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生大師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4:16:31编辑

蓮花生大師是西元8世紀印度密宗名僧,他原是烏萇國的王子,烏萇國位於巴基斯坦印度河上游及其支流史瓦特河一帶。據說烏萇國的因劄菩提國王在花園中散步時,無意中在湖邊發現一名嬰孩,嬰孩躺在蓮花鋪成的墊上。國王收養了這個嬰孩,並將他當成親生子撫養。於是這個傳說後來演變成蓮花生大師是在蓮花中出生的。

蓮花生大師是西元8世紀印度密宗名僧,他原是烏萇國的王子,烏萇國位於巴基斯坦印度河上游及其支流史瓦特河一帶。據說烏萇國的因劄菩提國王在花園中散步時,無意中在湖邊發現一名嬰孩,嬰孩躺在蓮花鋪成的墊上。國王收養了這個嬰孩,並將他當成親生子撫養。於是這個傳說後來演變成蓮花生大師是在蓮花中出生的。蓮花生大師就如同釋迦牟尼一樣,早年就放棄了王子的身份出家成為了一名僧人。並在中世紀著名的那瀾陀佛學院完成傳統佛學教育,但他覺得自己的個性不適合寺院的生活方式,於是還戒,在今日的緬甸與阿富汗之間四處遊歷,跟隨許多當時的大師學習,後來便證悟成為了密教歷史上最重要的聖者之一。藏傳佛教尊稱他為洛本仁波且(軌范師寶)、古如仁波天(師尊寶)、烏金仁波且(烏仗那寶)。通稱“白麥迥乃”(蓮花生)。據載,他從吉祥智也曾立志朝禮五台,他的同學無垢友也到過漢地。所以蓮花生一派傳授的教法有很濃厚的漢地禪宗色彩。

蓮花生大師

蓮花生大師

吐蕃赤松德贊即位後,蓮花生大師由寂護舉薦入藏傳法,同時把佛教密宗傳人西藏。在民間傳說中,蓮花生大師法力無邊,是文殊、金剛手、觀世音三尊合一的化身,有的佛經也稱蓮花生為繼承釋迦牟尼之後的第二位佛,並尊稱他為烏萇大師。相傳蓮花生在進藏途中,一路降服鬼怪,為在吐蕃傳播佛教開闢道路。比如,蓮花生在吐蕃境內首先遇到一條毒焰火龍欺身,他從容的口誦佛教大明咒“六字真言”,火龍立即縮小為一隻蜥蜴,皈依蓮花生;到一個叫“香波”的地方又碰到一頭由惡煞化身的大白牛,大白牛的鼻子一呼氣,天地即可變色並將雨颳風。蓮花生不慌不忙地口誦自己的密咒,大白牛惡煞立刻被繩索捆住,不能動彈,只好皈依順從;有一次一個大惡鬼變成一個老人,頭戴猴皮帽,以邪術搬弄刀槍弓矢,箭如雨下,蓮花生搖身變為憤怒金剛相,化箭雨為萬朵天花,飄落地面,惡鬼下得不知所措,遂率領惡鬼群皈依蓮花生。蓮花生來到西藏後最初在山南地區傳播佛法,當時苯教勢力甚為強大,蓮花生大師跟苯教在這一帶展開了鬥法大會,顯示了各種各樣的法術奇跡,一路降妖伏魔。現在桑耶及青樸地區,還遺留著蓮花生大師的諸多神跡,如他一夜之間能用手指頭在海布日神山山崖上刻畫108座佛塔,以及山中各種被他變成石頭的妖魔鬼怪等等。他還在藏王面前與兩個教派展開了激烈的辯論,最後蓮花生大師把所有的苯教大師都鬥拜了。據傳他還收服了很多苯教的本尊神、護法來做藏傳佛教的護法神。這也表明了當時佛教與苯教相鬥爭又相融合的現實情況。由於蓮花生具備比苯教法術高出一籌的功法,從而使佛教在吐蕃取得實際地位。隨後赤松德贊又派人請回居留在尼泊爾的寂護大師,並同蓮花生一起在吐蕃籌畫弘法措施。蓮花生於西元752年秋季開始建桑耶寺,西元754年建成,西元761~774年組織翻譯佛教經典的工作,約於西元804年離藏,在印度的達羅毗茶傳法建寺達12年之久,晚年不知所終。由於他對藏傳佛教作出了巨大貢獻,所以受到各宗派的共同敬仰。他在吐蕃培養造就人才很多,傳說其中得到密宗悉地的,有贊普和臣民25人,如虛空藏、佛智、遍照、玉紮寧波、智童、柱德積等人均為當時有名的譯師。

蓮花生大師

蓮花生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