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風景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4:32:22编辑

星羅棋佈的西藏湖泊是青藏高原最具特色的自然地理景觀之一,引起無數中外遊客的濃厚興趣。在藍天白雲和蒼山翠野的映襯下,大大小小的湖泊熠熠閃光,好似夜空中的繁星,又像“大珠小珠落玉盤”,更好比鑲嵌在綠毯上的藍寶石。

星羅棋佈的西藏湖泊是青藏高原最具特色的自然地理景觀之一,引起無數中外遊客的濃厚興趣。在藍天白雲和蒼山翠野的映襯下,大大小小的湖泊熠熠閃光,好似夜空中的繁星,又像“大珠小珠落玉盤”,更好比鑲嵌在綠毯上的藍寶石。巴松措、納木錯、羊卓雍錯、瑪旁雍措、班公湖等,都是享譽中外的旅遊勝地。

班公湖

班公湖(班公错)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

西藏不僅是中國最大的天然湖泊密集區、中國湖泊分佈最多的省區,也是世界上湖面最高、範圍最大、數量最多的高原湖區。西藏有1500多個湖泊,面積達24566平方千米,約占中國湖泊總面積的30%,景致各異的湖泊錯落鑲嵌于群山莽原之間,其中面積超過1平方千米的湖泊有787個。

纳木错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

西藏湖泊類型多樣,情況複雜。按水系劃分有外流湖、內流湖和內陸吞吐湖;按水化學劃分有淡水湖、鹹水湖和鹽水湖;按成因類型劃分,有構造湖、冰川湖和堰塞湖等,幾乎包含了中國湖泊的所有特徵。湖泊不僅多,而且神奇、富饒。西藏大多數中型湖泊,水色深藍,清澈見底,加之周邊雪山映照,景色宜人。湖濱是豐饒的牧場,湖中是水禽和魚群的樂園。一些較大的湖泊往往有島嶼分佈,這些小島是“鳥的王國”,其中以羌塘草原西部班公湖中的鳥島最著名。藏北高原還有大大小小鹽湖400多個,不僅含鹽、芒硝等常見物質,還有大量稀有元素,是巨大的財富。還有一種熱湖,集中在藏南各地。

玛旁雍错

玛旁雍错(Lake Manasarovar)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

在西藏,許多哦湖泊都被賦予宗教色彩。納木錯、羊卓雍錯、瑪旁雍措並稱西藏的三大“聖湖”。此外,還包括在在藏傳佛教活佛轉世制度中具有特殊地位的拉姆拉措湖,地處藏北西部的苯教著名神湖當惹雍措、安多縣城附近熱振活佛的“魂湖”錯納湖,等等。這類湖泊,不在大小,有“魂”則名  。按藏傳佛教和苯教的理念,樹木、湖泊、山石等類均作為靈魂寄寓之所。拉姆拉措(藏語中意為“天女魂湖”,又稱瓊果傑湖),距加查縣城約30千米,海拔4000多米,面積約為1萬平方千米,形近橢圓,猶如群山環抱的一面鏡子。這個湖雖然面積很小,但地位神秘,聞名遐邇,每當尋訪達賴喇嘛、班禪額爾德尼等等大活佛的轉世靈童之前,都要到此觀湖蔔像,以受“神示”,而且每世達賴喇嘛都要到此“聖湖”朝拜一次。藏傳佛教認為,每一個朝拜此湖的根器者,都可從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諭的種種兆相,看到自己的來世。

羊卓雍错

羊卓雍措(YamdrokTso),有的人简称羊湖(并非藏北的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巴松措

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