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魯藏布大峽谷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0:05:50编辑

雅魯藏布大峽谷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長達496.3公里,險峻幽深,侵蝕下切達5382米。他的長度超過曾號稱"世界之最"的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長440公里)

雅魯藏布大峽谷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長達496.3公里,險峻幽深,侵蝕下切達5382米。他的長度超過曾號稱“世界之最”的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長440公里),深度超過了曾號稱“世界之最”的秘魯科爾峽谷(深3200米左右),是世界上山地生態系統類型、植被類型、生物群落最豐富的峽谷谷地。從海拔數百米的穀底,直到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頂,依次分佈了熱帶低山常綠半常綠季風雨林、亞熱帶山地常綠半常綠闊葉林、暖溫帶中山常綠針葉林、寒溫帶亞高山常綠針葉林、亞寒帶高山灌叢草甸、亞寒帶高山冰原和寒帶極高山冰雪等生態系統,被譽為“世界山地植被類型的天然博物館”。這裡聚集了許多生物資源,包括青藏高原已知高等植物種類的2/3,已知哺乳動物的1/2,已知昆蟲的4/5,以及中國已知大型真菌的3/5,堪稱世界之最。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江在流經林芝地區米林縣派鎮後,受地質構造線的控制被迫改變方向,向東北流到東經95°左右與帕隆藏布匯合,然後又以世界第十五高峰、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為軸做了一個近乎180°的急轉彎,像一把巨斧將阻擋的東喜馬拉雅山脈劈開一道大口後直奔平坦廣闊的印度平原,在林芝地區墨脫縣境內形成了世界地質構造上極為罕見的“馬蹄形”大拐彎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江大峽谷環抱南迦巴瓦峰地區的高山峻嶺,冰封雪凍,他劈開青藏高原與印度洋水汽交往的山地屏障,像一條長長的濕舌,向高原內部源源不斷輸送水汽,是青藏高原東南部由此成為一片綠色世界。雅魯藏布江大峽谷裡最險峻、最核心的地段,是一從白馬狗熊(地名)往下長約近百公里的河段,峽谷幽深,激流咆哮,至今還無人能夠通過,其艱難與危險,堪稱“人類最後的秘境”。由於雅魯藏布江大峽谷環境惡劣、災害頻繁,構成人們很難跨越的屏障和鴻溝,其落後與閉塞,使墨脫成了高原上的“孤島”,遠離現代社會的“世外桃源”,至今少有人涉足。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