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裏的狂野裏馳騁,為了欣賞一措再措的風光,卻也不能錯過沿途那些獨特的美麗的藏族村落,而文布南村就是阿裏北線上一顆最亮麗的明珠。幾乎每個走阿裏北線的遊客都會在文布南村停留甚至住宿一晚,在這裏靜靜感受神山聖湖的魅力。

作為雍仲苯教的發源地之一,文布南村的苯教氛圍濃烈,如果你是宗教文化的愛好者,這裏一定會成為你探索未知與過去的理想之地。在文布南村,每一個瞬間都值得銘記。

文布南村位置、海拔、簡介

文布南村位於尼瑪縣文布鄉,聖湖當惹雍錯東北湖岸。這裏原本只是一個本土小村,有一些破舊的石頭砌的房子,後隨著當地交通越來越發達,到這裏拜訪的遊客越來越多,文布南村也逐漸成為阿裏一措再措路線上最為獨特的美麗鄉村。

文布南村海拔在4500公尺左右,距離聖湖當惹雍錯的湖面還有大約一百多米的距離。這裏面向湖面的一側如今已經修建了很多住宿餐飲小商店等。越來越多的遊客在此停留住宿,享受當惹雍錯的日出日落與星空。

文布南村被一條溝壑分成兩部分,大部分遊客都會在靠西的這部分活動,這裏如今是遊客聚集區,村子裏大多數的年輕人都會通過做客棧來賺錢,老人則還是會經營村子前面的農田,村子裏還有一個文部寺,如今已被修繕一新,再也沒有歲月留下的痕跡。距離村裏20裏開外的當惹雍錯湖邊還有一個象雄國古遺址,如有興趣也可以前往觀看。

文布南村看點一,聖湖當惹雍錯最佳觀賞點

說起文布南村,必然提到當惹雍錯,要知道最早時候,村子還只是村子,少有遊客的打擾。後續是被太多遊客在遊記中提起,環遊阿裏的時候可以在這裏借宿,既可以保證溫飽,也可以欣賞壯麗的聖湖風光。

文布南村座落在美麗的當惹雍錯旁,湖裏的水被純淨的陽光穿透到底,邊上綿延的雪山就象一串白色的珍珠,襯著碧藍色的湖水,美麗之極。

有些客棧,從走廊就可以眺望蔚藍色的當惹雍錯,如果不是左側對面的7座並列的達果爾雪山,當惹雍錯不會如此出眾,或許把她和眾多湖泊擺在一起,也分辨不出來到底是哪個湖。而文布南村則是欣賞達果爾雪山與當惹雍錯的絕佳位置。

住在文布南村,還有機會欣賞日落以及日出時分的日照金山,當然,星空也是不可錯過的。

文布南村看點二,象雄文化遺址與苯教文化

說文布南村悠久,並不在於她傳承千年的農耕文明,文布南村更是西藏高原神秘的古老宗教——苯教的發祥地,也是象雄王國的腹地。

歷史上,這裏曾是一個古老的原始宗教部落。而直至今天,這個與世隔絕的聖湖湖畔的小山村,全村一百來戶村民,清一色都是苯教信徒。每天清晨,村裏的高音喇叭,播放著念經的福音。

作為象雄文化的發源地,這裏保留有遺址和痕跡,在20公里外的山上,有一處遺址,據說這裏曾是象雄王朝王宮所在地,如今仍然有寺廟和修行洞供苯教徒修行用。

苯教文化也在這裏繁衍生息,村子裏有不少角落的石刻上都還有萬字元。當惹雍錯是苯教徒心目中的神湖。香客和旅遊者轉湖一般是從湖的東岸中部的文布鄉一村,二村出發,佛教徒按順時針、苯教徒按逆時針繞湖一圈。千百年來,香客沿湖踏出了一條時而平緩,時而陡峭的的歡呼小道。

文布南村看點三,文部寺

文布寺,也稱文部寺,由索南雍仲大師創建於1890年。索南雍仲是一位世系喇嘛,他的家族姓氏屬於古如。從索南雍仲到現在的古如衛色已經傳承了四代古如喇嘛,1984年古如衛色義不容辭地擔任了修復文布寺的重任。

古如衛色修復文布寺的唯一目的就是把舊廟大殿內尚存的上百年曆史的珍貴本教壁畫保護下來流傳於世。因為寺廟大殿在"文革”期間被人民公社用作糧倉,倖免被毀。雖然寺廟的其他小神殿以及裏面的佛像、靈塔和大量經書被毀,唯獨大殿牆上的壁畫沒有完全被毀。這些壁畫就是整個藏北藏那曲尼瑪縣本教寺院中僅存的幾幅舊壁畫。

來到文布南村,有時間可以去寺內逛一逛,看一看,感受這座聖湖旁寺廟的神聖。

文布南村看點四,高原糧倉,田園風光

文布南村的村民多數半農半牧,勤勞的藏北人民在當惹雍錯湖岸邊的灘塗上開墾了一些田地,種植青稞,近年來,也引入了內地的其他農作物,諸如土豆、油菜和小白菜等。在海拔4500餘米的地方,居然還能種植這些作物,著實令人驚奇。這要歸功於當地的湖區氣候。當惹雍錯湖面形似一金剛杵,上圓中細下部長,四面群山環抱,南面的達爾果山山頂積雪終年不化。由於這裏地形相對閉塞,形成了相對溫暖濕潤的小氣候,可以種植青稞,這在藏北是極其罕見的。

據說當年的科考人員來到文布南村,仿佛來到了世外桃源,在4500米高海拔地方,周圍都是枯黃的焦土以及蔚藍色的鹹水湖,而一片綠意盎然的青稞地卻在這片土地上令人喜出望外。當然,隨後的發展逐漸開始更加規範,農田得到了高效的利用,如今的文布南村,依託著神山聖湖與世外桃源般的田園,成為了新一批的旅遊聖地。

文布南村是一個深處遊牧地帶的農耕部落,它有著我們熟悉的社會模式和群體味道。文布南村,藏北唯一能成為故鄉的地方,緣於我也需要一種暗合文化基因的氛圍,去慰藉風塵僕僕的身軀。我們渴望自由,渴望無拘無束的行走,但我們時而也會疲倦。停下的地方,就是故鄉,停不下的地方,就是他鄉。而文布南村,則正是一個可以停下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