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布溫泉

奧德賽旅遊于2023-07-07 11:36:54编辑

亦稱“康布曲燦”,意為“祧泉”,在藏區非常出名。它位於縣城以北的康布鄉,海拔4800米。西藏民主改革以前,錫金王國的王宮貴族每年都要來此地洗溫泉,拉薩、日喀則等地的達官貴族也時常來此沐浴治病。

康布,漢語是藥王溝意思,亦稱“康布曲燦”,意為“祧泉”,在藏區非常出名。它位於縣城以北的康布鄉,海拔4250米。這裏的人們稱康布溫泉為“天下第二隱地”,據說溫泉是初祖蓮花生大師用手中的拐杖點化出來的,所以非常神奇。西藏民主改革以前,錫金王國的王宮貴族每年都要來此地洗溫泉,拉薩、日喀則等地的達官貴族也時常來此沐浴治病,如今西藏各地慕名而來的普通百姓也很多。東嘎寺噶舉寺以及康佈溫泉並稱為西藏亞東邊境的“兩寺一泉”,是亞東旅遊必打卡景點。

康布溫泉

西藏亞東康布溫泉

該溫泉有12眼泉,據傳每一眼泉分別治療不同的疾病。有的專治高血壓、心臟病,有的專治骨折、風濕等,並有奇效。尤其有一對叫“雅瑪鎮”的泉分為南泉和北泉,洗法比較獨特,先在北泉洗浴,把體內潛伏的病症誘發出來,然後在南泉治病。

康布溫泉

西藏亞東康布溫泉

最有名的泉叫“恰規鎮”(鷹池),傳說曾有一隻雄鷹被風暴折斷了雙翅落人泉中,7天後治好了雙翅,雄鷹奇跡般地展翅高飛了。從此,人們就知道這一溫泉對治療骨折的奇效,專治骨折、風濕性關節炎和頭痛等病。

康布溫泉

西藏亞東康布溫泉

周圍的藏民每年夏天都會舉家來此,搭上帳篷,一連洗上7天。康布溫泉收費是每天二十元,泡池:三米長,一米三左右寬,可容納四五個人,水有進有出,溫度在三十九度左右。走進池屋,可以發現來泡澡的人,各自帶好行李,都住宿在泡池的屋子裏,而且,十二個泡池可循回泡澡。

康布溫泉

西藏亞東康布溫泉

洗罷溫泉,漫步在溝畔,溪水湍急奔流,野花風中搖曳。遠處的山頭被陽光籠罩,山頂一片金黃,這種靜謐之美,不負“天下第二隱地”之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