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巴林寺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09:54:25编辑

昌都強巴林寺,位於昌都鎮昂曲和雜曲兩水交匯處,它位於橫斷山脈之下,聳立在古冰河切割而成的紅壤土層。寺內主佛為強巴(大慈)佛,故為該寺起名為“昌都強巴林寺”。

昌都強巴林寺,位於昌都鎮昂曲和雜曲兩水交匯處,它位於橫斷山脈之下,聳立在古冰河切割而成的紅壤土層。寺內主佛為強巴(大慈)佛,故為該寺起名為“昌都強巴林寺”。傳說格魯派宗師宗喀巴16歲時由西藏經拉薩學經途中,路過這兩水交匯的秀美之地時預言這裡將是弘揚佛法之地,後在1444年由宗喀巴晚年的弟子西饒桑布在此歷時8年建成。建寺時西饒桑布到一千戶家去講經化緣,該千戶就將自己家的草場奉獻了出來作建寺之址。據說現在寺廟五大紮倉之一的桑堆紮倉的位置,就是當年千戶搭犛牛帳篷的地方。

強巴林寺

強巴林寺

該寺在昌都地區佛教格魯派寺院裡算是最大的。它下分五個紮倉:林堆、奴林、庫秋、夾惹、卡巴。格魯派的祥雄曲旺紮巴、楚頓朗卡白、年堆沖貢嘎紮西、三世達賴索朗加措等名著的高僧曾主持過該寺。後由帕巴拉三世通娃頓丹起傳承世代主持該寺。

寺廟內主要的建築都保存完好,佛像、壁畫和唐卡精美。最值得一看的是它的神舞,在每年的酥油花節期間(時間在藏曆年左右,即西曆新年後一個月左右)表演的一種神舞,它動作大氣、場面宏大,整組舞蹈由戴著猙獰逼真面具表演的“古慶”神舞和服飾華麗、舞姿古樸的鋮舞組成。這是在西藏高原享有盛名的一種神舞!

強巴林寺

強巴林寺

強巴林寺歷史上與內地王朝聯繫很緊密,清康熙年間,強巴林寺在平定準噶爾之亂中為助清軍支應烏拉等極為出力,六世帕巴拉受清聖祖敕封為“諾門汗”,並正式頒發呼圖克圖銅印,這是清康熙年間敕封班禪額爾德尼之後,最早敕封的呼圖可圖之一。康熙還御筆親題“甘丹強巴林寺”的匾名,欽賜給該寺。此時,強巴林寺的勢力也進入鼎盛時期,僧人達到3500多人,下屬寺廟135座,遍佈昌都、林芝、那曲等地區,成為藏東一帶格魯派的大寺院。

強巴林寺

強巴林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