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贊干布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4:12:11编辑

松贊干布(617—650年),吐蕃王朝的締造者,是西藏歷史上最重要、最廣為人知的藏王。

松贊干布(617—650年),吐蕃王朝的締造者,是西藏歷史上最重要、最廣為人知的藏王。

松贊干布

松贊干布

松贊干布的父親囊日論贊,是一位很有作為的贊普。受父親的影響,少年時代的松贊干布就已顯現出非凡的才能。父親被仇人毒害而死後,13歲的他即贊普位。即位後,他一面緝查兇手,一面訓練軍隊,很快平息各地的叛亂,統一各部,定都邏些(拉薩),建立了吐蕃奴隸制政權。之後,又先後降服周圍的蘇毗、多彌、白蘭、黨項、羊同等部,勢力日益強盛。

松贊干布

松贊干布13歲即贊普位

完成西藏的統一之後,松贊干布開始致力於政權建設,建立了完備的、以贊普為中心、高度集權的政治和軍事機構。同時,還制定法律、稅制,任用賢明的大臣,採取許多措施鼓勵百姓學習和運用先進生產技術,發展農牧業生產,使吐蕃得社會經濟和人民生活迅速呈現中興之勢。

松贊干布

松贊干布

為改變吐蕃人沒有自己的文字、靠刻木結繩記事的落後面貌,他派出以大臣吞米.桑布紮為首的16名貴族到印度求學,終於創制出本民族的文字——藏文,為民族間經濟文化的交流和藏民族文化的保存、傳承與發展繁榮作出了巨大貢獻。

藏文發明人

藏文發明人

松贊干布非常欣賞 唐朝的富庶與繁榮,唐貞觀八年(634年)遣使赴唐溝通關係。同時又與南部泥婆羅(今尼泊爾)通好。唐貞觀十三年(639年),與泥婆羅尺尊公主聯姻後,亦遣使赴唐求婚。唐太宗為結好吐蕃,求得西部邊境的安寧,遂于唐貞觀十五年(641年)將宗室女文成公主許配給他。唐蕃聯姻,文成公主的入藏,將佛教和內地各種先進的科學技術和文化帶到了高原,進一步促進了西藏經濟文化的發展。

松贊干布

松贊干布派遣使赴唐溝通關係

唐貞觀二十三年(649年),松贊干布被唐高宗封為駙馬都尉、西海郡王,松贊干布病逝。唐朝遣使弔祭。

松贊干布

松贊干布被唐高宗封為駙馬都尉

松贊幹部的一生功績卓著。他統一了青藏高原,建立了強大的奴隸制政權,促進了吐蕃政治、經濟、文化的全面發展,將藏族人民引入了團結、繁榮、富強的時代;溝通了與內地唐朝的友好關係,推動了漢藏民族文化的交流與發展,為後來西藏正式納入祖國版圖和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建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作出了巨大貢獻。

松贊干布

松贊干布

藏族人民歷來十分敬重松贊干布,他不僅被視為觀音的化身,而且是有口皆碑的三大法王之一,另兩位法王是赤松德贊和赤祖德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