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清真大寺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0:41:25编辑

拉薩共有五座清真寺,拉薩清真大寺是最大的一座 又叫“河壩林清真寺”,位於八廓街以東百余米,大殿融會了藏、漢、伊斯蘭等多種文化特色,面積達1160多平方米。該寺始建

拉薩共有五座清真寺,拉薩清真大寺是最大的一座 又叫“河壩林清真寺”,位於八廓街以東百余米,大殿融會了藏、漢、伊斯蘭等多種文化特色,面積達1160多平方米。該寺始建於西元10 世紀,後毀於火,現在建築為1959年重建,建築群由山牌樓、禮拜殿,邦克樓、浴室、水房、學校、林卡等組成,設有三進院落,禮拜殿朝東,分內殿、敞廳、月臺等。敞廳內懸有一塊“清真古寺”匾額。林卡位於禮拜殿之西,有槐樹、核桃樹、蘋果樹和柏樹等,環境寧謐清幽。建築多採用藏族傳統形式,圓形拱頂、尖塔,圍牆均用鑿刻的方形岩石壘砌, 畢寧採用伊斯蘭教慣用的花草紋圖作裝飾,藍色作基調,樸素簡潔。帶有濃郁的宗教與地方建築藝術相結合的顯著特色。

拉薩清真寺

拉薩清真寺

位於布達拉宮西3 公里的 “卡基林卡” 是拉薩回民的一個聚居點,這裡有回民住宅、墓地和兩座清真寺n藏語稱回族為“卡基”。相傳17 世紀,一位從喀什米爾來藏的穆斯林阿訇,向五世達賴喇嘛要求落腳之處,達賴派人在落多橋“射箭賜地” 讓回民居住,故卡基林卡又叫“強達康” (強,即遠處·達,描箭,即箭飛越的地方)。卡基林卡建有兩座清真寺,一東一西,相距只有幾十米。寺南為一片林卡,系回民墓地。墓地不設墳丘,僅在墓穴上臥放花崗石墓碑一方,碑文系死者的姓名和生卒年月。

除此之外,還有繞窗巷清真寺和多底清真寺。

拉薩清真寺

拉薩清真寺

拉薩人習慣地把拉薩回民分成兩類,一類稱為 “八廓卡奇”,他們大多居住在八廓街做生意;另一類稱為 “河壩林卡奇”,也就是今天聚積在在拉薩舊城東南的回民。“卡奇”一詞,在藏語中指信仰伊斯蘭教回民。據不完全統計,在拉薩定居下來、成為拉薩市民的回族,已有350多戶、1700多人。他們部分聚居在清真大寺周圍,他們是一個勤勞智慧的民族,而且群體意識十分強烈,內部對貧困家庭進行義務救濟,因而在拉薩街頭的乞丐中,沒有一個拉薩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