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拉崗布寺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22:19:00编辑

達拉崗布寺,在山南地區的加查縣境內,位於縣城以東計鄉西北約4公里的達拉崗布山頂,海拔4150米。

達拉崗布寺,在山南地區的加查縣境內,位於縣城以東計鄉西北約4公里的達拉崗布山頂,海拔4150米。該寺簡稱“崗布寺”,是塔布噶舉派的祖寺,西元1121年,由塔布噶舉派的祖師塔布拉傑創建,距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寺廟建築依山體呈東西向一線分佈,北靠山巔,南鄰雅魯藏布江河谷。主體建築群分為上、下兩個層次,分別位於山頂崖上及山腰坡麓地帶。

達拉崗布寺

達拉崗布寺

塔林位於主體建築的最西端,平面佈局呈“L”形,由7座靈塔組成。靈塔均由較規整的石塊疊砌而成,分為塔、塔身、塔頂三部分。塔基共4級,塔身為上大下小的圓形。佛殿西隅建有塔布拉傑佛殿,內供奉該寺歷代轉世活佛肉身鍍金靈塔8座。殿內四壁原滿繪壁畫,主要內容有建造該寺的歷史場景。從該寺保存的原建築木構件上,可見到極為精美的雕刻圖案,其風格古樸渾厚,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在該寺現建築群東側約500米處的山腰上,還有一天葬台。

達拉崗布寺

達拉崗布寺

達拉崗布寺創建以來,先後有八代活佛轉世,其中活佛嘎瑪西珠3歲就被選定為轉世靈童,由第十四世達賴親自剃度並賜法名為“土登希珠”。由此可見,即使是在格魯派占西藏佛教統治地位的時期,達拉崗布寺仍在眾多的佛教寺廟中佔有重要的地位。該寺自1959年以後漸趨頹敗,近年來已修繕開放,每年來此朝拜的僧侶信徒眾多。

達拉崗布寺

達拉崗布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