岸就是著名的象雄王宮遺址。汽車可以開到文部鄉,其餘大約16公里的道路就只有徒步了。

湖濱就是通往象雄王宮遺址的道路,山壁橫亙東西,東端沒入湖水之中。一條小路沿一斜坡向山壁頂端延伸,沿路上去就可直達象雄王國遺址所在地-窮宗。從文部鄉一直往南的山體之中,經一條人工開出的通往山頂的甬道登山山頂,視野豁然開朗。其下是一“C”山,便是窮宗山。1000多年前的象雄王國就依山附勢建在這座山上。

遺址占地總面積1平方公里,似一扼險而據的大石堡山寨。在窮宗山靠湖一側仍然可以看到當年的閱兵臺及廣場的痕跡。上山途中經過的山壁便是昔日王宮的天然防禦工事,是人工用鵝卵石夾層夯高而成的。山壁東西兩端均有巨大的土石結構的城牆殘體,厚1米,高數米,可見當時城防之固。頂部甚為平坦,殘留有大量的暗道、戰壕及藏兵之道。雖然大多數暗道已坍塌,不過仍然可清晰地看出暗道一條通往王宮、一條通往山壁外牆。

當惹雍錯與達果爾雪山

說到聖湖當惹雍錯,就不得不說與聖湖一起的神山,達果爾雪山。達果雪山在當惹雍錯湖的西岸,是古象雄部落的神山之一,也是藏區4大雪山之一。山勢巍峨雄偉,千姿百態。峰頂銀色的冰雪閃著光芒,直插雲端,四面有7座山峰如7位勇士坐落於主峰周圍,人們稱7兄弟或勇士7軍。此外,在達果雪山的周圍還有8座雪山,叫做“噶聶日巴切傑”,統稱達果七峰八嶺。

達果和當惹都是象雄語,尼瑪縣境內的達果雪山,傳說是古象雄諸神的的聚集處,也是象雄地三百六十座山峰的主脈。要說當惹雍錯的名字,也是根據古象雄文字來命名的,作為西藏文化之根,古象雄文明起源於這裏。在古象雄語言中,“達爾果”和“當惹”意為“雪山”和“湖”,它們一個是神山,一個是聖湖,所以這也是當惹雍錯名字的由來。

當惹雍錯與文布南村

遊玩當惹雍錯,基本會住宿在當惹雍錯湖北岸的文布南村,這是一個湖邊的小村落。文布南村被稱為西藏最美的村莊,所有的房屋都面湖而建,湖岸是一片靜謐的淺灘,村子與湖灘之間分佈著密密麻麻的農田,中間是蔚藍的大湖,遠處閃耀的雪山徐徐展開。難以想像,在這片高原,還會有一片綠洲,不愧是被選中的古象雄王國發源地。

隨著旅遊業的發展,文布南村也逐漸成為了阿裏北線上的旅遊熱門目的地,更多資訊,請移步至文布南村查看。

拉薩如何到當惹雍錯

1.順時針線路,拉薩-日喀則-薩嘎-措勤-尼瑪

大部分跟團線路這樣走,先遊玩大本營,然後經薩嘎前往措勤,依次遊玩紮日南木錯、當惹雍錯、當穹錯、達則錯、恰規錯、錯鄂、色林錯、納木錯。該線路大約用時6-7天。如此走可以儘量減緩高原反應,海拔不會直接從3700到4000以上,有利於身體適應。

2.逆時針線路,拉薩-那曲-班戈-尼瑪-措勤

多次去阿裏的遊客會選擇逆時針線路,經拉薩前往納木錯,然後繞行至納木錯北岸聖象天門景區,隨後前往班戈,沿著平坦的旅遊公路遊玩色林錯、錯鄂、恰規錯、達則錯、當穹錯、當惹雍錯、紮日南木錯到達措勤縣,最後從措勤南下到達薩嘎,經日喀則返回拉薩。全程用時6天左右。

當惹雍錯旅遊小貼士

1.當惹雍錯湖泊很大,一般的遊覽路線為從措勤到尼瑪,也就是從湖泊的西面到北面的文布南村。

2.有文布南村就有文布北村,文布北村在距離當惹雍錯北方不遠處的當穹錯湖邊。

3.文布南村可以住宿,餐飲,當地發展旅遊,住宿條件每年都在升級,有藏人以及內地商人經營的旅店,這裏視野開闊,適合觀賞當惹雍錯與達果爾雪山。

當惹雍錯雖然地處阿裏內陸深處,想要到這裏並不容易,如今已有平坦的柏油馬路直通文布南村,從拉薩出發,一周時間就可以遊玩阿裏小北線,感受羌塘草原上一措再措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