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嘎寺

奧德賽旅遊于2023-07-07 11:36:39编辑

東嘎寺全稱為 “東嘎•紮什倫布寺”,系日喀則紮什倫布寺之分寺。創建于17 世紀初,由主巴梧隆迥乃仁寶欽主持修建。

東嘎寺,全稱“東嘎紮西掄珠寺”,1522年由德瓦爾西大師創建,是格魯派活動的場所,有500多年的歷史,是黃教紮什倫布寺的分寺,位於上亞東鄉西邊山坡處,距縣城13公里,以東嘎山命名,是亞東規模、影響最大的一座格魯派寺廟,而且是西藏現代史上一座具有重要意義的寺廟。東嘎寺噶舉寺以及康佈溫泉並稱為西藏亞東邊境的“兩寺一泉”,是亞東旅遊必打卡景點。

寺內現存有清末文物曬佛唐卡。寺內的壁畫雕刻藝術具有獨特的觀賞研究價值。1951年7月16日,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張經武經印度到達亞東後會見了十四世達賴喇嘛,面交了毛澤東主席給達賴的親筆信和十七條協議抄本,同時宣傳了黨的英明政策。寺前尚立有“會談碑”一塊。具有深遠的歷史紀念意義。

東嘎寺

西藏亞東東嘎寺

東嘎寺坐東朝西,呈四合院形式。由兩座大經堂、靜修院、三所喇蔔章及數百間僧舍組成。門前有臺階4級,通過門樓進入寺內即為庭院。庭院後部中央為寺廟的主體建築措欽大殿,高二層:下層經堂,上為佛殿。大殿面積400平方米(長寬各20米)。殿門前有3級石階,門樓甚高,門廊內有大柱2根。經堂面闊4間進深5間,中立長柱4根、短柱8根,上有天窗。原經堂內供有高達3米的彌勒佛鍍金銅像和獅子吼佛王像,還供有宗喀巴及二弟子的等身泥塑像及其他銅質或泥塑的大小佛像、菩薩像、護法神像等四十餘尊。措欽大殿門樓及庭院兩側的廂房均為三層。門樓一方均為增舍。兩廂房第一層從南至北依次為護法神殿、伙房、儲藏室;二、三層分別為經室和跳神室。東廂房分為南、北兩部分:南部為僧舍;北部為活佛臥室及客房。

東嘎寺

西藏亞東東嘎寺

“東嘎”其含義指“海螺”,據說寺廟所在地一座大岩石上曾出現過天然海螺,也有稱寺廟坐落的山形似海螺,故稱“東嘎”因山而得名。該寺文革時遭到破壞,1986年進行修復。

東嘎寺

西藏亞東東嘎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