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昭寺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0:31:10编辑

小昭寺位於拉薩最著名的步行街八廓街北面,與大昭寺相距不足 1千米.,其寺前是一條頗為熱鬧的商業街。如果說八廓街已逐漸演變為外來旅遊者的 “觀光街”,那麼這裡——小昭寺•路則更能體現拉薩當地百姓真實的市井生活了。

小昭寺位於拉薩最著名的步行街八廓街北面,與大昭寺相距不足 1千米.,其寺前是一條頗為熱鬧的商業街。如果說八廓街已逐漸演變為外來旅遊者的 “觀光街”,那麼這裡——小昭寺·路則更能體現拉薩當地百姓真實的市井生活了。

小昭寺

小昭寺

小昭寺創建於西元7 世紀中葉,最初的小昭寺是由文成公主入藏 時帶來的漢族工匠建造,所以其早期建築系仿漢唐風格。拉薩當地人管這兒叫做“熱木齊”,意思就是“漢人的”。寺廟取名 “甲達熱木齊拉康”,意為“漢虎神變寺”。“小昭寺”是漢語稱謂,“小”。是與大昭寺相對應而言;“昭”,是藏語“覺臥”的音譯,意思是佛。

小昭寺

小昭寺

小昭寺歷史上幾經火焚後重建,現存的建築中只有底層神殿是早期的建築,殿內的10根柱子依稀可見吐蕃遺風,上面樓刻著蓮花,四周環繞花草、卷石以及珠寶、六字真言。小昭寺主殿共三層,底層分門畢:經堂、佛殿三部分,周圍是轉經廊道,廊壁上遍繪無量壽佛像。三樓上過於是達賴喇嘛下榻的地方。小昭寺的金頂也是漢地的歇上其嚴, 以斗拱承托,整座建築風格也是漢藏合璧。寺內原供奉釋迦牟尼的12歲等身像,系文成公主由長安攜帶進藏,是西藏最珍貴的歷史文物,後來在金城公主時期被移至大昭寺,而將尺尊公主攜帶的另一尊釋迦牟尼8 歲等身像移至小昭寺,成為小昭寺的主聖。此外還有墨珠爾濟、彌勒佛等佛像,為西藏珍貴的歷史文物。

小昭寺

小昭寺

如今這裡是西藏僧侶修習密宗的上密院,也是格魯派僧人修習密乘的地方,上密院堪布兼任小昭寺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