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大本營海拔以及高反如何應對

奧德賽旅遊于2023-05-29 16:59:21编辑

我們並不是直接飛到海拔5200公尺,而是由海拔3700公尺的拉薩一路經日喀則前往,兩天的時間慢慢適應海拔的上升,所以情況並不會像想象的那麼糟糕。另外,隨車也可以配備氧氣,在大本營帳篷也會有氧氣提供,只要給錢就好了。

去珠峰大本營旅遊,海拔情況會是很多遊客比較關心的問題,珠峰大本營海拔5200公尺會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對於很多沒到過高海拔的遊客來說,這個數字就會令人膽怯,畢竟台灣海拔最高的山是玉山,也只有3900多公尺,去到海拔5200的珠峰大本營會是什麼樣的情況,誰也不清楚。但小編想說的是,我們並不是直接飛到海拔5200公尺,而是由海拔3700公尺的拉薩一路經日喀則前往,兩天的時間慢慢適應海拔的上升,所以情況並不會像想象的那麼糟糕。另外,隨車也可以配備氧氣,在大本營帳篷也會有氧氣提供,只要給錢就好了。奧德賽為您提供多條珠峰大本營旅游线路供您選擇。

拉薩到珠峰大本營沿途海拔情況概覽

拉薩到珠峰大本營旅遊,沿途會經歷海拔的高低起伏,拉薩海拔相對低,只有3680,然後沿著雅江河穀來到曲水後開始翻越崗巴拉山口,此處海拔4700左右。隨後一邊欣賞羊湖,一邊下山,羊卓雍措湖面海拔4400。來到卡若拉冰川,公路海拔大概在4400,觀景平臺最高處大約有5010。繼續往前來到江孜縣,海拔回落到4200左右,這裏有大片的河谷平原種植青稞等。

日喀則市區的海拔在4000左右,第一天晚上的住宿就在這裏。一般如果適應拉薩3700的海拔,經過一天跋涉到了日喀則,不會有太大的反應,晚上可以睡好覺。第二天才是真的挑戰。

日喀則出發,先要過拉孜縣,海拔在4300左右,隨後從拉孜前往定日,途徑的嘉措拉山口海拔達到5248公尺,與大本營的海拔相當。定日海拔在4300,然後翻越海拔5198公尺的加烏拉山口,一路下山到達4300的紮西宗鄉,換乘景區巴士前往最終目的地,珠峰大本營。

珠峰大本营

拉薩到珠峰大本营海拔變化圖

由上圖可以看出,海拔是逐漸上升的,中間也會翻越高海拔的埡口,然後公路又會回歸4300左右較平穩的海拔,有一整天的時間慢慢適應,所以不會特別難熬。沿途的景觀也非常美,具體可參考拉薩到珠峰大本營沿途風光一文查看。

不同程度的高山反應症狀是怎麼樣的?

高山反應症狀因人而異,有的人在海拔3700的拉薩都會高反的上吐下瀉還流鼻血,有的人在海拔5200的大本營可以跳躍快走,完全沒任何反應,所以高山反應具體會呈現什麼樣的症狀,真的要看每個人的不同表現,不具有實際參考意義,我們這裏只說大部分遊客會呈現出的高反症狀。

海拔3000公尺症狀:基本無症狀,與平原地區相差無幾,但如果劇烈運動比如跑步跳繩爬山等,可能還是會覺得呼吸急促。代表區域:林芝地區

海拔3500公尺症狀:輕微症狀,如果在這個海拔區域停留時間不長,基本不影響正常生活,散步走路基本不會有啥反應,但如果運動可能會覺得大喘氣,頭暈等。如果晚上要過夜,可能會伴隨頭暈頭痛,失眠等。一般第二天症狀會變輕,到第三天會更輕,直至消失。代表區域:山南澤當。

海拔4000公尺症狀:較明顯症狀,頭暈頭痛,太陽穴跳痛,初到當晚睡不著,可能會出現流鼻血。因為海拔到了這個高度容易空氣乾燥,導致缺水。但一般情況下,旅遊都是會保證先適應低海拔,然後再向高海拔出發,所以如果適應了3500的海拔,再去4000海拔,反應就會小很多,越往後,高反適應的會越快。代表區域:日喀則市區

珠峰大本营

前往珠峰大本营的路

海拔4500公尺症狀:持續性頭痛,胸悶,呼吸急促。但如果你是從海拔3500,4000逐漸上來的,高山反應也不會那麼明顯,一般情況下,只要有充足的時間適應高反,就不會對旅程造成太多困擾。代表區域:阿裏地區。

海拔5000公尺症狀:相比前面的海拔,這個高度肯定更讓人膽怯,對於常年生活在海拔1000公尺一下的遊客來說,升高4000米的高度有點天方夜譚。但實際上,你並不是一下子到這麼高的海拔高度,而是從三千,四千慢慢上來,所以人體會有一個適應調節的時間。一般情況下,在珠峰大本營住宿的旅客,多少還會有一些頭暈胸悶的感受,只要減少活動量,一般都沒啥問題,如果出現噁心嘔吐,心跳過快,血氧降低,還是有必要下撤到海拔更低的巴松村或者紮西宗鄉的。代表區域:珠峰大本營區域。

在海拔5200公尺大本營觀景和活動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

1.頭暈目眩。

剛剛從旅遊車上下來,風一吹可能會神清氣爽,如果碰到天氣特別好,珠峰特別清晰的展現在眼前,大腦的興奮感可能會暫時讓你忘了身體的不適,無論你是徒步走向更近的觀賞位置,還是跳躍拍照,可能都不會覺得有任何異常。一旦停下來,回到帳篷休息以後,可能隨之而來的就是頭痛頭脹,難受等情況。這種情況也很普遍,所以我們建議不要太興奮跳躍等。要慢慢的適應。

2.噁心嘔吐。

部分人會出現嘔吐的情況,有可能是高反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暈車引起的,在剛剛下車的時候較為常見,嘔吐以後記得及時休息,清潔口腔,補充水分和能量。儘量不要逞強,也許珠峰的好風景會讓你打起精神。

3.胸悶難受。

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跟導遊說明情況,及時吸氧。一般情況下,吸氧就可以緩解了。小部分遊客會出現這種情況,不過也不會太危機,只要適當休息,吸氧即可緩解。

珠峰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帳篷內

4.呼吸急促困難。

極小概率事件,如果一路上都非常不舒服,一定要及時給司機和導遊說,必要時會下撤到海拔較低的區域來讓客人更加舒適一些。吸氧能解決的情況下就吸氧,不能解決也需要及時下撤到更低海拔區域。

在5200米海拔住宿一晚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

剛剛下車時候,感受會因人而異。我們一般在下午的六七點左右到達珠峰大本營區域,而該區域一般要9點甚至更晚才會天黑,停留時間會較長,在天黑之前的幾個小時內,如果出現較為嚴重的高反情況,且經過吸氧,吃藥等一系列措施後沒有得到緩解,一定要及時溝通,下撤到低海拔區域,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否則,入夜以後不方便撤離,且要在大本營待超過12個小時,一般第二天一早七八點才會離開。

珠峰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景观

在珠峰大本營過夜會是怎樣的一種感受呢?首先是住宿環境,現在的大本營帳篷環境都還不錯,不一定是大通鋪,也有單人間和標準間可以選擇,費用肯定相對更貴。具體可查看珠峰大本營住宿攻略指南

在大本營住宿,大部分情況都會難以入眠,從9點過天黑到六七點天亮,中間10個小時的黑夜仿佛要格外的長,一般情況下,能睡著五個小時以上已經算是很不錯的情況,大部分人會在翻來覆去而睡不了幾個小時。有的遊客還會惦記著星空與銀河,所以睡眠情況普遍不好。有的是因為不習慣大通鋪,或者對環境衛生很介意導致心理上的難受而無法睡覺,有的就是單純對環境陌生而沒有安全感難以入眠,所以在珠峰大本營住宿,睡眠很差是普遍現象。大部分都會在回程的車上呼呼大睡來彌補頭一天晚上的缺失。

在大本營出現高反了,如何做可以緩解?

1.休息,減少活動

來到珠峰大本營,從環保車上下來以後,旁邊就是帳篷區域,辦理入住放下行李以後還需要走大概100米的距離才能來到紀念碑旁邊打卡拍照,如果想要獲得更好的視角,也可以再多走幾百米去旁邊小山坡拍照等。如果有不適反應,就儘量多休息,減少此類活動。等適應以後再去觀景拍照。但有時候,珠峰大本營的日落和晚霞都是轉瞬即逝的,所以,這也需要一種運氣。

2.吸氧吃藥

如果休息了不活動還是難受,可以吃藥抗高反,或者直接吸氧。很多遊客都會攜帶便攜氧氣瓶邊走邊吸氧,這樣也可以,但最好的還是在帳篷裏躺著吸醫用氧氣。需要提醒的是,部分吸氧其實是一種心理安慰療法,心理好受了反應就想對輕了。

珠峰大本营

距離珠峰大本营不遠的另一個住宿地-巴松村

3.下撤到海拔低一些的區域

如果吸氧以後沒有得到緩解且症狀越來越重,就要下撤到低海拔區域,比如巴松村或者紮西宗鄉。一般情況下,會需要一個團的成員一起撤離。所以,導遊都會儘量幫助有高反的客人緩解,這樣不影響一個團的情況。如果實在的情況很差,也請其他團員配合撤離。

去珠峰大本營旅遊,除了高原反應,你還應該注意以下事情

暈車

這是最容易和高反混合到一起的情況,有的人暈車較為嚴重,上吐下瀉,天旋地轉,頭暈目眩,尤其是剛剛下車的時候,不過一般只要不坐車了稍微休息個30分鐘到一個小時也就緩解了。畢竟去往珠峰的山路比較曲折,超多發卡彎,如果坐在車的後部要一直被甩尾,會很容易暈車。如果你平常就很容易暈車,要提前給導遊說,儘量坐車的前面,會相對好一些。

保暖

保暖這個詞會貫穿西藏的整個旅程,不僅僅是珠峰大本營的行程,尤其是埡口,湖邊以及高海拔區域,風會很大,溫度也會很低。雖然車上很溫暖,但下車一定要穿戴好,圍巾帽子等有就戴上,別等到被吹的流鼻涕了感冒了才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