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海拔|如何應對西藏高海拔下的高原反應?

奧德賽旅遊于2023-07-24 16:07:58编辑

西藏的海拔高是事實,風光絕美也是事實,去遊玩會有高原反應也是十有八九都會出現的情況,如何正確的應對高原反應是比較重要的事情,想要享受西藏的旅程就必須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舒暢的心情,才能在短暫的旅途中留下深刻的回憶。

西藏地處青藏高原,其風光壯麗無與倫比,超級震撼的冰川與雪山隨處可見,湛藍的高原湖泊也散發著迷人的光芒。超美的風光當然就需要有額外的冒險,去西藏旅遊就會有高原反應的風險,本文將為您重點說明西藏旅遊海拔以及相關的高原反應症狀的應對情況。

一、西藏的海拔到底有多高

1.西藏的海拔概況

西藏的平均海拔在4000公尺以上,4000公尺是什麼概念,臺北101有508公尺,而西藏整體海拔大概有8個101那麼高,可謂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當然,並不是每個地方都超過4000公尺,比如林芝地區平均海拔就在3000公尺左右,主要的旅遊區域基本在3000公尺一下。拉薩地區也基本在3700公尺左右,山南在3600公尺左右。而日喀則地區海拔相對更高,阿裏地區和那曲地區則在4000公尺以上。

如何應對高原反應

西藏林芝色季拉山口看南迦巴瓦峰

2 多少海拔高度會有高原反應

一般情況下,在海拔3000公尺以內,人體不會有太明顯的高原反應,簡而言之會比較適應,人體也比較舒適。比如不丹尼泊爾區域,基本在海拔2500-3000左右,到這些地區遊玩,基本不會有啥高原反應。

3000-3500是一個緩慢出現反應的海拔高度,部分人在這個海拔高度也不會有任何不適,大部分人在這個海拔高度會開始出現輕微的高原反應症狀。

所以很多害怕高反的遊客會飛抵林芝適應海拔,然後再想海拔更高的拉薩前進。

二、海拔的升高會有哪些影響?

除了帶來高原反應,海拔的升高還會對很多地方產生影響。

1.首先是對天氣氣候的影響

小時候學習地理的時候被告知,海拔每上升1000公尺,溫度會下降6℃。所以在西藏,夏天會很涼爽,而冬天因為陽光的青睞又會很溫暖,日光之城名符其實。

如何應對高原反應

西藏山南雍佈拉康

2.其次是對高原風光的影響

海拔更高,距離天空和白雲更近,因此西藏的天空總是那麼乾淨,西藏的藍天白雲也獨具誘惑力,仿佛觸手可及。總是有人問為什麼西藏的天那麼藍,雲朵那麼飄逸,那是因為這裏離天空更近,所以看到的藍天白雲也會更近,展現出來的美就更加超越現實。這也是西藏的風景獨一無二的原因。

3.最後是對當地人文的影響

正因為高海拔,所以世世代代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民才會呈現出他們獨有的面容以及服飾特點,臉頰永遠有一抹緋紅,藏服也是穿半只袖子露半只袖子,這都是這裏獨特的高原環境和氣候景觀上千年的影響而早就的獨特人文。也正因為藏傳佛教對這片土地的滋養,才成就了如今恢弘的歷史文化。

三、高原反應都有哪些症狀

高原反應的症狀一般表現為:頭痛、頭昏、氣短、胸悶、失眠、嘔吐、口唇發紫、食欲不振、全身乏力、肌肉酸痛等。

輕微的高原反應,會不治而愈,不要動輒吸氧,以免形成依賴性。如果高反症狀比較嚴重,也可以租用醫用氧氣瓶,在睡前開始吸氧,並將流量閥開至最低,以此來緩解高反症狀。

如何應對高原反應

西藏林芝巴松措

高原肺水腫或腦水腫是極為嚴重的高山症,它們相伴的症狀常是致命的(發病率相對來說極低,但不可小視)。其症狀包括連續乾咳,出現帶有血絲之粉紅色泡沫痰液,長時間嚴重頭痛,意識混淆,失憶,出現幻覺,昏迷等。如果出現這種情況一定要馬上告知司機導遊並去醫院治療。

四、親身經歷告訴你,關於高原反應哪些說法是錯誤的

1.乘坐火車進藏能緩解高原反應,因為火車進藏慢,飛機進藏快更容易高反

不完全對。很多人普遍認為乘坐火車進藏會有個海拔從低到高的過程,能夠更快地適應高原環境。但實際上從格爾木站開始,所有進藏的列車車廂內都是彌散供氧的,再加上車廂內屬於相對密閉的環境,空氣較差,還有乘坐火車時間比較久,車廂內人員密集,往往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因此選擇火車進藏並不會縮短對高原環境的適應時間,反而會因為局促的環境導致身體出現疲累不適應,反而加重高原反應。

如何應對高原反應

火車進藏

乘坐飛機進藏快速從低海拔直接到達高海拔地區,更加容易產生明顯的高反症狀,但相對於火車而言,可以留出更多的時間在拉薩休整和適應。而且到達拉薩以後,可以在舒適溫馨的酒店內調整,有任何不舒適也能有更多選擇的空間。

一些人剛下飛機會感覺沒有什麼明顯的高反症狀,是因為血液和細胞攜帶的氧氣尚未大量消耗,而等到夜間往往便會感覺到比較明顯的高反症狀。但也不必過分緊張,這些都屬於正常現象,保證充足的休息便會很快適應。

2.有高原反應就馬上吸氧,先舒服了再說

這樣不對,很多遊客對高原反應很害怕,稍微有點不舒適馬上要求吸氧,甚至全程氧氣罐不離手,車上必須配備氧氣隨時吸氧,但其實這樣做並不利於適應高原。拉薩的海拔並不算特別高,也基本不會有致命的危險。

如何應對高原反應

西藏

許多人習慣用吸氧來緩解不適。吸氧能暫時解除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但停止吸氧後,症狀又會重新出現,延緩了身體適應高原的時間。假若上述症狀不很嚴重的話,建議最好不要吸氧,這樣可以使身體更快適應高原環境。

大眾的高原反應一般都出現在到達拉薩的第一個白天和晚上,頭痛頭暈伴隨著渾身乏力,要隨時關注自己的症狀,有沒有加重和緩解。氧氣在海拔較高時還是有必要吸氧緩解。一般適應能力強的人高原反應症狀會在1-2天內消失,適應力弱的則需要3-5天。

3.胖子比瘦子更容易高原反應

錯!任何人進入高原地區都有可能發生高原反應,和年齡、性別、身體強壯與否都沒有必然關係。長期以來,許多人對高原反應一直存在著認識上的誤區,有些人認為身體強壯或經常鍛煉的人耗氧量更高,因而高原反應也更加嚴重。這種說話其實並不準確。

一部分人認為進藏前應該加強鍛煉,另一部分人則恰恰相反,認為要停止鍛煉。實際上這些說法都是沒有科學依據的,高反與否取決於先天的細胞攜氧能力,與身體素質好壞並沒有必然聯繫。只能說,去西藏會不會高反很大可能是看個體差異,看運氣。

如何應對高原反應

西藏海拔較高區域阿里岡仁波齊

4.初次進藏肯定會高原反應,第二次進藏就不會高原反應

錯,是否會高原反應取決於身體狀況,但良好的心態對抵禦高原反應至關重要。一些高原反應症狀可能是由心理作用而引起的,恐懼心理會明顯增大高原反應出現的概率。兒童高原反應的適應過程往往比部分成人更短,正是因為兒童不懂得什麼是高原反應,而沒有心理負擔的原因。第一次緊張因為未知所以恐懼,但舒緩的心情是有利於緩解高原反應的。

五、如何預防高原反應

1、保持良好的心態和情緒穩定

不要過多擔心也不要過度興奮,至少先平穩的度過在拉薩的時光。情緒穩定有助於身體更快地調節反應來適應高原,過於擔憂的和過於激動的心情會讓身體的反應出現偏差,減緩適應時間。

如何應對高原反應

林芝海拔低

另外,初上高原的朋友,切忌看到高原、雪山,就心潮澎湃、激動萬分、大喊大叫、奔跑跳躍。這只會導致內分泌失衡、增加心肺負擔,加重高原反應。

2、補充水分,多喝水多吃水果

西藏海拔高,空氣也會相對平原地區更加乾燥,很多人到了西藏會覺得口渴,口乾舌燥,皮膚粗糙流鼻血,其實這就是身體缺水的反應。足夠的水分不僅僅是皮膚缺失的也是皮膚缺失的。所以除了做好皮膚的補水更要多喝水,不僅僅是白水,果汁,飲料,水果等都能給身體提供人體所需要的水分,讓身體更舒適。

在高海拔活動中,足夠的飲水能讓你維持機體平衡,血液迴圈通暢,供氧能力增強,心肺負擔減輕,快速排出毒素,從而在很短的時間內適應高海拔環境,擺脫高原反應痛苦,恢復良好的狀況和體能。

3、注意防寒保暖,不要著涼感冒

在高原感冒了不是小事,但也不用再感冒後過於擔心。高原遊玩,山口湖邊的風都很大,即使在夏天,溫度達到20度以上,凜冽的寒風也會讓人覺得寒冷,其他季節更不用說,防風防寒在西藏很重要。

如何應對高原反應

在羊湖跳躍

另外,西藏的天氣早晚溫差很大,所以一天穿衣也應該及時增減衣物。

洗澡洗頭也容易造成身體水分的流失導致缺氧,或者感冒的情況,所以在適應高原以前,儘量不要洗澡洗頭,這可不是危言聳聽。人在高海拔,身體機能失衡,抵抗力下降,極易遭到病魔侵害。

4、合理安排行程,遊玩海拔先低後高

所謂合理安排行程,是指行程儘量由低到高,不要一到西藏就直接去海拔較高區域。比如有些旅行社到達拉薩的第二天就直接安排去海拔4300公尺的納木錯遊玩,結果回來以後高反更嚴重,這種安排非常不合理。我們的建議是,要麼在拉薩市內遊玩適應高原,要麼前往海拔更低的山南林芝遊玩來過渡行程。而海拔相對較高的納木錯、珠峰大本營、和阿裏則儘量留到後面,等適應了拉薩的海拔再挑戰更高海拔。

5、必要的藥物輔助治療

初上高原的朋友,可以在進入高海拔地區之前1-3天開始服用高原安或紅景天等;嚴防死守避免感冒,因為即使很輕微的呼吸道感染,也會增加發生高原肺水腫的危險性。一旦發現感冒初起症狀,應立即服用抗感冒藥。若等病症起來後再服用,一般已無效。

如何應對高原反應

羊湖海拔4300

另外,到達拉薩以後,當地的藥房針對高原反應有很多對症的用藥,可到當地藥房諮詢藥師購買,遵從醫囑用藥。

六、有以下病症者,謹慎入藏

患有嚴重貧血、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肺部疾病的人,請謹慎前往高海拔地區旅遊,實在想要實現西藏夢想,也需要再出發前到醫院諮詢醫生看自己的身體是否能夠支撐自己,且到達西藏最好在林芝地區停留遊玩,不要去超過4000公尺海拔的地方。

感冒嚴重者,建議在出發前將感冒治好後再進藏。感冒患者由於自身身體機能被破壞,抗病能力減弱,進藏極易轉化為其他高原疾病,特別是肺水腫,不及時治療很容易有生命危險。

如何應對高原反應

卡若拉冰川

當你在西藏停留一段時間後,感冒一般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為在高原的這段時間,你的身體已經有一定的抵抗力了,只要治療及時即可。

綜上所述,西藏的海拔高是事實,風光絕美也是事實,去遊玩會有高原反應也是十有八九都會出現的情況,如何正確的應對高原反應是比較重要的事情,想要享受西藏的旅程就必須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舒暢的心情,才能在短暫的旅途中留下深刻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