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脫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21:48:51编辑

眾人皆知,墨脫是西藏最後一個通公路的地方,也因此讓這個神秘的小鎮走向眾人的視野當中,原來那裡也有人間仙境般的美。

墨脫

墨脫又名“白馬崗”,是西藏最具神秘性的地方之一。西藏著名的宗教經典稱:“佛之淨土白馬崗,聖地之中最殊勝。”這些受到信徒頂禮膜拜的聖地,是眾多西藏人嚮往的心靈歸宿,充滿了無限的誘惑,墨脫的門巴人,珞巴人說他們居住的地方叫“白隅欠布白馬崗”,意思是“隱藏著的像蓮花那樣的聖地”。在佛教的觀念裡,蓮花是吉祥的象徵。傳說中,墨脫的地形像女神多吉帕姆仰天平臥的聖體——聳立在雅魯藏布江大拐彎的那座白雲繚繞、難以一度風采的南迦巴瓦雪峰,就是這位女神俊俏的容顏;東部一帶密佈的森林和地勢平緩的沃土,是她柔軟的腹部;修竹遍野、江水碧藍的仰桑河流域是他的下身。總之,墨脫的山山水水,都是這位女神軀體的組成部分。

墨脫有著許多可供信徒朝拜的聖地,其中著名的就有仰桑河、布達切波雪峰和宮堆頗章。仰桑河位於墨脫南部,是一條從東流向西注入雅魯藏布江的河流。那裡曾經是波密王設立的噶朗央宗的縣治之所,專門管理珞巴族的行政事務,如今已為印占區。在這婀娜的河流旁,有一塊被稱為“甲窮”的巨石,活像一隻威武的雄雞,每當夜色降臨,常發出喔喔的叫聲,使人如臨仙境。這巨石周圍的綠林叢中,鳥兒的鳴唱格外悅耳動聽。有時清脆婉轉的鳥聲像是在呼喚眾神的名字,召請神明的降臨,為遠道來的朝拜者賜福。正是這些美妙的傳說,吸引著廣大藏區的信徒到此朝拜。這些虔誠的朝聖者認為,人若在有生之年到此地朝拜一次,可保此世幸福平安,死後靈魂升入天堂。如果虔誠的信徒在朝拜聖地途中遇有不測,在彌留之際,亦要面対仰桑河的方向默默祈禱,以了卻平生之願。

墨脫的另一著名聖地布達切波,坐落在該縣西北方向的雪峰之中,雪峰周圍有眾多低矮石山,狀如羅列的犬馬牛羊,或跪或立,其頭均朝向神山,恰似供奉的祭品。布達切波雪山的下面,還有一個巨大的溶洞,內有暗流,淙淙作響。暗流兩岸是白色泥土,氣味芬芳。據說在這香味四溢的泥土上面,一些有幸的朝聖者能看到仙童留下的腳印,或聽見他們嬉鬧的笑語聲,當然見不到仙童的影子。這時人們就要向河裡投食物、錢幣和裝飾物品作為獻祭,並求神賜福。凡來這裡的朝聖者,均取此地之白泥土帶回家鄉,饋贈親友,以辟邪消災。

墨脱

宗教的神秘吸引著眾多的善男信女,而這裡獨特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又成為全國乃至世界的人們嚮往考察探險的寶地。雅魯藏布江蜿蜒千里流至米林派村,受南迦巴瓦和拉加白壘兩座大雪峰的層層阻擋,再掉頭向南,形成了舉世無雙的馬蹄形大拐彎奇景,縱貫墨脫全境,直抵印度阿薩姆平原。雅魯藏布江南北走向的大峽谷,為強勁的印度洋季風穿越喜馬拉雅山的巨大屏障打開了大門,形成了西藏高原別具一格的氣候和自然景觀。

墨脱

清朝末年到這裡衛國定邊的清兵首領劉贊廷對此深有感觸,對墨脫說了這樣的一段話:“森林彌漫數千里,花木遍山,藤蘿為橋,誠為世外之桃園……”這段話對此地高山峽谷的亞熱帶雨林做了精要的描述。20世紀30年代,英國植物學家華金棟亦潛入墨脫在山谷探險,並在白馬狗熊(地名)一帶的江面上發現了一個壯麗的瀑布,每遇麗日藍天,飛瀑蒸騰,形成無數七色彩霞,因而被稱為“虹霞瀑布”。到了20世紀90年代,中國科學院對墨脫進行了多次大規模的考察,以豐富的第一手資料和科學資料對當地的自然生態作了全面研究,獲得了許多重要發現——雅魯藏布大峽谷無論在深度或長度都居世界第一,最深處即在南迦巴瓦峰和拉加白壘峰之間,深度達5382米;長度即派村至巴昔卡,達494.3公里,這使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和秘魯科爾大峽谷自愧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