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拉寺英文為sera monastery,全稱“色拉大乘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六大主寺之一。與哲蚌寺、甘丹寺合稱拉薩三大寺。色拉寺最早建於西元1417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了,是拉薩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簡介

色拉寺位於拉薩北郊的色拉烏孜山麓,距離布達拉宮約8公里,乘車需要20分鐘左右即可到達。色拉寺所處地帶,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講經說法之地。在色拉寺的周圍,還圍繞著數十個小的寺廟。如果有興趣,不妨可以找旅行社定制一條私人旅遊線路,探索這些不為人知的小眾寺廟。

關於色拉寺這個名字的來源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色拉寺在建寺之前,烏孜山麓上開滿了野生的玫瑰花,而野玫瑰的藏語發音正是“色拉”,因而寺院得到了“色拉寺”的名字。另一種說法是色拉寺在奠基興建時突然下了一場很大很猛的冰雹,冰雹在藏語中的發音也是“色拉”,故該寺建成後取名為“色拉寺”。無論是哪一種說法,色拉寺名字的由來都顯得極具意義,也充滿詩意與浪漫。

色拉寺內有很多珍貴的文物和工藝品,比如永樂皇帝賜予的《大藏經》和禪香木雕刻的十八羅漢、四大天王等,金汁抄寫的《甘珠爾》和《丹珠爾》經典。此外,色拉寺還有上萬件西藏製作的金銅佛像、印度傳來的黃銅佛像、佛教經典、壁畫、唐卡、法器等。

色拉寺的主要建築有措欽大殿、麥巴紮倉、結巴紮倉、阿巴紮倉及32個康村,歷史上僧人最多的時候達9000人。而今人數雖然少了很多,但是色拉寺沿襲了過去的優良學風——辯經的開展聞名遐邇。

色拉寺辯經

辯經實際上佛教的喇嘛們學習討論的一種方式,類似於學校戶外課堂。辯經並不是色拉寺獨有的,很多其他的佛教寺廟也會有辯經,只是色拉寺因為面向遊客開放,且辯經場數多,辯經規模大而聞名遐邇,每年都會有成千上萬的遊客慕名而來,就為了看色拉寺最具特色的辯經活動。

色拉寺辯經時間和地點

從色拉寺正門進入直走就能到達色拉寺辯經場,這裏就是著名的色拉寺辯經的地方。除了週末,每週一到週五的下午3-5點都會有辯經活動。假如碰上雨雪天氣,辯經可能會取消,畢竟是戶外辯經,總不能讓喇嘛們淋雨辯經。

對於遊客們來說,觀賞辯經的最好季節是春秋季節,雨水少,天氣好。在選擇西藏跟團遊的時候,要注意色拉寺的參觀時間是否在工作日,否則可能無法觀賞辯經。

色拉寺辯經看點

對於絕大多數遊客來說,辯經的內容是聽不懂,我們看到的只是身著紅色藏袍的喇嘛們張牙舞爪的長篇大論,一會兒揮舞著手中的佛珠,一會兒拍手,一會兒跺腳,非常熱鬧。

一般情況的辨經,都是一個僧人席地而坐,對面的僧人開始用抑揚頓挫的聲調配合豐富的肢體動作來表達自己的思想,辨經的過程也是一個大智慧的呈現,看到站立的僧人激烈的語言和誇張的肢體動作,就知道他們的辯論進入了很閃層次的境界。

辨經的姿勢也有一定的規矩,開場姿勢一般都是右手向後高高揚起,和左手相拍發出清脆的響聲,然後將右手向下伸向對方後拉起,對答者發問。而這個右手揚起的動作說明文殊菩薩的智慧就在身後,兩個手掌相擊發出聲響,實則代表著三層意思,第一層為一為一個巴掌拍不響,世間一切都是眾緣合和的產物。第二層為掌聲代表無常,一切都稍縱即逝,第三層意為清脆的響聲擊醒你心中的慈悲和智慧,驅走惡念。瞭解了這樣的知識,我們就會大概明白僧人們辨經時候的動作了。

色拉寺辯經注意事項

1. 不能拍照。實際上可以用手機拍攝,但不能用專業的拍攝裝備,攝影機、攝像機等拍攝。

2. 不要模仿喇嘛們的肢體動作,這是對他們的不尊重,也是對佛學的一種褻瀆。

3. 不要喧嘩,保持安靜。如果想要與同伴討論,請聲音小一些,不要故意製造噪音吸引喇嘛們的注意。

4. 不要踏入辯經場地,遊客需在外圍觀看辯經,不得進入喇嘛們所在的區域,不得打斷他們的辯經。

5. 穿著得體,雖然寺院沒有明文規定入院著裝穿什麼,但為了表示對佛祖的尊重,請儘量穿著不要太暴露,可以短衣短褲,但儘量不要太暴露和火辣。

色拉寺門票資訊

色拉寺門票50元人民幣,觀賞辯經不額外收費。如果要供奉香火等,請聯繫導遊諮詢寺院管理人員。

色拉寺以及周邊怎麼玩?

色拉寺,如果是常規跟團遊,一般就是按照常規線路參觀寺院內的各個大殿與紮倉,聽導遊講解這些建築房間的歷史與用途等等,然後觀看一場辯經,前後差不多2小時就能離開。

但實際上,色拉寺是值得花一天的時間遊玩的,如果你有足夠多的時間,可以選擇私人訂制團,在色拉寺周邊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探索周邊的眾多小的尼姑庵和寺廟。這裏不僅有禪意滿滿是寺院,後山還有超震撼的風景。如果參觀完色拉寺後還有空閒的時間,不妨去後山走走。沿著曲折的山路向上攀登,到達一定高度後便能將山下的風景一收眼底。晴朗的天氣裏視野總是格外寬闊,不僅能看到色拉寺的全景,甚至還能看到遠方的布達拉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