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遊景點之世界柏樹王園林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21:35:15编辑

西藏巨柏保護區在雅魯藏布江和尼洋河下游的巴結鄉河谷,前年的柏樹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視覺上的震撼,更像是一位老者在給我們講述時代的變遷。樹林中隨處可見的瑪尼堆和遠道而來朝拜于此的信徒,印證著另一種虔誠的所在。

朗縣、米林到尼洋河中下游一帶的河谷中,常有零星的柏樹分佈,塔形的樹冠以及挺拔的樹幹十分惹眼,這即是西藏特有的古樹-巨柏,亦稱為雅魯藏布江柏樹。通 麥、易貢一帶的半長綠喬木樹種-通麥櫟也是西藏特有的樹種之一。千年以上樹齡的櫟木和桑樹多有分佈。林芝幫納村的幫納桑是傳說中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結婚時 所手植的,樹齡已達千年,高7米多,幹圍3.3米,可謂舉世無雙。 林芝縣巴結鄉境內的巨柏自然保護區樹木十分集中,生長較好,是一片比較完整的巨柏純林。據測算,該木已達2000-2500年之久,其中最大一棵樹圍18 米,高50米,樹齡2500年以上,被稱為“柏樹之王”和“苯教神樹”。 古柏林在當地藏族群眾心目中是聖地,傳說苯教開山祖師辛饒米保的生命樹即是古柏,所以林中那些最大最古老的樹身上總是纏掛著風馬旗,樹林中還到處是瑪尼 堆,常有信徒遠道前來朝拜。

柏樹王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