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澤當沿雅江南岸一路向西,按路標指示下路,車子折向東南方向,一條蜿蜒的小路緊貼著右側山道消失在山谷深處。村落時隱時現。約莫20分鐘車程,敏珠林村到了。群山環抱的山谷半坡上,敏珠林寺坐西朝東,沿山勢鋪開,山下一片開闊。

敏珠林寺的歷史

寧瑪派的祖寺敏珠林寺以天文曆算、藏醫藏藥、藏曆編纂、藏文書法和藏香製作著稱於世。敏珠林寺是西藏寧瑪派(紅教)的三大寺之一,位於山南紮囊縣,是寧瑪派在前藏的一個主寺,該寺建於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由寧瑪派的一位伏藏大師德達嶺巴·吉美多傑創建。歷史上,這座寺廟曾經是西藏文化研究的中心。全寺建築面積10多萬平米,圍牆依山勢而建,曲折起伏,如流水跌宕。

敏珠林寺寺廟建築構成

敏珠林由祖拉康、曲果侖布拉康、堆對曲登塔、桑俄頗章、朗傑頗章組成。

寺廟主要建築為祖拉康,坐西向東,高三層。主殿牆壁上繪有多頭多臂、面目猙獰的佛像,是寺院防禦敵人和惡魔的守護者,稱為“護法神”。這種造型粗放、誇張的神靈形象,是西藏密宗藝術的典型代表,也是寧瑪派寺院的一大特點。穿過一道回廊,主殿左側的大白塔巍峨高聳,造型又是一景,和周圍矮小的白色佛塔並肩攜手,山外白雲蒼狗,逝者如斯。

曲果侖布拉康是石砌的三層樓。第一層前部為大經堂,後部為佛殿,殿內供有德達林巴的鍍金銅像,壁上繪有十方佛(即:東方寶生佛、南方無憂吉祥佛、西方寶光佛、北方帝釋佛、東南蓮花妙吉祥佛、西南日現妙吉祥佛、西北凶妙佛、東北禪定象妙吉祥佛、上方喜吉祥佛、下方蓮花吉祥佛)像。

第二層有木板室,供有鍍金十一面觀音像及喇嘛泥塑像。

第三層是供有德達林巴塑像、護法神像、德達林巴的寶座和他兒子珍久的塑像、鍍金十二度母像、各種小佛像及各種經書,壁上繪有觀世音菩薩像。

堆對曲登塔位於祖拉康東北50米處。由德巴林巴持修建。塔高13層:第一層為強巴殿,殿內供有二層樓高的強巴佛塑像,兩邊塑有八大隨佛弟子(八大菩薩)及度母像;頂層有鍍金十三法輪。塔的周圍還有8座德西曲登小塔。

桑俄頗章位於祖拉康的北邊。由大殿和佛殿兩部分組成。大殿有柱36根,其中4根長柱直通上層,形成天井;供有德達林巴泥塑像,壁上繪有千佛、藥王、文殊菩薩、度母等像。佛殿內供有四臂觀音菩薩鍍金像(兩層樓高)、釋迦牟尼、不動金剛、馬頭明王和其他護法神等泥塑像;壁上繪有釋迦牟尼像等。

朗傑頗章位於桑俄頗章西北。由第四代赤巴赤列朗傑主持修建。高三層,用石塊砌成。坐西朝東。第一層有桑巴倫珠拉康,亦稱"原成就殿",主供桑巴倫珠泥塑像;其旁邊為瑪尼拉康。第二層是曲巴桑,為一座供品殿,面積4柱,壁上繪有《白瑪嘎唐》史事;中間的拉康面積4柱,供有鍍金堪洛(堪欽·西瓦措、洛本·平布欽)、曲松(曲傑·墀松德贊)及鍍金八種蓮花的畫像。第三層有喇嘛拉康,面積4柱,供有無量壽佛;還有《甘珠爾》殿,內供(甘珠爾)經典。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敏珠林寺以注重研習佛教經典、天文曆法、書法修辭及藏族醫藥等多方面的知識而聞名。歷代“藏曆年表”均由敏珠林寺制定,號稱“西藏第一所喇嘛學府”,地位之高,比肩內地的清華、北大。

敏珠林寺的藏香

除了法事,敏珠林藏香也是不得不提的,燃香是佛教儀軌中的一種表現形式,用來表達虔誠的宗教信仰。香被譽為連接天界和塵世的媒介,穿越時空將世人的信念傳遞。徐徐浮升的煙霧,繚繞般的把你引出塵世,慢慢引到神秘的雪域深處,彌漫著的幽幽藏香的家園。

可能從古至今,讓敏珠林寺更加出名的是他們出產的藏香,該寺是藏香的發源地之一。傳說,藏香是敏珠林寺創始人居美多吉發明的,早年曾是專供布達拉宮使用的,可見其地位十分崇高。不僅原材料大部分是珍貴的藏藥材,包括像藏紅花、麝香、白檀香、紫檀香、穿山甲等,而且300多年前創制的秘方至今都是單傳,敏珠林藏香被人們賦予了珍貴和尊寵。敏珠林寺的藏香連接著塵世和天界,散發出特有的麝香氣息,這種味道,幾百年來,一直彌漫在雪域高原的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