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瓊寺,全稱旺扎若白噶采乃瓊多吉扎央林,位於拉薩市西郊約的根培烏孜山南麓,與哲蚌寺相鄰。在藏語中,“乃”即“地方”意思,而“瓊”是“小”的意思,乃瓊寺意思就是哲蚌寺下的一個“小地方”。乃瓊寺建成於7世紀,為著名的格魯派寺院,作為格魯派重要護法神白哈爾的道場。

乃瓊寺簡介

藏曆每月初二,乃瓊神諭要給哲蚌寺僧眾舉行“降神預示”,其中正月初二的“降神”,最為莊嚴和隆重。相傳這一天,白哈爾真身親自下凡,附體到乃瓊神諭身上,信眾們因而都早早排起長隊,期望得到白哈爾指點、護佑。

乃瓊寺雖然叫做小寺廟,但是在西藏歷史上卻有著巨大的作用,乃瓊神諭也是噶廈政府的官方神諭,政策方針,修學引導這些都會求助乃瓊神諭給予指導。

乃瓊寺歷史

關於本寺的早期建寺沿革缺乏可靠歷史資料且充滿了各種傳奇軼事。

據傳本寺的歷史可以追溯至吐蕃赤松德贊時期,然其真正獲得發展為17世紀五世達賴與其格魯派掌權時期。

當時格魯派在西藏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統治地位,而乃瓊寺在此其間獲得多次擴建計畫,進而形成今日的規模。

乃瓊寺壁畫

乃瓊寺以其壁畫藝術聞名於世。該寺壁劃分布於寺院回廊,大殿以及其三層寺院建築中,而其中以回廊壁畫最為特殊。

回廊壁畫的表現主題為世間護法神白哈爾與其隨從護法神群像。白哈爾及其信仰在西藏的流傳源遠流長,最早亦可以追溯到吐番時期,關於其淵源則有眾多版本而無法在此一一贅述。白哈爾護法神在吐番時期作為桑耶寺的護法,而達賴五世的著作中也強調其家族與之淵源深厚。

因為寺廟本身的特殊性,壁畫主題以西藏常見忿怒尊護法神為主,多是傳說中被高僧收服、納入到藏地神佛譜系中的神祇。

壁畫還主要重點描繪了白哈爾及其化身、伴神。眾生因前世所做惡業在地獄受罰的場景也很多見。壁畫背景多用冷色和金色,黑紫色,與色彩明豔的神祇繪像對比,看起來迷離又強烈。面相猙獰的神靈從幽冥中浮現,詭譎又絢爛。

不同於布達拉宮、大昭寺等,乃瓊寺壁畫畫面內容相對獨立,沒有傳統壁畫中常見的情節壁畫,畫面背景與裝飾較少,人物所占比例更大。因此,對於尚未瞭解的觀者來說,乃瓊寺部分壁畫看似很“嚇人”。

其實,這種以忿怒相為主題的壁畫,看似恐怖,實則象徵著以白哈爾為代表的護法,遣除成道路上一切障礙,護衛佛法不受邪魔侵擾,護佑雪域的決心與力量。而忿怒本身,外相是憤怒的,內心是慈悲的,瞭解其真正的含義,也就不會覺得壁畫恐怖。

同時,它也是佛教中的智慧表達:佛本無相,之所以造像或作畫,是感念佛恩,以像為鏡,照見自己的內心,是否存在貪嗔癡嫉妒傲慢“五毒”,當五毒發作時,人就會像魔鬼一樣恐怖,發現自己內心的魔鬼,就要懺悔惡業,培植福德,如此便可以“福雖未至,禍已遠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