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喀則前往珠峰大本營的路上有一個雪山觀景平台,叫做加烏拉山口,這裡是每個前往珠峰大本營觀景的遊客必打卡的埡口。即使是這樣,但很多人依然不知道它的名字,只知道這裡可以看8000公尺以上的雪山群,這裡可以看珠穆朗瑪峰的日出日落。這篇文章就帶您走進西藏旅遊中不得不去的埡口之一,加烏拉山口。

加烏拉山口簡介

加烏拉山口位於定日至珠峰大本營的途中,距離日喀則大約300公里,距離珠峰大本營大約100公里,距離定日縣大約40公里。

加烏拉山口,也稱加吾拉山口,原本只是西藏旅遊線路中再平常不過的一個埡口,這裡曾經只有一個小的觀景平台,但由於其無與倫比的景觀,超震撼的雪山風光而在遊客當中出名,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熱門景點。很多人即使不去珠峰大本營,也會來到這裡遙望珠峰,看日出日落,然後返回定日住宿。

加烏拉山口海拔5210米,與珠峰大本營的海拔差不多。這裡視野開闊,一馬平川,只要天氣晴好,就可以看見壯麗的連綿起伏的雪山群,而其中有5座世界級的8000公尺以上雪山。

加烏拉山口與108拐

說到加烏拉山口,就不得不提到108拐,這是對前往珠峰大本營路上超多發卡彎的一種說法。雖然從2016年起,前往珠峰的道路再也不是顛簸的碎石路,寬敞平坦的柏油路讓去珠峰不再顛簸,但是發卡彎卻是無法避免。

在加烏拉山口,可以向下俯瞰彎彎繞繞的發卡彎,有時候你會很難相信,原來自己已經走過了那麼多發卡彎,無限風光在險峰,不經歷這些磨難就難以抵達山頂看那壯麗的雪山景觀。

沒有人去數過真實的發卡彎到底有多少,只知道過了這一個,還有下一個,無窮盡,只知道在發卡彎的盡頭就是巍峨的珠穆朗瑪。

加烏拉山口與8000公尺雪山

加烏拉山口出名正是因為在這裡可以看到5座世界級的8000米以上的雪山。這裡視野開闊,又處於較高處,天氣晴朗的時候,遠處的藍色天空下,一排高聳入雲的雪山排列開來,視野中從左往右依次是馬卡魯峰、洛子峰、珠穆朗瑪峰、卓奧友峰以及希夏邦馬峰。

西藏不乏雪山觀景平台,畢竟在西藏,雪山幾乎是隨處可見的,除了林芝的色季拉山口看南迦巴瓦峰以外,加烏拉山口便是最出彩的雪山觀景點,在這裡,看見連綿的雪山那麼小又那麼遠,可是他們卻是陸地海拔最高的幾座山峰。在加烏拉山口,無需仰視即能看清楚海拔8000公尺以上的高峰,這是一種幸運也是一種幸福。

來到這裡,每個人都喜歡對著雪山默默祈禱甚至許願,或許有那麼一刻,雪山之巔的神明能夠聽見你內心的呼喚。

加烏拉山口日出日落

加烏拉山口的日出也是非常吸引人的,一般需要住在定日縣,然後在天亮前驅車40公里(大約1小時)到達加烏拉山口等待日出的開始。日照金山似乎是每一處雪山景觀的頂級盛宴,無論在哪兒,只要有雪山,看到日照金山總會覺得金光加持,一定代表了好運和希望。

我們採訪過一些前往加烏拉山口觀賞日出的遊客,看到如此壯麗的日照金山是怎樣的一種感受,【覺得很幸運吧】【覺得生活處處放光芒】【覺得是被佛祖保佑了吧】類似的話語非常多,看來,日照金山的確會給人希望和幸福,這也是為什麼生活在西藏的人們,雖然條件艱苦,但充滿信仰的力量的原因吧。

加烏拉山口的位置和角度都很好,在這裡,既可以看到東方升起的晨曦日照金山,也能看到西方降落的餘暉照耀雪山,一樣的金色灑滿整個山峰。只是機會不常有,能夠欣賞珠峰真容本就不是一件容易事,更何況是日出日落。

加烏拉山口遊玩注意事項

山口風很大,下車參觀需要保暖,要不然吹久了風可能會頭痛或者著涼感冒。

山路十八彎,真的要準備好暈車藥,否則暈車的感覺也會令人崩潰。

加烏拉山口最佳觀賞時間是日出後1-2小時和日落前1-2小時,盡量避開正午時分,否則太陽光太強烈,看雪山會非常晃眼。拍照也不容易出片,光影條件很差。

加烏拉山口可以掛經幡祈福,也可以撒龍達等,可以提前在拉薩或者日喀則購買好經幡,在此處掛上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