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火車,進藏乘坐還是出藏乘坐?

奧德賽旅遊于2023-08-21 16:50:44编辑

能買到臥鋪票就進藏乘坐火車,買不到臥鋪票寧願出藏臥鋪票看沿途風景也儘量不要買坐票,20多個小時的坐票會很煎熬。

青藏鐵路作為現階段唯一的進藏鐵路已經成為了眾多旅行者進藏的首選交通方式,但是在旺季的時候青藏火車票太難買,即使花錢讓旅行社代為購買也不能保證可以百分百拿到火車臥鋪票。這時候有朋友建議我去西藏的時候坐飛機,離開的時候再選擇火車就會輕鬆很多,比較猶豫,到底青藏鐵路火車是去西藏時乘坐還是離開拉薩時乘坐呢?

青藏火車一共有哪些車次

從大陸到拉薩的火車每天有5趟,均需要到達西寧以後換乘高原供氧列車,西寧到拉薩有途徑火車也有始發火車,旺季會增開西寧到拉薩的始發火車。

北京、上海、廣州每天都會有一列火車進藏,用時40+小時,需要在火車上度過2個夜晚2個白天,廣州出發要在火車上度過3個白天。

成都和重慶兩地相隔近,錯開隔天發車,用時30+小時,需要在火車上度過2個夜晚,一個白天。

西安隔天發車,用時30+小時,需要在火車上度過兩個夜晚1個白天。

西寧在旺季時每天至少有一列始發火車,用時20+小時,需要在火車上度過一天一夜。

青藏火車

拉薩火車站

火車進藏與火車出藏的區別

觀賞風景不一樣

雖然走的線路都一樣,但路過風景的時間會有不同,太陽的角度不一樣,因此所觀賞的風景會有些許的區別。比如進藏時,火車基本上在沱沱河區域和安多措那湖區域迎來日出,這是因為火車在安排時間會考慮,要儘量讓旅客在熟睡狀態中度過海拔最高的唐古喇山站,所以基本會在夜晚通過更高海拔區,而在返程時,大部分火車上午出發,就會在白天路過高海拔區域,所看風景自然有所區別。

對高原反應的適應程度不一樣

進藏時候還是初入高原的狀態,在火車上即使有供氧設施,但其含氧量相比內陸地區還是會有差距,還是會有相當部分人在開往拉薩的火車上有或輕或重的高原反應,比如沒有胃口,失眠,口乾舌燥,頭暈目眩等症狀,導致無心觀賞風景。但是出藏的時候基本已經在拉薩遊玩了好幾天,基本適應了海拔,所以在離開拉薩的火車上基本上沒有任何症狀,可以專心欣賞遼闊無人區的裝美風景。

青藏火車

火車經過昆崙山脈時看到的風景

對風景的敏感與震驚度也有區別

去拉薩的時候乘坐火車,在此之前還沒有見過高原風光是什麼樣,即使在眾多視頻和圖片裏已經對高原有了初步的印象,腦海裏也有一些預設的想像,但真正親眼看見高原的風光會有超級震撼的感覺。高原與平原、草原、大海等自然風光有著完全不一樣的氣質,因為雪山戈壁荒漠太少見,而青藏火車會讓旅客在同時看見這一系列,那種震撼感是無法用語言形容的。而離開西藏的時候看見這些,雖然依然會有驚喜,但其震撼程度會降低,畢竟在西藏旅遊的過程中已經更近距離看過了雪山湖泊與茫茫荒漠,甚至會對高原風景審美疲勞。

火車進藏是否能夠真的緩解高原反應

網路上都會說火車進藏可以緩解高原反應,但我想說,能否緩解主要還是看個人適應能力。

青藏火車的確有兩種供氧方式,整個車廂彌散式供氧以及臥鋪床鋪處的單獨供氧,但含氧量不會特別高。對輕微的高反會有緩解作用,但如果反應較大,可能效果也不是很好。

西藏旅遊團

【成都火車進藏】拉薩林芝日喀則珠峰大本營納木錯15日遊
成都-火車-拉薩-林芝-魯朗-拉薩-日喀則-珠峰大本營-定日-日喀則-納木錯-拉薩

另外,火車車廂是封閉的,空氣不流通,火車車廂相對狹小,裏面可能混雜了各種味道,比如食物的味道,火車上的味道,有時候臥鋪車間也不排除有臭腳的味道,這些味道混雜在一起,也會非常難受。所以我們一般會建議旅客儘量購買軟臥車票,因為車廂人相對少,味道相對少,住起來也更加舒適。

最後,火車上要度過的不適簡單的一個白天或者一個夜晚,而是好幾個白天和夜晚,一旦身體有不適,也沒法離開火車這個空間,甚至從格爾木到那曲站,中間都不停車的。

綜上,火車上如果沒有嚴重的高原反應就還不錯,技能欣賞風景,也能減緩海拔上升,到達拉薩以後大概一個晚上就能夠適應了。

青藏火車

火車即將到達拉薩

只能買到進藏火車坐票,如果坐20個小時會怎樣?

如果沒有買到進藏火車的六人包間硬臥票或者是四人包間的軟臥票,而只有硬座票,到底要不要買呢?坐20個小時火車進藏會怎樣?

如果是年輕人,我可能會很佩服你的勇氣和毅力,火車硬座乘坐20個小時,體驗會相對較差,尤其是車廂環境會很混亂,目前進藏的坐票車廂裏大多是去西藏務工的內地人以及少量的藏族同胞,大部分會因為坐票便宜以及買不到臥鋪票而選擇坐票。坐票價格大概是臥鋪價格的一半,能省很多錢。

選擇坐票,影響最大 的就是休息睡覺問題,畢竟至少20個小時,還是需要休息的,坐票一般情況下就只能往後靠著座椅坐著睡覺,靠牆位置的還可以有座椅和牆壁兩個依靠可以休息,另外也可以趴在桌板上睡覺,無論哪一種休息姿勢都會很難受。

青藏火車

硬座車廂真的很擁擠

但同時,坐票車廂晚上是不熄燈的,也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聊天玩樂等。

進藏火車與出藏火車如何選擇

能買到臥鋪票的情況下,進藏火車優於出藏火車。

初次進藏選擇火車,高原風光帶來的震撼是無與倫比的,這種通過火車慢慢走慢慢看的觀景方式,也讓旅行變得有趣而難忘。且這種認識高原,走進高原,瞭解高原的方式是飛機到拉薩無法替代的。

實在買不到臥鋪票的情況下就選擇火車出藏吧,儘量不要選擇坐票去拉薩,旅程格外漫長,可以休息的時間和空間有限,火車上休息不好,更容易引發高原反應,可能導致無心觀景,影響後續行程。

青藏火車

軟臥車廂相對舒適

綜上所述,能買到臥鋪票就進藏乘坐火車,買不到臥鋪票寧願出藏臥鋪票看沿途風景也儘量不要買坐票,20多個小時的坐票會很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