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西藏林芝地區林芝縣魯朗鎮的魯朗林海,藏語的意思是龍王穀、神仙居住的地方。風景名勝區海拔3700米,區內樹滿青山,河流縱橫,有規模巨大,一年四季林木蔥郁的原始森林和漫山遍野的杜鵑,被譽為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庫。

魯朗林海是一處雲山霧海裏的森林,有“叫人不想家的”的美譽,整個景點如詩如畫,周邊雪山林立,溝內森林蔥籠,林間還有整齊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許多民居修建在這山環水複的天上森林,周邊溪流蜿蜒,有成千上萬種野花競相開放,簡直就是人間天堂。

魯朗林海簡介

魯朗林海是典型的高原山地草甸狹長地帶,兩側青山從低到高分別是叢林和茂密的杉樹,中間是整齊劃一的草地,草地溪流曲折,草坪上春花、紫鵑花、草梅花、馬先蒿花等數千種野花盛開,與林區特色的柵欄、木屋、木頭橋交相輝映,構成了一幅優美的山水畫。

魯朗海拔3700米,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狹長地帶,長約15公里,平均寬約1公里。兩側青山由低往高分別由灌木叢和茂密的雲杉和松樹組成"魯朗林海";中間是整齊劃一的草甸,猶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報春花、紫苑花、草梅花、馬先蒿花等成千上萬種野花怒放盛開,頗具林區特色的木籬笆、木板屋、木頭橋及農牧民的村寨星羅棋佈、錯落有致,勾畫了一幅恬靜、優美的"山居圖"。

當陽光撥開雲冪,會令人感覺離白雲特別近,仿若伸手就能抓到。遠處,皚皚白雪滋潤著座座直立雲霄的山峰,青青嫩綠的草甸覆蓋著綿延起伏的山丘,野花爭奇鬥豔盛開在高低不平的山谷坡地,藏式民居星星點點綴於隨風起伏的草叢中,牛羊咀嚼著鮮嫩的青草,在草甸上悠然自得的戲嬉追逐。

魯朗林海是平靜的,每年4月中旬到6月初,這裏是杜鵑花的季節,怒放的鮮花自由組合成重重疊疊的花海,隨著山勢起伏跌宕,錯落有致。“魯朗”藏語意為“龍王穀”,是龍王爺居住的地方,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這裏的花開花落,雲起雲散,鳥鳴鳥歇,日升日落,一切生命的輪回其實隱藏著一場場看不見的跋涉與奮鬥。

魯朗林海觀景臺

從色季拉山口往魯朗方向行車十來公里,便在公路邊看到林海觀景臺,這裏也在4000多米高,沿著木制的階梯棧橋,由公路邊向低處的山谷去,便是修建在懸崖邊的一高一低,兩級直徑約十米左右的圓形觀景平臺,這平臺修建的乾淨俐落,獨居懸崖,色彩豔麗,也是少見。

站在觀景臺,遠望高原林海,雲山霧繞,在狹長的山谷間,森林鬱鬱蔥蔥,灌木叢生,草甸相間,溪流蜿蜒,小路彎曲,野花競放,村落隱現,好一幅天然美景,如詩如畫,讓人觀止讚歎!

魯朗林海周邊看點

魯朗林海代表的不僅僅是觀景臺一處的風光,更是魯朗周邊一系列景點的統稱,景觀主要有魯朗林海、色季拉國家森林公園、魯朗花海、紮西崗民俗村、魯朗國際風情小鎮等。

色季拉國家森林公園主要是沿著318國道的沿途風光,每年的秋天層林盡染,春天會有杜鵑花海。

魯朗花海牧場被稱為“小瑞士”,位於西藏林芝色季拉山口東側的德木北溝,海拔3500米左右,屬於高山原始冷杉林林緣草甸。順德木北溝而下,這種林緣花海直至東巴才村以下,蔚然若海。其中以薔薇,杜鵑,忍冬,百合,報春等居多,每年7-9月間,百花齊放,原始森林環抱的魯朗高山牧場,一片歐陸風光。

紮西崗民俗村具有濃厚藏式風格的民居和一些融合了藏、漢、門巴等民族特點的樓宇錯落有致地點綴在高山田園牧場之間,恬靜祥和。庭院乾淨整潔、花香彌漫整個院落。房間裏傳統的藏式裝飾格調,佛堂裏的酥油燈終年不熄。

魯朗國際旅遊風情小鎮分為南區、西區、中區、北區和魯朗鎮五個功能分區。南區相當於前廳、中區為五星級半開放式酒店群,遊人“近可觀湖景濕地;中可觀牧草犛牛;遠可觀壯麗的雪山”、北區為獨棟酒店區。西區是為酒店提供後勤服務的地方、魯朗鎮為藏式商業步行街、特色民居等。

魯朗林海推薦行程和玩法

從拉薩出發的話,一般在魯朗林海附近遊玩2天一夜,行程為拉薩-林芝,林芝-魯朗-林芝,林芝-拉薩。魯朗林海如果是打卡遊玩,一天的時間足以走遍各個精華景點。

從林芝出發,沿著318國道一路向東,出發不久就是上山髮卡彎,途中還會遇見幾個觀景平臺,可靠邊停車俯瞰尼洋河谷風光,這在藏區是常有的事,山下有河,公路會沿著河兩岸的公路盤旋而上,在部分轉彎處,就可以俯瞰河谷風光,或有民居,或是小鎮,或是五顏六色的農田,風景都很特別。再往前走就到了魯朗這一段的最高點色季拉山口,這裏是遙望南迦巴瓦峰的絕佳位置,天氣晴朗的時候沒有遮擋,山峰最美的頂峰一覽無遺。隨後開啟下山路段,色季拉山口過去10公里左右就來到了魯朗林海觀景平臺,每個觀景平臺大約停留半小時就夠了。最後來到魯朗花海牧場和紮西崗村,這部分遊玩3小時左右也完全足夠了。

魯朗林海最佳旅遊觀光季節

4-5月色季拉山杜鵑花季

去魯朗林海,總要過318國道,從林芝到魯朗的70公里路程中,色季拉山就是主角,318國道一側為色季拉山,另一側就是靠近雅魯藏布大峽谷一側的雪山和河谷,兩邊風光特別美。每年五月,漫山遍野的高山杜鵑盛放在公路沿岸,花枝招展,格外動人。

7-8月牧場花海季節,林海鬱鬱蔥蔥

花海是屬於夏天的季節,夏天雖然是雨季,但綠油油的牧草和蒼翠的波濤更適合觀賞林海和牧場,如果碰到好天氣,藍天白雲,潔白雪山,近處是翠綠牧場和林海,眼前是五彩繽紛的花海,風景分外美麗。當然,如果碰上陰雨天,風景則會截然不同,所以還是很需要運氣。

9-10月秋天,彩林景觀,層林盡染

林芝的秋天很短,大概就是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加起來一個月的時間。彩林幽深,公路蜿蜒盤旋,行走在醉人的秋色裏,連空氣都變得香甜。

那望不斷的連綿大山,那看不夠的松濤雲海,那聽不厭的江河奔流,凡是目睹這壯景的人,無不盪氣迴腸,激情飛揚。真正是雪山林海,雲濤彩霞,一嶺四季,十裏九景……下了林海,來到了小村莊,真心美,你會喜歡這種感覺,那種木莊弄的小莊園,很是嚮往這種生活、古樸.那裏的風景不比壯麗,不比宏偉,不比激情,而是那種寧靜的小村,望著遠處的雪山,讓你美到心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