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地貌景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4:28:49编辑

冰川,是西藏最雄渾奇偉的景色之一。西藏有世界上最大的冰雪水庫,銀龍般的冰川在西藏數不勝數,僅波密以西便有冰川2756條,雅魯藏布江即發源於喜馬拉雅山脈北坡的傑瑪央宗冰川。

冰川,是西藏最雄渾奇偉的景色之一。西藏有世界上最大的冰雪水庫,銀龍般的冰川在西藏數不勝數,僅波密以西便有冰川2756條,雅魯藏布江即發源於喜馬拉雅山脈北坡的傑瑪央宗冰川。

冰川是在地球重力作用下,萬年不化的冰雪沿著山谷緩緩移動而形成的,既有有觀賞價值,又有科學考察的物件。冰川世界,處處是夢幻般的景致:冰蘑菇,是大石塊被細細的冰柱所支撐而形成的,有的高達5米。冰牆陡峭直立,像座巨大的屏風,令人生畏。最令人感到奇異的是千姿百態的冰塔林。乳白色的冰塔拔地而起,有的像威嚴的金字塔;有的像肅穆的古刹鐘樓;有的像鋒利的寶劍,直刺雲天;有的像溫順的長頸鹿在安詳漫步。這些天然的冰雕世界,都是經過陽光的不斷雕塑而成,形成後又慢慢衰亡,這個過程一般經歷幾十年甚至百年以上。冰川學家們認為,大規模的冰塔林現象只出現在喜馬拉雅山區和喀喇昆侖山區,珠穆朗瑪峰和希夏邦瑪峰地區的冰塔林最為壯觀。

珠穆朗瑪峰

珠穆朗瑪峰

羊卓雍錯湖流域,有一座陡峭的金字塔般的雪峰,海拔6629米,叫卡魯雪峰。它的北側,是藏南分水嶺中最高的山峰甯金崗桑(甯金抗沙)峰,海拔7194米。這兩座山峰的四周分佈著54條現代冰川,構成總面積達130平方千米的卡惹拉冰川作用區。從路邊的三角階地向上,是發育在卡魯雄曲河南岸支流源頭的槍用冰川。這一帶的金崗桑峰、姜桑拉姆峰和解崗速松峰3座山峰現已向國內外開放,是登山、探險的好去處。

卡魯雪峰

羊卓雍錯湖流域,有一座陡峭的金字塔般的雪峰,海拔6629米,叫卡魯雪峰

著名的絨布冰川距離絨布寺僅300米,地處珠峰腳下海拔5300~6300米的廣闊地帶,由西絨布冰川、中絨布冰川、遠東絨布冰川組成,全長26千米,冰舌平均寬1.4千米,總面積達1500平方千米,是世界上發育最充分、保存最完好的特有冰川形態,也是珠峰自然保護區內最大的冰川。這裡廣泛分佈著冰川和懸冰川。冰川前端可以看到冰塔林、冰蝕湖、冰鬥、角峰、刀脊等奇異的天然冰川現象。千姿百態的冰塔林突兀而立,有的像鋒利的寶劍,有的像古刹鐘樓,還有冰桌、冰橋、冰柱、冰洞,冰錐形似一柄柄利劍直插蒼穹,又似一群群動物形態萬千,其間更有幽深的冰洞、曲折的水河,奇特壯觀,使遊人恍若走進一座晶瑩聖潔的水晶宮殿。在5800米左右的冰川上,舉目所及,一片白潔。天公造物,神奇無比,令人目不暇接。那層次分明的懸岩宛如古代城堡,風化岩是形成的高大石柱、石筍、石劍、石塔,成群結隊般綿延數千米。由於景色奇絕,故被登山探險者譽為世界上最大的“高山公園”。三條冰川彙集後向北延伸,把微微珠峰托起。

絨布冰川

絨布冰川

位於阿裡普蘭縣境內的岡仁波齊山和瑪旁雍湖周圍,方圓200平方千米的範圍內,有十座6000米以上的高峰,大量冰川遍佈於此,是世界著名的登山聖地。

在“西藏的瑞士”—波密,由於印度洋的濕暖空氣可吹達,山間有許多冰川,以卡欽冰川、則普冰川、若果冰川較為著名。其中卡欽冰川是中國三大冰川之一,也是中國最大的海洋型冰川,長約19千米,面積約90平方千米。

岡仁波齊

岡仁波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