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烏湖是318國道上進入林芝遇見的第一個湖泊,對於從318國道自駕進藏的遊客來說,然烏湖是神聖的充滿魅力的。這座傳說中用屍骨堆成的湖泊在川藏線上是不得不去的一個景點,很多人還會在此地居住一晚,專為欣賞然烏湖的日出日落,在湖邊發呆,享受安寧。

但對於臺胞遊客來說,想要去然烏湖就必須從拉薩或者林芝出發,參觀完後還得原路返回,走回頭路會耽誤不少的時間。所以很多臺胞會放棄有然烏湖的行程,但其實如果時間夠,完全可以預留時間前往然烏湖,這裏的美值得你特地來一趟,我們有很多林芝旅遊線路供您選擇。

然烏湖位置,海拔,形成原因

然烏湖景區,海拔3800公尺,位於西藏昌都市八宿縣然烏鄉,G318國道旁,距離林芝縣城380公里,距離拉薩約660公里,相當於拉薩到珠峰大本營的距離,確實比較遠。

然烏湖是一處由山體滑坡或泥石流阻斷河流等原因而形成的堰塞湖,它亦屬於高原冰川湖,四周的雪山、冰川融水為然烏湖提供了豐富的水源。然烏湖湖水也因此冰冷刺骨,並在不同的季節裏呈現著不同的水量和色彩。

然烏湖西南方有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紮貢拉冰川,東北方向有伯舒拉嶺,當然還有號稱世界第三大冰川的來古冰川,它們圍攏在一起,緊緊地擁抱著然烏湖,然烏湖才是雪域高原的寵兒,充滿著迷人的魅力。

然烏湖湖面的海拔高度約為3850米,它恰好處於喜馬拉雅山、念青唐古喇山和橫斷山的對撞處,所以在大約200年前,這裏發生了山體滑坡或是泥石流,它們造成了河道堵塞,從而形成了美麗的然烏湖。

然烏湖有什麼與眾不同的看點與觀賞點

1,有上然烏,下然烏,中然烏,三個不同湖泊共同構成

然烏湖景區分上、中、下游三段三個景區,由三個梯級形相連的湖泊組成,每湖之間有大片農田、村莊,由窄窄的小河相連,湖泊雖一脈相承但又各有千秋。從空中俯瞰然烏湖呈細長形態,長約20多公里,寬度卻只有1至5公里不等。

上然烏湖又名陽措湖,藏語意思是無底之湖,至今其湖水深度仍是一個謎。湖水清澈碧綠,湖邊的多吉珍珠山,高聳入雲,常年隱沒在雲霧之中,若隱若現,撲朔迷離,神秘萬分。這裏是距離冰川最近的一段。

中然烏又稱傍措湖,位於然烏鎮附近,這裏的藏族民居獨具特色,清一色的平房,原木結構;湖水碧綠,湖邊牛羊成群,藏式民居鱗次櫛比相映成趣,是欣賞田園牧歌和藏族風情的絕佳去處。

下然烏又稱冷安佳布湖,既有青山綠水,又有雄壯的雪峰。金秋時節,景色層次分明,湖水清澈碧藍,山腳是綠色,山腰呈金黃色,而山頂則是白雪覆蓋,構成了一幅絢麗多姿的立體圖畫。下然烏也是遊客最常觀賞和遊玩的區域。

2,一山有四季,十裏不同天景象

狹長的然烏湖,呈串珠狀分佈,隨季節的不同,河水也呈現出或碧藍或青綠等數種顏色。一路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常常轉過一個彎道,眼前就是一亮,天氣晴好時,在藍天和雪山的映襯下生命與色彩更顯生動。由於山高穀深、氣候垂直差異明顯,周圍的自然環境隨著海拔高度的增高所處的地理位置不同,造就了“一山有四季,十裏不同天”的奇異景象。

3,然烏湖倒影,森林掩映雪山倒影,猶如童話世界

然烏湖湖水清澈碧綠,猶如一塊巨大的翡翠鑲嵌在藍天白雲與群山之間。“須晴日,待風平浪靜,看然烏湖倒影分外妖嬈”。每天早晚起風前後,湖水平整如鏡,兩岸的倒影在水中清晰可見,湖畔山嶽的五彩斑斕與水中的倒影交相生輝,渾然一體,遊客會有“魚在天上遊,鳥在水底飛”的奇幻視覺。

然烏湖最美季節為什麼是春天

建議大家三月底到五月初之前來這裏,這個季節是然烏湖最美的季節,這個季節雪山的積雪和冰川還沒有開始融化,可以看到平靜碧綠的湖水,純白的雪山,連綿起伏,非常的漂亮。

如果是夏秋兩季來然烏湖,由於6-11月冰川和雪山融化,積水混合泥沙流入然烏湖,湖水就會變得很渾濁,尤其是七、八、九月期間雨季最為渾濁,所以很多人看到這個景色都說被騙了,根本就沒有網上說得那麼好看,導致有很多爭議,其實只是季節沒有來對而已。

我們不必糾結有時候然烏湖是渾濁的土黃色,那恰好是它勃勃生機的表現,因為雨季大量的雨水以及夏季雪山融雪攜帶著大量的泥沙流入湖中,才會讓它變得不夠清澈,但是請您務必記得在一年裏,它總會有好長一段時日,或是湛藍、或是青翠,安安靜靜、清清爽爽的模樣。

秋季十到十一月時,雖然湖水大多數很渾濁,但是已經是深秋了,這個時候有金黃色的森林和紅色的沙棘和黃色的草地,漫山遍野、層林盡染、五彩斑斕,交匯成一個萬紫千紅,五彩繽紛的彩色世界。

最後就是冬季,每年12月以後,然烏湖就開始結冰了,到來年三月初都容易積雪,因此冬季也不容易見到然烏湖湖面。不過這個季節來的好處就是可以近距離看來古冰川。如果是夏秋季節,雪山冰層融化就只能在遠處觀看了。

拉薩到然烏湖有多遠,如何安排行程

拉薩距離然烏湖有660公里,相當於拉薩到珠峰大本營的距離,但由於路程景點設置原因,從拉薩到然烏湖一般需要3天的時間,往返則需要6天的時間,比去珠峰大本營更遠。所以很多臺胞和外賓在選擇行程的時候會放棄然烏湖,因為走回頭路太耽擱時間。

從林芝出發前往然烏湖就快的多,一般飛機抵達林芝,第一天就可以前往魯朗甚至波密,然後第二天就能去然烏湖觀光結束後返回波密住宿,隨後一路向東前往拉薩。雖然林芝至然烏段仍然需要走回頭路,但會縮短很多時間。

對於臺灣遊客,想要看然烏湖,我們一般建議在春天的桃花節期間前往,這時候是然烏湖的最美時候,林芝桃花節可以林芝抵達,具體行程如下。

第一天:上午抵達林芝,下午前往波密,途中僅在部分免費觀景平臺停留,晚上住宿波密。

第二天:波密-然烏湖-米堆冰川-波密,往返然烏湖參觀,途中前往米堆冰川或者來古冰川。

第三天:波密-魯朗-林芝,途中參觀遊玩魯朗林海周邊景點,色季拉山口看南迦巴瓦峰等。

第四天:林芝-巴松措-拉薩,途中前往巴松措湖參觀遊玩。

後續就接上拉薩市內行程以及其他行程,整個行程較為緊湊,可遊覽眾多景點。

然烏湖是美麗而寧靜的,如果您有時間,一定不要錯過這裏,然烏湖的海拔也不高,對於害怕高原反應的遊客來說,非常值得一看。作為318國道川藏線上必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然烏湖絕對是最美,最值得一看的。然烏湖的色彩非常豐富,草地、森林、秋葉以及白色的水禽和湖岸全灘五顏六色的卵石,清新如鏡面反映。湖邊是一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和著碧藍的湖水、白雪皚皚的雪峰,景色如詩如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