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共有三個甘丹寺,西藏拉薩郊區的甘丹寺、蒙古國烏蘭巴托的甘丹寺以及印度的甘丹寺。本文僅介紹西藏拉薩甘丹寺。

甘丹寺又叫噶丹寺,全稱甘丹朗傑林,直擇為喜足尊勝洲,是格魯派六大寺廟之一(其餘為甘丹寺、哲蚌寺、沙拉寺、紮什倫布寺、拉普楞寺),也是拉薩三大寺(沙拉寺、哲蚌寺、甘丹寺)之一。

甘丹寺的最高主持人稱為甘丹赤巴,意為甘丹寺法臺。因為甘丹寺是格魯派的祖寺,所以甘丹赤巴也是整個格魯派的主持,地位僅次於達賴和班禪。

西藏甘丹寺位置、海拔、簡介

甘丹寺位於拉薩以東50公里處,達孜縣境內,拉薩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古爾山和貢巴山的山坳至山頂處。要抵達甘丹寺,需經過十幾公里路段的一條“之”字形盤山公路才能見到。感受過羊湖盤山公路的陡峭,但在這條路面前,完全是小巫見大巫了。整條公路也依山而建,每隔幾百米到幾公里就是一個近乎180度的大彎。車沿著公路曲折而上,行駛的也十分緩慢。真正站到山頂往下看,山路十八彎,壯觀程度絲毫不亞於帕米爾高原上的盤龍古道。

該寺是格魯派的祖寺,與哲蚌寺、沙拉寺合稱拉薩“三大寺”,清世宗曾賜名為永壽寺。寺院全稱“甘丹朗傑林”,甘丹是藏語音譯,其意為“兜率天”,這是未來佛彌勒所教化的世界。可見該寺僧侶信奉“彌勒淨土”。宗喀巴的法座繼承人,曆世格魯派教主甘丹赤巴即居於此寺。寺內還保存著歷代甘丹赤巴的遺體靈塔九十餘座,並藏有許多明代以來的文物和工藝品。

西藏甘丹寺建造歷史、毀滅與重建

1409年,宗喀巴創建甘丹寺,早期建設的有措欽大殿、宗喀巴寢殿(赤妥康)以及幾十間僧舍。

其中,措欽大殿於1409年興工建造,1416年建成,1610年第四世班禪羅桑卻結加蓋了金頂。

宗喀巴寢殿建於1409年,1720年索朗多吉進行了擴建,第七世達賴時期加蓋了金頂。

西元1410年2月5日,宗喀巴被迎請到甘丹寺,主持盛大的開光儀式,並擔任第一任甘丹寺赤巴。以後,甘丹寺又經歷了九十五代赤巴的經營,形成了規模宏大的建築群。

1419年,宗喀巴大師在該殿圓寂。此後其弟子為了保存宗喀巴的肉身於1420年建設了靈塔殿。1921年,第十三世達賴(土登嘉措)對塔殿加以修葺,其外表更為華麗。

雍正十一年(1733年),清世宗禦賜寺名“永泰寺”。

隨後甘丹寺逐漸發展壯大,至20世紀三四十年代,甘丹寺僧人多大四五千人。隨後在20世紀六七十年代文化大革命中被毀於一旦,寺內的文物和建築都遭受了毀滅性的破壞。

1980開始,政府著手在原址上修葺恢復甘丹寺的原貌,如今的甘丹寺氣勢恢宏,壯麗浩大,紅白相間的山間建築令人耳目一新。

西藏甘丹寺建築構成

甘丹寺寺內主要建築有措欽大殿、宗喀巴寢殿、羊八犍經院、宗喀巴靈塔殿等殿堂,有夏孜、絳孜兩個紮倉(經學院),紮倉下麵為康村(23個),康村下麵再設密村(20個)。

措欽大殿

措欽大殿殿內主供的是未來佛強巴佛,後增供宗喀巴等鎏金銅佛。殿中設有五只金色獅子承抬的法座,名為“甘丹拾赤”,也就是由宗喀巴創建黃教後的法座。殿后左側有一小殿,門額上有一組“兜率天”的影塑,塑造技藝極其精細逼真。小殿內有宗喀巴靜坐的禪床及純金汁書寫的全套《甘珠爾》和《丹珠爾》藏文大藏經。殿內的設置、供器、裝飾等物均系明代文物。大殿中有一根大柱很奇特,它離開地面有一掌厚的距離,到甘丹寺朝佛的人都要摸一摸柱底,以祈禱吉祥。

宗喀巴寢殿

宗喀巴寢殿即“赤妥康”,是宗喀巴和歷任甘丹赤巴(“赤巴”意即法臺或座主)生前起居、修習密法之所。殿內主供文殊菩薩、尊勝佛母和大白傘蓋佛母等鎏金銅像。殿內還設有黃教修習密法的本尊壇城,即桑旺奪巴(密集金剛)、頓曲(大樂金剛)、繼吉(大威德金剛)、多吉恰(金剛手佛)等4個“金科”(即壇城,又名極樂世界),並有宗喀巴生前用過的袈裟、坐墊、印章等。由於殿內保存有宗喀巴及歷任甘丹赤巴用過的衣物,因此也稱“存衣殿”。

羊八犍經院

羊八犍經院在宗喀巴寢殿的左側,殿內後牆有巨石一塊,相傳是由印度羊八犍地方運來,故此殿名為“羊八犍”,為該寺的主要護法神殿。

殿正中主供觀音菩薩的鎏金銅像及壇城,據說該像比大昭寺內的主佛釋迦牟尼像還高10釐米,其佛龕亦皆鎏金銅製成,並鑲以各種珍珠寶石,極其華麗。

經院內還建有護法神殿,主供一尊大型怖畏金剛泥塑像,猙獰可怕,身色青黑水牛頭,陰陽二體交接,有9面34臂16足,手持各種法器,足踏各種魔物。

此外,還有護法神“當欽曲傑”、“大黑天”、“桑旺寺巴”帕魯不動佛等32尊像,左有吉祥輪勝樂魯意神像62尊,右有瑜伽本尊金剛界13尊及3座壇城。這些壇城都是鎏金銅製造,其中神像皆系白銀鑄造,塑制精細,裝扮得金碧輝煌,加上四周優美的壁畫,高懸的幢幡裝飾,華麗的柱體梁枋,滿目琳琅,猶如龍宮寶殿。

宗喀巴(甘丹赤巴)靈塔殿

羊八犍經院的最高層為宗喀巴靈塔祀殿即“色懂康”。靈塔初為銀皮包裹,後於第十任甘丹赤巴根敦平措時,據說得洛桑丹增以青海地區所屬的一年稅收變為黃金全部包裹於塔身,並飾以名貴珠寶,成為一座極其富麗的金塔。宗喀巴的靈塔外罩有蒙古包狀的檀香木帳幕,賬內有簾幔,塔頂覆以傘蓋,十分華美。此後,每任甘丹赤巴圓寂後都在這個殿內修建靈塔,到1950年代,已修建了靈塔95座。

兩大紮倉,夏孜紮倉和絳孜紮倉

絳孜紮倉(意為“北頂僧院”)是第二任甘丹赤巴克主傑的寢殿,也是他日常起居靜修之所。系宗喀巴親傳弟子霍爾頓·朗嘎白哇興建。紮倉內主供釋迦牟尼給弟子們說法像和吉祥天女護法神像,還有克主傑親手塑的密集金剛壇城及主要本尊大威德怖畏金剛單身像。夏孜紮倉(意為“東頂僧院”)是宗喀巴親傳弟子夏爾巴·仁欽堅贊所建。

兩紮倉的教、學經論為宗喀巴三師徒的論著。兩紮倉的堪布稱“曲吉”,負責甘丹寺的行政和教務,絳孜曲吉由下密院的堪升任,夏孜曲吉由密院的堪布升任。而後由絳孜和夏孜兩紮倉的堪布輪流承繼格魯派的法主。據史書記載:從宗喀巴創立格魯派為始祖以來,共傳法臺97任。

康村以及密村

紮倉下麵為康村,噶丹寺法定僧人為3300人,實際人數一度達5000餘人。喇嘛們按地區分別組織在各個康村和密村中。有的康村下麵再設密村,米村是寺廟最基層的管理機構,噶丹寺共有20個米村,寺內有23個康村和20個密村。康村的建築一般由小經堂、僧居、廚房、倉庫組成。

此外,噶丹寺中還設有九個辯經場,以適應春、夏、秋、冬四季法會和平時辯經的需要。

甘丹寺看點,寺內壁畫、雕塑以及文物

甘丹寺的壁畫和雕塑都很精美,也藏有豐富珍貴的歷史文物。其中有1757年清代乾隆皇帝賜予該寺鑲滿金銀珠寶、書有漢滿蒙藏四種文字的盔甲,還有許多製作精美的絲織“唐卡”,其中很多是明代早期的江蘇刺繡,是宗喀巴的弟子釋迦也失去南京受封以後,從內地帶回拉薩獻給甘丹寺的。

還有宗喀巴升座時的法座和圓寂時的禪床,有明永樂皇帝贈賜的24幅唐卡,還有固始汗的坐墊等,足以顯示該寺歷史之悠久和宗教地位之崇高。

純金汗書寫而成的藏文《大藏經》中的整套《甘珠爾》佛經,由十六羅漢和四大天王等組成的整套二十四幅的緙絲唐卡“唐繡”。

每年藏曆10月25日是宗喀巴忌日,白天展掛大佛像(長26米,寬10米),晚上全寺燃燈示敬,儀式極為隆重盛大,為該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稱“甘丹昂卻”,意為燃燈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