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昂錯

奧德賽旅遊于2023-06-15 16:42:06编辑

在岡底斯山除了瑪旁雍錯外還有一個小湖,那就是有"鬼湖"之稱的拉昂錯。與瑪旁雍錯相比,位於瑪旁雍錯西面的拉昂錯在歷史上則一直較受冷落。

在岡底斯山除了瑪旁雍錯外還有一個小湖,那就是有“鬼湖”之稱的拉昂錯。與瑪旁雍錯相比,位於瑪旁雍錯西面的拉昂錯在歷史上則一直較受冷落。其中有一個原因是,人們認為它是羅刹王的主要聚集地,印度古代《羅摩衍那的故事》中誘拐美女斯達的九頭羅刹王就住在這裡。湖邊除了有座叫“蔡切”的寺廟常有旅遊者前去觀光、朝拜外,沒有轉經的道路,周圍也沒有溫泉可以沐浴。在冬季湖周圍氣候寒冷,景色荒涼,僅就面積而言,拉昂錯也比瑪旁雍錯小,只有70平方公里,形狀沒有瑪旁雍錯那麼優美。它唯一的優勢就是湖中有兩個島嶼,一個叫“拉覺托”,是野鳥的棲息地;另一個叫“托布色瑪”。據說本世紀初曾有一位來自康區的佛僧在此獨身一人隱閉修持達7年之久。

拉昂错

佛教徒還認為,瑪旁雍錯和拉昂錯分別代表光明(或陽性)和黑暗(或隱性)。但它們之間不是孤立的而是通過一條湖底的通道相互溝通的。相傳,瑪旁湖中曾經有兩條金魚,有一次他們之間發生了衝突,進行了一場你死我活的較量。其中一條金魚招架不住便鑿開了一條河道遊到拉昂錯中。人們認為兩湖相通是一件吉祥之事,如果河道乾涸,兩湖之間中斷來往會引起人間的災禍。

從及烏寺向西走8公里便到。“鬼湖”與“聖湖”有一小渠相通。聖湖通常是風平浪靜的,但鬼湖由於地理位置問題,往往出現嘯嘯風聲,湖面也起著浪花,“鬼湖”之名也由此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