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車指南|如何取票、進站、乘車?

奧德賽旅遊于2023-01-09 11:45:18编辑

買到了青藏火車票,也拿到了入藏函,如何乘坐青藏火車呢?其實在大陸坐火車很方便,只需要拿著票到找到對應的進站口然後就可以下到站台登上極具特色的綠皮火車,來一段夢寐以求的西藏火車之旅。

如果計畫去西藏旅遊,一定要坐一次青藏火車,沿著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線慢悠悠地踏入雪地高原。大陸乘坐火車還算是比較方便的,尤其是大型城市乘坐火車,如果您初次去到大陸對如何乘坐火車並不熟悉,本文將為您詳細介紹。本文僅說明成功購票以後的乘車指南,關於如何購買青藏火車票,請跳轉閱讀。

購買青藏火車票以後如何取票

對於大陸旅客來說,僅憑藉身份證即可進站乘車,無需換取紙質車票。對於外賓和臺胞來說,目前仍需要取得紙質火車票以後,憑藉入藏函證件和火車票進站乘車。政策變動較大,建議即時諮詢您的西藏旅遊顧問。

青藏火車

西寧火車站

取票一般要憑藉購買火車票時的證件,比如臺胞證在火車站的窗口或自助機上換取,窗口可能需要排隊,自助機換取較為簡單,如不會操作,可求助火車站的志願者或者工作人員。建議提前一點時間換取火車票。

Tips:一定要確定自己去的火車站是正確的火車站,因為大陸的大型城市都不止有一個火車站,有的城市甚至有四個火車站,比如成都火車站有成都東站,成都西站,去拉薩的火車是從成都西站出發。過去是從成都北站出發,但目前2023年成都北站正在重建,所以改為成都西,一旦成都北站修建完成,可能又會改回成都北出發。去錯了火車站會很耽誤時間。

如何進站乘車

在大陸乘坐火車其實很方便,就是有一點,大陸的火車站修的越來越大,很容易在火車站裏面迷路。

西藏旅遊團

【上海火車進藏】上海拉薩布達拉宮羊湖日喀則10天9晚
上海-火車-拉薩-羊湖-日喀則-拉薩

首先是過安檢,大陸的安檢相對比較嚴格,這也保證了旅途的安全。過安檢以後就是根據火車車次找到對應的候車點,候車站是真的會很大,有時候要找很久。提前一點去准沒錯,候車廳進去了以後最好不要再出來,否則進去還要過安檢,會很麻煩。候車廳裏什麼都很方便,紀念品,吃喝用的等都可以買到。

然後是火車出發前大概20分鐘左右開始檢票上車。大陸人都會拿著身份證等待刷卡過關,臺胞就需要臺胞證和入藏函證件過人工安檢口才可以。不給過也算特殊對待,不用排隊。

然後就直接到月臺乘車了,找到自己票上的座位資訊,按號入座即可。

青藏火車

火車上看風景

上火車後有哪些注意事項

1.包間內可能是不認識的旅客,記得互相認識,互相尊重

2.乘務員可能隨時來查看旅客資訊,要配合,有什麼需要也可以找乘務員

3.火車到達西寧以後可能會需要全部旅客下車後到月臺換取專門的高原火車,火車上的位置不變,裝置可能會換,畢竟是高原供氧火車。

4.進入高原會填寫一份旅客須知,認真閱讀,以便應對突發情況

5.可能會有高原反應,要隨時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有需要時求助身邊人。

青藏火車

火車軟臥四人包間

到達拉薩火車站以後如何找到接車司機

司機一般會根據火車的到達時間在站外等待。旅客需自己出站以後走出火車站才能見到我們的西藏司機與導遊。

出站也簡單,只要跟著人流走就好。在大陸旅遊有一點好處,就是絕對不會有語言問題,凡是只要嘴巴勤快一點,多問一下其他人就能解決很多問題。

【綜上所述】

在大陸乘坐青藏火車其實很方便快捷,進出站也不復雜,即使是退休老人,也可以獨自乘車完成青藏鐵路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