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雄縣景點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1:35:26编辑

納木錯”的藏語意思為“天湖”,蒙古語稱“騰格裡海”,是藏傳佛教的著名聖地,與瑪旁雍錯和羊卓雍錯並稱為西藏三大聖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鹹水湖,海拔4718 米,位於拉薩當雄縣和那曲班戈縣之間。

“納木錯”的藏語意思為“天湖”,蒙古語稱“騰格裡海”,是藏傳佛教的著名聖地,與瑪旁雍錯和羊卓雍錯並稱為西藏三大聖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鹹水湖,海拔4718 米,位於拉薩當雄縣和那曲班戈縣之間。湖中五個島嶼兀立于萬頃碧波之中,佛教徒們傳說它們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會虔誠地頂禮膜拜。除卻神奇美妙的宗教傳說外,納木錯的自然風光也攝人心魄,是西藏必遊之地。實際上,納木錯是喜馬拉雅山運動凹陷而形成的巨大肖盆,現存的湖濱平原牧草良好,是天然的牧場。每當夏初,成群的野鴨飛來棲息,繁殖後代。

納木錯

納木錯

納木錯湖畔瑪尼堆遍佈,由於年深月久,一座座瑪尼堆漸漸連起來,成為一堵長達百米、大半人高的瑪尼牆。瑪尼堆名為”多崩”,有“十萬經石”之意。信徒們每逢瑪尼堆必丟一顆石子,丟一顆石子就等於念誦了一遍經文;瑪尼堆上懸掛著藍、白、紅、綠、黃五種顏色的布塊,經幡隨風擺動,每擺動一次就是向上天傳送一遍經文。瑪尼堆年復一年地增高,經幡一年幾度地更新。經幡上印的、經板上刻的、轉經筒裡藏的、香客口中念的。都是那常讀常新的著名六字真言,源于梵文on ma ni pad  me  hum,音譯為 “垵嘛呢叭咪哞”。

納木錯

納木錯

    相傳這裡是密宗本尊勝樂金剛的道場,信徒們尊其為四大威猛湖之一。12世紀末。藏傳佛教達隆噶舉派創始人達隆塘、巴紮西貝等高僧曾到湖上修習密宗要法。吉祥法輪將轉身之聖地岡底斯定為馬年,轉語之聖地納木錯列為羊年,轉意之聖地雜日山定為猴年。納木錯是身、語、意之聖地。如果能繞湖而行,便能得到淵博的知識和無量功德。併合去惡習及痛苦,最後獲得正果。每到羊年,諸佛、菩薩、護法神會集在納木湖設壇,大興法會,此時人們如前往朝拜轉湖念經一次,其福無量,勝過平時朝禮轉湖念經10萬次。因此每到羊年,僧俗信徒都會不惜長途跋涉,前往轉湖。每到藏曆羊年的四五月薩噶達瓦節期間,這一活動達到高潮。由於湖面大大,湖邊地形複雜。轉一圈常要20~30天,所以大家都用轉紮西半島來代替。據說,圍著紮西島轉7 圈就等於轉湖一周。

納木錯

納木錯

    除此之外,納木錯還有著無數的美麗傳說。藏傳佛教認為納木是佛母金剛亥母仰臥的化身,是立誓永保藏土的十二尊地祈女神之一身語意俱全,是藏傳佛教的著名聖地之一。“納木錯”湖內的紮西島傳說是2800 名仙人的住地,是“身” 的聖地。據說唐僧到西天取經三經三路過此島,至今留有一個地方叫做“嘉白央赤普”,即”唐僧洞”,”語”的聖地為恰多島,上面有文殊、觀音的駐錫地;“意”的聖地色莫多島,上面還有蓮花生和其他佛教大師留下的聖跡。

納木錯

納木錯

    還有傳說納木錯是天湖女神,她的水源是天宮禦廚裡的瓊漿玉濃液,是天宮神女的一面絕妙的寶鏡。

    在西藏古老神話裡,在笨教或藏傳佛教的萬神殿中,在流傳久遠的民歌裡,納木錯和位於她北面的念青唐古拉雪峰不僅是著名的神山聖湖。而且還是生死相依的戀人。相傳納木錯是念青唐古喇山神的妃,他們彼此相伴巳有7000萬年。滄海桑田,時至今日,念青唐古拉因納木錯的襯托而顯得更加英俊挺拔,納木錯因為念青唐古拉的倒而愈加綺麗動人。

曲水縣

曲水,藏語意為“流水溝”。曲水縣位於拉薩河下游。318 國道、機場公路、中尼公路邊,被稱為拉薩市的“西大門”。縣境內有全區聞名的聶唐大佛以及卓瑪拉康、雄色寺和俊巴村等旅遊景點,特產有蘋果、核桃及烏孜飲料、唐卡、藏香、芫根泡菜等。

聶唐大佛是11世紀的孟加拉大師阿底峽在西藏期間於山壁上雕刻的,石佛高約4米,盤腿而坐,神態如仙。才納鄉境內的雄色寺距拉薩市約30公里。坐落在318 國道對面、束妻山半山坡上。離柳梧火車站很近。雄色寺建於西元1181 年,是曲水縣最大的尼姑廟。現有前世活佛高僧修行洞,是西藏仍有僧尼閉關靜修的寺廟之一。薩瑪紮寺(尼姑廟) 建於西元9世紀,依山而建,氣勢磅礴。卓瑪拉康是藏傳佛教阿底峽大師修行和圓寂的地方。

俊巴漁村

俊巴漁村

拉貢公路中段茶巴朗鄉的俊巴漁村,離曲水縣城僅8 公里. 位於拉薩河東岸,島上住著幾百戶人家,千百年來世代以打魚為業。是西藏僅有的一個以打魚為生的漁村。在有忌捕忌食魚類習俗的西藏。它的存在比較特別。這個村自然環境優美,風景迷人,大小湖泊較多,被世人稱為“雪域桃源”,受傳統文化影響,島上村民終身不食魚,形成了獨特的藏族漁文化。這裡的牛、羊皮製作的工藝品遠近聞名,還可以看到沿襲近千年的捕魚工具和牛皮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