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旅遊資源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22:37:46编辑

西藏複雜的自然條件為動物提供了不同的生態環境,動物資源十分豐富,很多是世界稀有品種,這些動物對於加強西藏旅遊景觀的整體美感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野生動物

西藏自治區有迄今地球上極少數生態保持完好的高大陸,空曠、遼闊、幽靜,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動物園。西藏有中國重點保護的珍稀動物25種、占中國保護動物種類的1/3強。

野生動物有長尾葉猴,滇金絲猴、熊猴、獼猴、毛冠鹿、野犛牛、紅斑羚、金錢豹、雲豹、黑熊、野貓、青鼬、小熊貓、馬鹿、麝、白唇鹿、藏羚羊、野驢、盤羊、黃羊、狐狸、狼、猞猁、馬熊、豺、岩羊、雪豹等。在這些獸類中藏羚羊、野犛牛野驢、盤羊等系青藏高原特產珍稀動物,均屬中國保護動物,白唇鹿為中國特有,也是世界珍稀動物之一。鳥類中的黑頸鶴、藏馬雞等亦被列為國家級保護動物。此外,熊、豹、野鹿、野羊、珍稀鳥類、高原裂腹魚的存量也頗可觀。

岩羊

岩羊

受重點保護的動物中,34種特別寶貴的珍禽異獸總儲量超過90萬頭(只)。西藏高原特有的野犛牛現存約1萬頭,藏野驢5~6萬頭,藏羚羊4~6萬頭,藏原羚16~20萬頭,羚牛2~3千頭,滇金絲猴570~650只,孟加拉虎5~10只。

白唇鹿

中國一類保護動物。野生白唇鹿在西藏東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較多。白唇鹿和馬鹿往往共同生活在同一山坡,但互不混群。昌都地區已經人工馴養這種珍貴動物並已獲得成功。

白唇鹿

白唇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