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旅遊資源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22:36:11编辑

複雜的地形和多樣的氣候,使西藏高原從東南到西北依次出現了森林、草甸、草原和荒漠,生物資源非常豐富。這些資源同時又是西藏發展旅遊業的重要財富。

複雜的地形和多樣的氣候,使西藏高原從東南到西北依次出現了森林、草甸、草原和荒漠,生物資源非常豐富。這些資源同時又是西藏發展旅遊業的重要財富。

巨大的天然植物博物館

無論從植物種類的多樣性還是植物類型的多樣性,西藏都應該稱得上是植物的天然博物館、天然的種質基因庫,也是亞洲植物的縮影。

藏西南的吉隆、亞東、樟木等地,藏東南的墨脫、察隅和珞瑜等地,是中國少有的天然植物博物館。自然條件比較特殊的藏北地區,也有100多種植物。海拔4200米以上的高山灌從草甸地帶,有眾多的高山花卉植物,尤以杜鵑花、報春花屬植物特別豐富。每當盛夏時節,草原上百花竟放,色彩斑斕。

喜馬拉雅山南麓的墨脫、察隅地區,被人們譽為“西藏的江南”、“西藏的西雙版納”,在海拔1200米以下地帶,發育著雨林、季雨林,有許多典型的熱帶科屬植物以及只有在熱帶才可見到的巨大藤本植物和種類繁多的附生植物。野生的香蕉、芭蕉隨處可見。熱帶才有的咖啡,這裡有兩個野生種。在雅魯藏布江大峽谷2500~3200米之間的廣大地區,瀕危珍稀植物、名貴旅遊觀賞樹種—紅豆杉分佈面積達上千平方千米。

樟木地區

樟木地區

中國第一大林區

西藏保持著原始森林的完整生態屬性,海拔1200米到3200米屬於亞熱帶,分佈著鬱鬱蔥蔥的常綠闊葉林和針闊混交林。海拔3200米到4200米是針葉林帶,多種冷杉、雲杉組成大面積的森林。北半球從熱帶到寒帶的主要樹種在這裡幾乎都可以看到。西藏林木以雲杉、冷杉、鐵杉等各種杉類和圓柏等。針葉樹為主,也有木棉、高山櫟、揚、樺等闊葉林生長。常見的樹種有喬松、高山松、雲南松、喜馬拉雅雲杉、喜馬拉雅冷杉、急尖長苞冷杉、鐵杉、大果紅杉、西藏落葉松,、西藏松和圓柏等。雲杉、冷杉和鐵杉組成的針葉林帶分佈最廣,占西藏森林總面積的48%和總蓄積量的61%,主要分佈於喜馬拉雅山脈、念青唐古喇山和橫斷山脈的濕潤亞高山地帶。西藏松林面積約92.6億平方米,其中西藏長葉松和西藏白皮松是特有樹種,已被列為中國保護樹種。

西藏是中國森林資源最為豐富的省區之一。中國第四次森林資源清查表明,西藏林地覆蓋率在中國各省市自治區中占第四位;西藏木材蓄積量居中國首位,為中國第一大林區;活立木總蓄積量居中國第一位。察隅、米林、墨脫、波密等縣的森林覆蓋面積率達90%以上,“綠色林海”的真正含義,只有身臨其境才能領悟出來。西藏林木特點是生長快、持續時間長、單位面積蓄積量高。波密箭竹雲杉林每公頃蓄積量超過2000立方米,創世界最高紀錄,個別植株胸徑2米,高達80米。森林中,樹齡200年的雲杉,平均直徑為92釐米,平均樹高57米。其中有些雲杉竟高達80米,直徑2.5米,一株即可出60立方米的木材。

世界最大的高山植物分佈區

西藏高原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高山植物分佈區。在西藏海拔4200米以上的草原、草甸帶尤其是平緩的山坡和河谷均可發現一些鋪地而生、高不過10釐米的墊狀植物。它們是由許許多多的分枝交織而成的一株植物。這類植物在北極高寒地區也有分佈,但在西藏最為豐富,有11科15屬40餘種。常見的如雪靈芝屬、點地梅屬、虎耳草屬、鳳毛菊屬等等。座墊狀植被中分佈較廣泛的是“墊狀點地梅”,這種屬報春花科而略帶木質化的植物,緊密而扎實,鐵鏟都不易砍入。一株典型的墊狀點地梅,像是一把撐開的雨傘,非常奇特。

有些高山植物莖葉上的毛絨特別發達,遠遠望去,不見枝葉和花果,宛如一隻只白色的玉兔。其中最著名的是雪蓮花。雪蓮花是世界上分佈最高的植物之一,也是一種珍奇的花卉。他們懶以生存的海拔4800~5800米之間的寒冬風化帶,土壤少而質地粗,即使在最暖的7月,也常常非雨即雪,寒風呼嘯,而雪蘭卻以其獨特的形態和生理特徵茁壯生長。它的葉極密而披有白色的長毛,宛若絨球。絨毛交織,形成無數“小溫室”,是內部空氣與外界難以交換,白天在陽光的照射下,它比周圍的土壤和空氣所吸收的熱量多,夜間又能保暖。絨毛層還可使雪蓮免遭強烈紫外線輻射的傷害。它的根系紮入地下長達1米以上,為地上部分的10倍,能吸收較多的水分和養料。雪蓮不愧是高海拔地區頑強生命力的象徵。

西藏各類草場面積占自治區土地面積的2/3,占中國草場面積的23%。草場主要分佈在藏北高原和阿裡地區。類型以高山草甸草原為主,其次是高山草原、半沼澤化草甸草原、林間草原等,牧草以禾木科、莎草科為主。西藏草場的牧草雖然產量低,但草質較好,營養成分高,粗蛋白質等的含量均高於內蒙古草原的牧草。

雪蓮

雪蓮

藥用植物寶庫

西藏5000餘種野生動植物中,野生藥用植物有1000種,其中常用中草藥400多種。比較著名的有藏紅花、雪蓮、冬蟲夏草、貝母、胡黃連、大黃、天麻、三七、黨參、秦(一個草字頭一個九)、丹參、靈芝、雞血藤。在已鑒定出的200多種菌類中,松茸、猴頭、獐子菌、香菇、黑木耳、銀耳、黃木耳等都是有名的食用菌,還出產茯苓、松橄欖、雷丸等藥用菌。補肺益腎的冬蟲夏草產量居中國第一,貝母、胡黃連等也名列前茅。

藏族對植物的藥用具有悠久的歷史。1835年,帝瑪爾.旦增彭措等人完成的《晶珠本草》一書,已收載了植物藥1006種。藏藥的原植物很多是生於西藏及青藏高原其他地區的特有植物。藏藥的有效性和特有性已愈來愈引起國內外的重視。從眾多的藏藥中尋找有效成分含量高、具有特殊藥用的新藥特藥,已引起藥學界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