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列車鋪位介紹

奧德賽旅遊于2017-09-19 11:13:15编辑

大多數遊客在購買青藏列車火車票的時候都很關心火車軟臥,硬臥,硬座的設施,條件如何?到底應該選擇軟臥還是硬臥?亞洲奧德賽為您提供最詳細的青藏列車鋪位詳細介紹。

青藏火車從外觀上看是一輛傳統的綠皮火車,大陸在有和諧號和高鐵以前,火車基本都長這樣,被稱為普通客運列車。目前大陸境內仍然有少數普客列車運行在各條火車線路上,這種火車運行時速一般在80-180km/h,火車票價格相對較低(硬座價格)。

青藏鐵路火車一般有2節軟臥車廂,4人一間,一列車廂共8間,一共容納64名旅客;硬臥車廂8節,6人一間,一列車廂10間,一共容納480名旅客;4節硬座車廂,每個車廂可容納98名旅客,共392人。因此一列青藏火車一共可容納936名旅客。除此以外,青藏火車還有一列專門的餐車,關於餐車介紹,請參考【】,本文將著重為您介紹青藏火車的硬座、軟臥以及硬臥車廂,乘坐青藏火車時如何選擇等相關問題。

軟臥車廂,價格最高,乘坐體驗最舒適,購票最困難,旺季幾乎買不到

乘坐活動空間——四人小包間,床鋪為上下鋪,空間相對大。有移動槅門,私密性較好。包間內有單獨的充電口,每個床鋪有單獨的臺燈開關和吸氧口。一節車廂有32位乘客,環境更寬鬆整潔,車廂連接處設置有衛生間和洗漱臺,衛生間為坐便器。另外,軟臥車包間內對向兩個床鋪的間距更大,因此對應的窗戶位置也更寬,更利於觀賞沿途的青藏火車風景。

青藏火車

青藏火車軟臥車廂

進餐位置——軟臥車廂的客人基本上也是屬於更捨得在出行上投資的旅客,大部分會前往餐車就餐,當然自帶食品的可以在包間內的桌子進餐。

放置行李位置——軟臥車廂放置行李的位置在包間內,一般在門的上面,另外床下麵也是有空間可以放置行李的。

西藏旅遊團

【廣州火車進藏】廣州拉薩日喀則珠峰大本營吉隆出境10日遊
廣州-火車-拉薩-日喀則-珠峰大本營-吉隆-加德滿都

硬臥車廂,價格適中,乘坐體驗也適中,購票旺季困難,淡季容易

乘坐活動空間——六人包間,床鋪為上中下鋪,其中下鋪空間最大,乘客可坐端正,中鋪適中,無法端正坐直,但可舒適半躺;上鋪空間最小,半躺比較局促。一節車廂有60位旅客,環境比軟臥要差一些。另外包間沒有可移動槅門,沒有私密性,安全和衛生條件也更差。車輛連接處設置有衛生間和洗漱臺,衛生間為蹲廁設計。兩個床鋪之間空間比軟臥小,打開大的旅行箱較為困難。

進餐位置——硬臥車廂的包間內和走廊均有小桌板,方便旅客吃飯,也可以前往餐車就餐。

放置行李位置——走廊頂部的行李架以及下鋪床下。

青藏火車

乘坐火車進高原的旅行提示

硬座車廂,價格最低,乘車體驗最差,購票容易,隨時都有票

乘坐活動空間——硬座空間小,一般只有坐和走路的公共走廊,空間局促狹小,不分情況裏,走廊裏也會站滿無座票的遊客。空間會更小。

進餐位置——桌子前的小桌板。

放置行李位置——頭頂的行李架。

青藏火車

青藏火車的硬坐車廂會很擁擠

軟臥與硬臥的區別

比較明顯的區別有:

包間的人數與床鋪設定,四人間與六人間的區別,且四人間空間比六人間空間更大;

包間私密性的不同,軟臥可關門,硬臥沒有門。

不明顯的區別有:

放置行李位置的不同,軟臥最具私密性,行李更安全;

走廊設置的不同,軟臥沒有小桌板,只有可折疊座椅,硬臥有小桌板和座椅;

衛生間的不同,軟臥為坐便器,硬臥是蹲廁;

青藏火車

軟臥車廂衛生間是坐便器

包間內配置的不同,軟臥內會有單獨的臺燈,有電視(雖然可能看不了);

床鋪的寬度與長度不同,軟臥床鋪更軟,床也更寬更長,雖然不多但舒適度肯定更高;

相對立的床鋪中間位置不同,軟臥最寬,可展開普通行李;

走廊的玻璃寬度不同,軟臥走廊更寬大,更適合觀景;

燈光的不同,軟臥會統一開關燈,但是內有單獨臺燈,可自由選擇,硬臥同意關燈,沒有單獨燈光提供。

青藏火車

軟臥車廂床會更寬

乘座青藏鐵路火車注意事項

1、有嚴重心臟病或其他各種慢性疾病患者沒有醫生的陪同,儘量不要進藏,無論是乘火車還是飛機、汽車;

2、進藏前最後做一些相應的準備,無論是身體上的還是知識上的,都很重要,免得錯過火車上觀賞風景的機會;

3、要帶好相機及膠捲,火車上拍攝的效果可能不太佳,另外只有火車軟臥車廂內有充電的電源,所以如果乘座的是硬臥或軟座則須準備足夠的電池;

4、由於車廂內有供氧及暖氣設施,所以車廂內不易發生高原反應,但一旦出車廂就會有缺氧及寒冷的感覺,所以要注意避免劇運動並帶夠足夠的防寒衣物;

5、車廂內雖有餐廳及食物供應,但由於價格及口味的關係,還是建議遊客另備各類食物以備漫長的旅行途中享用;

青藏火車

軟臥車

6、由於車廂內提供彌散性供氧,所以車廂內一般禁止吸煙,特別是格爾木至拉薩段。

7、車廂內有很多規定,一定要嚴格遵守,如開水的使用,垃圾的處理,緊急制動、衛生間的使用氧氣的供應等;

8、如發生緊急情況,不要慌張,要聽從列車人員的統一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