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拉薩周邊,小眾寺廟有許多,而本文要介紹的德仲寺卻是獨特的存在,因為寺內基本為尼姑,實際上是一個尼姑庵。德仲寺的下方就是著名的德仲溫泉。在西藏溫泉不算太多,較為知名的有羊八井溫泉、康布溫泉以及本文即將要介紹的德仲溫泉。

德仲寺與德仲溫泉位置、海拔、簡介

德仲溫泉位於墨竹工卡縣門巴鄉德仲村,距離墨竹工卡縣城73公里,距離拉薩約140公里,海拔約4500米,泉水最高溫達46℃。

以前溫泉是止貢堤寺尼姑和喇嘛的浴場,也是當地居民洗浴歡愉的場所,至今已有1400餘年的歷史。如今,它也向遊客開放。

德仲寺位於墨竹工卡縣門巴鄉仁多崗村西北大約15公里的德仲村,地處德仲溫泉附近。為藏傳佛教噶舉派寺院,是一座藏傳佛教尼姑寺院。

從德仲溫泉的入口處向北,沿著青石板臺階而上,經過三十多級才可到德仲寺。該寺大殿為兩層高,氣勢不凡。門前一大塊平臺用石板鋪成,十分平整光潔。平臺西側有個院子,是尼姑們的伙房,也是德仲寺管理委員會的辦公處。

德仲寺其實是尼姑廟

早在西元8世紀,藏傳佛教高僧蓮花生大師曾在此地後山的天然岩洞中修行,西元1281年直貢梯寺第十任法師尼傑·多吉傑布修建了第一座修行廟,經多次擴建形成以德仲集會大殿為中心,附屬62座修行洞的建築群。

第一座修行廟名德順崗日追,高1層,面積8柱,主供強巴佛、勝樂金剛;龍若寺高1層,面積6柱,主供蓮花生、觀世音、釋迦等佛像;集會大殿門向東,高2層,平頂,石木結構,供有蓮花生泥塑像及金、銀汁手抄般若經、壁畫高僧人物像。

德仲寺現有108名尼姑。

德仲溫泉有什麼特別之處

海拔4500米的德仲溫泉實在可愛,幾乎是露天的:溫泉池全由石頭壘就,半高的圍牆,部分有簡單的頂子,條件簡陋,非常自然原始。山谷之間牽動著千萬條經幡,從這個山頭到那個山頭,再到遠方,遠方是終年不化的雪山之巔。

由於為蓮花生大師所開光,德仲溫泉也是西藏的四大聖泉之一。泉水清澈見底,甚至看得見哪一個氣泡是從哪一個泉眼裏冒出來的。

溫泉分為上溫泉和下溫泉,上溫泉位於德仲村,有三個泉池。溫泉的一側用鐵護欄圍起來,因旁邊就是湍急的河流,一不小心很容易發生危險。湯池是用大石塊壘起來的湯池,分為男湯和女湯,裏面屬於裸泡的湯池;而最靠裏的溫泉池較淺,可坐在池邊泡腿和腳。它的面積最小、水溫更高,但據說療效也更好。

德仲的泉水溫度常年保持在40度左右,噴量充足,深淺適宜。經科學勘測,其中含有硫磺、寒水石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泉水可以治療多種疾病,如胃潰瘍、腫瘤、風濕性關節炎等,還能疏通經絡、調和氣血。

泉塘底部有多處鼓泡湧水,水色清澈無異味,適宜沐浴。泉塘南部有一偏東西走向的高大鈣化牆,高約30米,長120米,底寬約50米。鈣化牆底部受河水侵蝕穿透,形成天然橋樑。鈣化牆脊部尚殘存寬約0.5米的大裂縫,為泉水的出口。

相傳,德仲溫泉與蓮花生大師頗有淵源。德仲溫泉很久以前只是一個死水潭,蓮花生大師在此修行時無水沐浴,於是把一枚銅鏡拋進水潭,水潭變成了溫泉。銅鏡的把手在山體上留下一個洞,溫泉裏的水從洞裏流進了普工溝,從此死水變成了活水。

蒸氣嫋嫋的德仲溫泉,有一種野性之美。泡在水中,看水霧與雲霧糾纏,還有七彩經幡在風中追雲逐日,別有一番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