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林景觀是自然形成的一種鬼斧神工般的奇觀,地處於岡底斯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之間的扎达,經歷了遠古大湖湖盆的地質變遷,長期的水流侵蝕,風化剝脫,將湖盆塑造成了千奇百怪的如同林木般的樣貌,這種成規模的、及其獨特的高原地貌,幾乎遍佈整個劄達縣,頗為壯觀。

這種地貌,在地質學上被稱作河湖相。大概在一百多萬年前,扎达到普蘭中間,是個方圓五百多公里的大湖,隨著地質運動,湖底升高,水位越來越淺,累積了數百萬年的湖底沉積物厚度將近兩千米,它們不是黃土,但是神似黃土,這些沉積物的結構更加適合被“雕琢”,大的孔隙和相對堅硬的膠結物質就是自然最好的畫筆,久而久之因為流水切割變成奇異的形狀,這些畫作也完成了一半。

兩百多萬年前,扎达古湖湖水快速傾瀉,流水導致的半成品雕塑突然暴露在寒冷河乾旱之中,大風在它臉上掠過,形成了千溝萬壑,這些就是歲月的痕跡。

扎达土林位置、海拔、簡介

位置:劄達土林位於中國西藏阿裏地區扎达縣境內,是劄達縣最著名的地貌風光區。

海拔:劄達土林地貌發育最好的地區是以托林鎮為中心的大片地區,分佈高度是海拔3750―4450米。

形成原因:扎达土林地貌,在地質學上被稱作河湖相。大概在一百多萬年前,扎达到普蘭中間,是個方圓五百多公里的大湖,隨著地質運動,湖底升高,水位越來越淺,累積了數百萬年的湖底沉積物厚度將近兩千米,它們不是黃土,但是神似黃土,這些沉積物的結構更加適合被“雕琢”,大的孔隙和相對堅硬的膠結物質就是自然最好的畫筆,久而久之因為流水切割變成奇異的形狀,這些畫作也完成了一半。

扎达土林看點,為什麼扎达土林值得一看

1.面積龐大的自然奇觀,世上罕見

扎达土林,是地球上已探尋的最大規模的土林,是很多科研工作者、自然學科愛好者的巨大教科書,但是對於更多人來說這裏是藝術,是不可多得的瑰寶。劄達土林分佈的總面積約為2464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典型、分佈面積最大的第三系地層風化形成的土林,這在世界地貌景觀中實屬罕見。

我們在扎达土林的高處觀景臺可以遙望整個土林,無邊無際,遠處與雪山融為一體,不知道土林的盡頭是哪里,或許就直接延伸到喜馬拉雅山脈腳下。

2.造型奇特,鬼斧神工的土林景觀

扎达土林是自然作用的結果,隨著遠古時代水位線遞減,逐漸沖磨出“建築物”惟妙惟肖的形狀與層高,數十萬年風雨的侵蝕,猶如神工鬼斧不間斷的雕琢打磨,更使他玲瓏剔透出神入化。

近前觀瞧,便會看到象泉河兩岸土林環繞,道不盡天工巧奪。那舉世所無的奇觀,像莊嚴宏偉的廟宇,像壁壘森嚴的碉樓,像恢弘高聳的佛塔,像極盡豪華的古代宮殿,像古樸威嚴的歐式城堡,也有的或如萬馬奔騰、昂首嘯天,或如教徒修行、虔誠靜坐,天工萬象,無可盡數。

3.自然與歷史文化的傳承,文化遺產

在土林之中,也遺留著較多歷史文化遺產,比如古格王朝遺址,托林寺以及東嘎皮央石窟群。

【古格王朝遺址位於西藏自治區阿裏地區劄達縣劄布讓區2千米以外的一座土山上,西距劄達縣城約18千米,占地總面積72萬平方米,約建於西元10世紀前後,始祖德祖袞為吐蕃贊普朗達瑪的後裔。古格王國遺址,從山腳到山頂高300餘米。有房屋、佛塔和洞窟等600餘座。保存較好的有寺廟、殿堂5座。寺內殘留有泥塑佛像和壁畫,以及歷代吐蕃贊普和王子的畫像。遺址周圍散佈鐵盔甲、馬甲、盾牌、箭鏃等遺物。

位於阿裏地區扎达縣的托林寺有著一千多年的歷史,它的獨特之處在於這座寺廟和曾經盛極一時的古格王朝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在吐蕃末代王朝遭遇滅佛運動之後,古格國王展開了一系列振興佛教的舉動,托林寺就是古格王朝的第一座寺廟,寺裏舉世聞名的壁畫也講述著藏傳佛教又一發展階段的開始。托林寺旁的象泉河谷裏,有一列長達數百米的上百座佛塔遺跡。另外,在河谷觀看扎达土林壯觀迷人的日出和日落也是難得的享受。

東嘎·皮央石窟群是一處由寺院、城堡、石窟和塔林組成的大型遺址,它是目前所發現的海拔最高、壁畫面積最多的高原石窟群。山壁上散落著數千個洞窟,總面積達1.2萬平方公里,山頂上可見一紅色建築殘體,該遺址是中國目前發現的規模最大的佛教古石窟遺址,素有“第二敦煌”的美稱。洞窟遺址下,一個小村落靜靜地守護著這一千年的藝術寶庫。

扎达土林最佳觀賞時間和季節

觀賞扎达土林,一年之中,其實任意時候皆可,但考慮到扎达縣的海拔高度,一般我們還是建議遊客夏季前往,此時是雨季,相對濕潤,高反會稍微輕一些,也不會那麼寒冷。畢竟此處有4400的海拔,風很大,海拔也高,雖然風景很美麗,但是身體的舒適同樣重要。

在一天之中,觀賞土林最好的時間是日落時分,其次是日出。當金色的陽光灑下來,灑在這些高低錯落、形狀各異的土林之上,它們自然的紋理中好像能藏住陽光,才會讓本體變成暖黃色,自然雕琢的紋理,絢爛大氣的土林,一眼萬年,難以忘懷。

日落時候更容易有輝煌燦爛的感覺,安靜的村落,天色露出一抹紅黃,夕陽下的扎达土林多了幾分落寞和寂寥,或許千年以前不是如此,那時候這裏還佇立著繁盛的古格王國的宮殿和寺廟,晚霞並不能給這裏增加淒涼,多的更是金光閃閃的宏大和壯觀。

扎达土林遊玩注意事項

1,注意防曬,扎达土林的陽光可不是鬧著玩兒的,海拔高,紫外線也很強烈,不想曬黑曬傷還是做好防護吧。

2,拍攝帶廣角鏡頭,要想拍攝扎达土林的遼闊和壯麗,就必須有廣角。實際上,如果去到阿裏旅遊,想要拍攝的話,廣角和長焦必不可少,廣角拍風景,長焦拍雪山細節或者是阿裏的野生動物,這都是必不可少的。

3,注意防寒保暖,山口埡口風大,加上扎达土林幾乎是一馬平川,周邊沒有太高的山峰遮擋,所以風非常大,來這裏觀光,一定要防風,保暖也尤其重要。所以夏天去要稍微好一些,不會那麼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