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風景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22:34:38编辑

在西藏東部、西南部以及東南、東北山區各地寂靜的山澗中,從高高的懸崖上傾瀉而下的形態各異、規模不等的瀑布隨處可遇。

在西藏東部、西南部以及東南、東北山區各地寂靜的山澗中,從高高的懸崖上傾瀉而下的形態各異、規模不等的瀑布隨處可遇。

僅就林芝而言,瀑布多的沒人能說清。林芝加興溝有一處瀑布宛若水簾懸掛,被稱作加興溝水簾瀑布,瀑布高達25米,分三簾自洞頂垂落,洞外古藤纏繞,蔚為壯觀。汗密瀑布,落差高達400余米,從高入雲霄的雪峰中直瀉而下,穿雲越霧,由山巔奔騰飛瀉,跌落于幽深河谷。多層瀑布的最上層,是激起滿穀的濛濛水汽,水聲隆隆,在整個山谷轟鳴;第二層瀑布水勢急,瀑面寬,從高處的綠樹叢中緩緩流出,然後急瀉而下;最下層斜沖到一巨石上,曲折而瀉,直至多雄拉河,形成一個個深潭。陽光下,瀑布邊的彩虹五彩繽紛,河谷兩岸風光顯得分外妖嬈。“老虎嘴”瀑布,淩空而瀉的瀑布,似銀河倒懸,墜至半空,忽被峭石攔腰斬斷,刹時雪浪飛濺,宛如千萬串斷線的珍珠,紛紛揚揚,沿峭立千仞的絕壁陡然下墜,落盡不見底的深淵,與咆哮的河水共鳴,發出驚天動地的狂嘯,震耳欲聾,仿佛整個峽谷在顫動。日落時分,“老虎嘴”彩虹繚繞,雪峰頂上緋紅一片,迷離變幻,奇勝不可名狀。

西藏最值得稱道的瀑布,是雅魯藏布江幹流上4處巨大的瀑布群。在雅魯藏布大峽谷核心河段,從西興拉往下到迫隆藏布匯入口紮曲的20餘千米河段內,峽谷多處急轉彎,河床深切,地勢險峻,坡降平均達到23度,峽谷嵌入基岩的河槽最狹處僅35米,洪枯水位高差達到21米。地處雅魯藏布大峽谷主河床的4處瀑布群因此形成。絨紮瀑布群位於距迫隆藏布匯入口約6千米的幹流河床上,海拔1680米。該瀑布群共有7級,最大瀑布相對高30米,寬50米,再相距200米之間形成總落差100多米,江面上浪花四濺,濤聲轟鳴,彩虹時隱時現。“絨紮”在門巴語中的意思是峽谷之根。秋古都龍瀑布位於距迫隆藏布匯入口14.6千米的主幹河床上,海拔1890米。最大者相對高差15米,寬40米左右;主體瀑布上下600米的河床上還發現有3處2~4米高的小瀑布和5處跌水;主體瀑布南岸陡壁上,有1條寬1米、長50米的河岸瀑布,飛瀑從高山上直接瀉入雅魯藏布江,景象壯觀。藏布巴東瀑布,包括兩個瀑布群。位於西興拉山下,距迫隆藏布匯入口約20千米河床上,海拔2140米。在相距600米的河床上有兩處瀑布群,分別高35米和33米,前者寬僅35米,為雅魯藏布大峽谷中最大的河床瀑布。

瀑布群的概念,是中國科學家在對雅魯藏布大峽谷進行實地考察和測量之後首次提出的。即在峽谷短距離的河床上出現的瀑布往往有一個主體瀑布,主體上下還有一系列小的瀑布和跌水。在這麼短的範圍內,在大江幹流上形成多級大瀑布,這在中國是首次發現,在世界上也是罕見的。

雅魯藏布大峽谷瀑布群在世界河流峽谷中構成罕見的自然奇觀。它們作為珍貴的自然資源,在水力和旅遊開發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潛在價值,在科研上也具有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