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日南木錯,英文為Zhari-Namco,很多人聽說這個湖泊的名字,會把它與【納木錯】弄混,實際上這是兩個不同的湖泊,納木錯是西藏第二大湖泊,而扎日南木錯是西藏第三大湖泊,納木錯位於拉薩,而扎日南木錯位於阿裏地區。本文主要為您介紹扎日南木錯的旅遊相關攻略。

扎日南木錯位置、海拔、形成原因以及簡介

扎日南木錯位置

扎日南木錯位於阿裏措勤縣,是阿裏中北線上最重要的湖泊之一,扎日南木錯距離措勤縣城大約20公里,從措勤縣出發,大約半小時就可以來到扎日南木錯的西岸,遠遠地就能看見蔚藍色的廣闊的湖面如同一面鏡子靜靜地躺在阿裏遼闊的草原草甸之上。

扎日南木錯海拔

扎日南木錯湖面海拔4600多公尺,比阿裏的很多知名湖泊海拔都要略微高一些。湖岸四周,圈圈層層的古湖岸線清晰可見,見證了湖體因氣候轉暖變幹而消縮的生命軌跡。遠古時期,措勤一帶是汪洋大海,滄海桑田變遷,海水逐漸消退,這裏成為一個巨大的湖泊。措勤縣地處羌塘高原大湖盆底部,遠古大湖不斷縮水,湖盆邊沿於是就演變成沼澤和濕地,上面長滿茂密的藏北嵩草,養育了這裏的牛羊以及野生動物。

扎日南木錯形成原因

“措勤”這個名也是來源於這個大湖,因為在藏語中“措勤”的意思就是大湖。曾經的古湖比現在其實要大出2-3倍,在乾涸的過程中除了扎日南木錯,還出現了一些封閉的小鹽湖,它們因為自身無水源補給,湖面已經越來越低。由於扎日南木錯是封閉已久的內陸湖,湖水的礦化度很高,屬鹹水湖,湖水蔚藍,透明度好,但水生生物少,只在湖體西北部措勤藏布匯入湖體的淺水區生長茂密的水草和藻類,引來成群的水禽覓食。

扎日南木措的岬角像一把長長的彎刀一般的伸向湖中,這好像通常在海邊的沙質海岸才能看到這樣的景象。近看扎日南木錯的湖水清澈透明,波濤起伏,拍擊碧玉般的卵石,錚淙作響。

遠觀扎日南木措,色彩多變,無邊無際,浩如煙海,水天相交成一色,好像鑲嵌於羌塘大地的一顆巨大的藍寶石,瑰麗無比。扎日南木措是西行阿裏之小北線“一錯再錯”的重要景點,這個氣勢磅礴,儀態萬千的湖泊,因為尚未被旅遊界充分開發,呈現出未經雕琢的原始之美。

扎日南木錯看點

1.蜿蜒曲折、圈圈層層的湖岸線

在扎日南木錯的湖邊和觀景臺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在湖岸四周圈圈層層的古湖岸線清晰可見,可別小瞧了這些湖岸線,它們見證了湖體因氣候轉暖變幹而消縮的生命軌跡,在扎日南木錯已經守侯千年萬年,據說,在措勤縣的其他更高處的山地,有更古老的湖岸線,這更加印證了扎日南木錯曾經是一個廣闊大湖泊的言論。

爬上木如山的山頭,可以清晰地觀察到扎日南木措東北岸邊有不同時期水位線的痕跡。據說,扎日南木措現今的湖面比遠古時期的湖面低了100米以上,所以“月牙灣”的形成也可能是湖面水位下降之後裸露出來的湖底。

2.湖邊的野生動物

扎日南木錯周邊有著廣闊的湖濱濕地,滋養了較多的牧草,也吸引了成批的野生動物來此生存覓食。每當夏季,這裏便成了野生動物的樂園,更有眾多水鳥在此棲息。

據說,當年蓮花生大師同水怪曾在這裏有過一場激戰,水怪在搏鬥中相當兇悍,酣戰中把蓮花生大師裝土的袍子撕扯下來,撒在了扎日南木措裏,後來就形成了這座橫於湖中的半島。

迷人的遠古神話,為湖泊與島嶼增添了靈性,讓行走於此的人對這片土地也充滿了敬畏。沿沙堤步行直抵半島,島上岩石錯落。站在島上環顧四周,湖天一色,濤聲不絕,是觀湖的又一佳處。湖岸上有流雲般的羊群,湖水與岸邊相接處是彎彎曲線,風吹過湖面,帶出陣陣水紋,靈動異常,還有白浪與水鳥相伴,令人心曠神怡。

3.曠野千裏的壯麗

遠眺天空一片湛藍,晴空萬里天空中不帶一絲絲白雲的湛藍天空。金色的荒原與碧藍的天空搭配,由此使得天地更加地寬廣,四周也變得出奇的寂靜。途徑戈壁碎石路段,前車揚起的土層似乎又是在渲染著無人區的雄渾壯美。小車拐入無人區的草甸,金黃色的草甸鑲嵌著被前車碾壓出來的褐色曲線,洋洋灑灑地飄向紅色的遠方大山之中,也是給人一種無限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