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寺廟數不勝數,拉薩更是很多著名寺廟的“集結地”,眾多知名的遊客常去的寺廟基本集中在拉薩,比如大昭寺、沙拉寺、哲蚌寺、甘丹寺等等。實際上,除了拉薩市區,拉薩周邊郊縣,也分佈著較多在藏傳佛教歷史上比較知名且重要的寺廟,比如距離羊八井較近的楚布寺,以及本篇文章即將給大家介紹的直貢梯寺。

直貢梯寺位置、海拔、簡介

直貢梯寺,又稱“止貢梯寺”,位於拉薩東北部墨竹工卡縣境內的門巴鄉,距離拉薩市中心大約140公里車程,乘車用時大約2.5小時。

直貢梯寺是直貢噶舉派的主寺,建於門巴鄉拉薩河支流雪融河的北面山坡之上,從遠處看,山上星星點點分佈著紅白相間的寺廟,蔚為壯觀。走進觀賞,卻始終無法看完寺廟的整個佈局。寺廟所在的斜坡非常平整,很難想像,幾百年前,在沒有現代工具和技術的支持下,聰明的藏人是如何在懸崖峭壁上建起這規模龐大的建築群,且完整保留至今。

可惜的是,直貢噶舉派在歷史上累遭挫敗,直貢梯寺也多次慘遭洗劫。時至今日,直貢噶舉的勢力依然衰微,雖在藏地及阿裏和拉達克仍有分屬,但聲望及影響大不及前,也遠遠不如其他幾個教派影響大,這或許也是直貢梯寺並不為大眾熟知的原因之一。

直貢梯寺的歷史

直貢梯寺是帕木竹巴弟子木雅貢仁建,1179年止貢巴·仁欽貝護建成為大寺,名“止貢提”,即止貢噶舉派的中心主寺。

止貢巴·仁欽貝生於1143年,他家世代信奉寧瑪派(紅教),他6歲開始學習藏文,並在其父跟前聞習佛法,據說9歲時他便開始講經說法。後來拜帕木竹巴為師,聞習了帕木竹巴的教授後生起了照見一切法真實性的智慧,帕木竹巴又傳授給他一種特殊的密法,使他名望逐漸提高。

25歲時由貢塘喇嘛香松妥巴杜僧做屏教師給他授比丘戒(菩薩戒)。1177年至1179年他曾住持丹薩提寺三年,後因與寺僧不和而離任。於1179年到墨竹工卡的止貢(元明文獻稱“必力工瓦”或“必拉公”;清文獻中稱“朱工”、“直穀”、“直工”、“都貢”等)地方,在原有小寺的基礎上擴建成為一座大寺,這就是著名的直貢梯寺。

直貢梯寺的位置特殊,在藏北草原和拉薩平原之間的黃金位置,所以除了宗教歷史中,直貢梯寺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在政治和戰事等方面,直貢梯寺也有很多故事。

止貢噶舉在西藏佛教界有一定的地位,然而這種地位也必然帶來紛爭和亂鬥。

1290年,忽必烈派兵進藏攻入止貢峽谷,焚燒止貢提寺大經堂,摧毀18尊巨佛和7座多門塔,據說在這次戰爭中殺死止貢噶舉派僧侶和屬民一萬多人,歷史上稱這次事件為“林洛”(意為寺院之變)。

林洛以後,止貢噶舉實力大為衰落,但在宗教方面仍有一定影響。

到14世紀中葉,止貢噶舉的實力又逐漸恢復,並且聯合雅桑、蔡巴等萬戶與帕摩竹萬戶作戰被打敗,實力又一次削弱了。

到明代,止貢噶舉的領袖人物旺仁波且仁欽貝傑(直貢梯寺寺第十三任寺主)於1413年(明永樂十一年)被明成祖封為闡教王。

15世紀格魯派興起後,止貢噶舉又抵制格魯派被擊敗。

到第五世達賴喇嘛受清朝順治皇帝正式冊封以後,止貢噶舉不得不處於達賴喇嘛的管轄之下。從這時起,止貢噶舉也開始採用了活佛轉世制度。

鬥轉星移,當封建王朝退出歷史舞臺,經歷了戰亂和一些特殊時期,到了1982年,直貢梯寺對外開放,並且被逐漸修復,才慢慢形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

直貢梯寺院落構成

直貢梯寺整個寺廟坐北朝南,寺廟的平面為弧形,按佛經中的世界構造進行了佈局,似長形院落,佈局規整,古樸大氣。

直貢梯寺是以古印度波羅王朝在摩揭陀所建的歐丹達菩提寺為藍本興建,整個寺廟佈局規整,風格古樸。寺大門之外,有廣場,廣場外有石像、放生池,其左右兩側為綠地,看上去富有生機。每年的盛夏時節是直貢梯寺綠意最濃的時候,此時的直貢梯寺被綠色包圍,其中的白色建築反而更加神聖和富有生機。

大殿按照靈塔殿、大佛殿、修禪密室等由南向北排列,每座大殿都供奉著造像,這些造像大多是元、清時期的作品,每個大殿外有寬敞的平臺,讓人覺得通透,開放。

此寺供奉歷代噶舉派祖師舍利子,這些舍利子被供奉在寺內的靈塔殿,除了舍利子,還有衣物、寶器、佛經、珍稀藥材等。還有主殿四周的修禪密室,雖然每間面積都不大,但是也值得拜訪。

這些修禪密室有很多神奇的故事。例如:修拙火定者在寒冬可以將水中完全浸濕的衣物穿在身上烤幹,或者在大雪來臨之際,通過自己的功力將屋頂的積雪融化等等。

此外還有紮西廓芒經殿,非常宏偉,飛簷是鍍金赤銅,屋脊有大蟹魚,殿內是綾羅綢緞所制的哈達、法衣,銀制靈塔等珍貴物品數不勝數,最著名的還是四層樓高的紮西廓芒佛塔,也供奉在這座殿內。

直貢梯寺最大看點——天葬

直貢天葬場即止貢提壇城,有“止貢曲佳”之稱,意思是永生永恆之地。離天葬臺不遠的6座佛塔是止貢活佛圓寂的靈塔,還有許多刻有經文的小石片,是人們為超度亡靈而刻寫的。在直貢梯寺就可以看到空中有許多禿鷲和烏鴉在盤旋,它們來自距止貢提寺僅10分鐘路程的止貢天葬場。

通往止貢天葬場小路邊立著藏漢英三種文字的佈告牌,寫明任何人不得擅自前往;不得對天葬儀式進行圍觀,拍照,攝影,錄影等活動,也嚴禁用任何方式打殺傷害禿鷹。所以,如果抱著想看天葬的目的前往直貢梯寺,恐怕就要失望而歸了。

看不了天葬,但直貢梯寺有一個跟天葬有關的傳說。

傳說人去世之後,靈魂要從肉體上脫離。離開肉體有兩個途徑:一個是向上從人頭骨的天靈蓋出去,一個是向下從排泄通道出去,靈魂若能從頭頂上出去那麼轉世之後人就會特別聰明,有可能進入“三善趣”(即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反之就很愚鈍,很有可能進入“三惡趣”(即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

直貢梯寺靈魂超度獨具特色,名震四方。人去世之後,活佛對著屍體念經超度,單純只是念經就能使頭骨出現一個洞,靈魂從這裏出竅,進入三善趣。如果沒有灌頂成功,需要你到直孔寺天葬場用頭輕輕碰那裏的瑪尼石,死後也會進入三善趣。其他的寺廟是沒有這個特殊功能的。這種灌頂方法只有該寺的活佛才能施行。

讓人奇怪的是,直貢活佛念經超度形成的這個空洞,沒有天葬前是看不到的,因為頭骨還是被包在頭皮頭髮的下麵。等到天葬時被神鷹吃得只剩下頭骨的時候,才能看清楚那一圈黑色的印記,那就是靈魂出竅的地方。

可惜的是,因為無法參觀天葬,這個說法也就無法親自驗證,只能從寺廟周圍那些藏族人口中聽說,至於其真實性就不得而知了。

直貢梯寺法會

直貢梯寺於每年藏曆4月25日舉行法會,為期5天。藏曆4月25日為直貢梯寺創始人覺巴·記登工布圓寂之日,為紀念他,每年此日,直貢梯寺都會舉辦法會。金剛神舞,藏語叫“羌姆”,通俗的說法是“跳神”,這是藏傳佛教僧侶表演的一種宗教儀式舞蹈。這種舞有單人舞、雙人舞和集體舞三種形式。跳舞時戴面具,穿長袍,佩彩帶和刀盾。伴奏的樂器有舞鈸、牛角號、嗩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