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林芝市通往魯朗的必經之路,有一座神山,它是西藏的四大神山之一,是西藏林芝縣東部與中西部的分界帶,是尼洋河流域與帕隆藏布江的分水嶺,川藏公路318國道從這裏穿過,這座山便是色季拉山。而最高處便是色季拉山口所在處,這裏曾經只是一條公路的普通埡口,隨著這裏能觀賞到南迦巴瓦峰而出名,如今,這裏已經是一個免費的觀景平臺和打卡點。

色季拉山口簡介

色季拉山口是一個埡口,海拔4720米,位於林芝巴宜區至魯朗林海的中間,是觀賞中國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的絕佳觀景臺。因南迦巴瓦峰峰體終年積雪,雲霧繚繞,從不輕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稱為“羞女峰”,許多人都以看到南迦巴瓦峰為幸運的象徵,更是有人不遠千里跋涉而來,只為在巴季拉山口遠眺到南迦巴瓦峰的真面目。

但事實是,南迦巴瓦峰真的是羞女峰,不是那麼容易就能看到,所以真的要靠運氣。

色季拉山口看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中國地理雜誌評選為中國最美雪山,其形如長矛的山頂插入雲端。雖然南迦巴瓦峰的海拔只有七千多公尺,但是它是喜馬拉雅山脈東段的最高峰。另外,雖然其海拔只有七千多,至今有且僅有一次登頂成功記錄,1992年,來自日本和中國組成的登山隊成功登頂,此後的這麼多年,再也沒有登山隊成功登頂南迦巴瓦,南迦巴瓦也因此成為更加神秘的存在。

雖然,觀賞南迦巴瓦峰的最佳位置是在雅魯藏布大峽谷內,每年春天,桃花掩映南迦巴瓦形成最美的風景線,奈何雅魯藏布大峽谷內並不允許外賓和臺胞進入觀光。而色季拉山口就成為臺胞遊客欣賞這座最美雪山的絕佳觀景臺。

色季拉山口最佳觀景時間和季節

在色季拉山觀景,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時節就是最好的季節。可惜的是,南迦巴瓦峰是真的非常害羞,一年365天有300天都躲在雲層裏,即使其他山峰都已經出來了,南迦巴瓦長矛般的山峰絕對會在雲層裏躲貓貓,偶爾露出來一下讓你興奮,隨後馬上又躲進雲層。很多人去色季拉山口路過幾次都不一定能看見南迦巴瓦的全部山峰。

所謂的物以稀為貴,假如隨時隨地都能看見南迦巴瓦峰,說不定大家都就對她一點都不好奇,也不會以運氣爆棚看到南迦巴瓦為榮。看到即好運,看到便是代表一種運氣的加持,接下來的一整年都會順順利利,很多人就是抱著這種信念在西藏看那些獨特又美麗的雪山。

非要說個看雪山最好的季節,那肯定是冬季,11月至次年2月,雖然冷,但看南迦巴瓦的機會更多,概率更大。但冷是真的冷,很多遊客裏三層外三層,裹的嚴嚴實實,在南迦巴瓦峰頂待超過十分鐘就仿佛會凍的失去知覺一樣,雖然這裏不及珠峰大本營海拔高,但此處是山口,是埡口,風很大。

如果要挑風景最美的時節,肯定還是5月的杜鵑花時節或者是夏天的林海,可惜的是,這個時間段看到的幾率會很小,色季拉山口可能也被雲霧覆蓋,能見度低。

色季拉山上最出名的杜鵑花,密佈於其海拔2900米至5300米的範圍之內,尤以南坡為眾。每年四至六月,山下桃下始怠,山上品種多達25個的杜鵑花就會由低處往高處依次開放,黃色、白色、紫色、大紅、淺紅、粉紅……五顏六色、千嬌百媚。此時即便不是專程看花,只是從318國道上經過,路邊也能遇上諸多滿樹繁花,讓人備感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