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對西藏以及藏傳佛教感興趣,那山南的桑耶寺一定不要錯過。從拉薩出發,沿著高速公裡一路南下,過貢嘎機場後一路向西,沿著雅魯藏布江北岸馳騁,不多久,一座富麗堂皇的寺廟便出現在視野中,這邊是大名鼎鼎的西藏第一座寺廟-桑耶寺。

桑耶寺的建築規模宏大,佈局奇特,初入寺中,也許會被鱗次櫛比、殿塔林立的奇特佈局所迷惑,但如果你瞭解了各個建築所蘊含的意義和在整個寺廟佈局中所起的作用之後,一定會為這座輝煌的建築群所傾倒、折服。

桑耶寺簡介

桑耶寺位於西藏山南地區紮囊縣桑耶鎮桑耶村,雅魯藏布江北岸,距離山南地區行署所在地澤當38公里,距離紮囊縣25公里,海拔3676米。它是藏族歷史上第一個佛法僧俱全的著名寺院。

桑耶寺,藏文意思是“無邊寺”、“超出意想”等含義,全名為“桑耶敏久倫吉朱白祖拉康”,意思是“不變自成的桑耶寺”。漢譯寺名曾有“桑葉”、“桑岩”、“桑木耶”等。

從桑耶寺的建築風格來看,該寺模仿了古代印度著名寺院烏旦達波日(飛行寺)的建築風格與格局,寺廟中央主殿的建築結構為三層三樣式:底層殿和塑像為西藏風格,中層殿為漢地風格,上層殿為印度風格,融合吸收了古代印度、漢地、藏地以及西域寺院建築的風格特徵和營造手法。因而,也有學者把桑耶寺叫“三樣寺”,據說有“三羊開泰”之意。

桑耶寺建造歷史

西元八世紀中葉(750),吐蕃第三十八代贊普、文殊菩薩化身的赤松德贊為施主,迎請薩霍爾(孟加拉)國王古瑪特其之子大堪布寂護和烏仗那(今巴基斯坦境內)蓮花生大師入藏,三人共同設計、堪輿和興建了西藏歷史上第一座寺院桑耶寺。

自西元八世紀建寺以來,桑耶寺逐漸成為吐蕃中期宗教文化的中心,赤松德贊以桑耶寺為根據地,大力扶持佛教,除了從印度迎請蓮花生、寂護等大師外,還從唐朝請來大批的漢族高僧,翻譯佛教典籍、傳播教義、興佛滅苯。這一舉措逐漸使得初傳的外來佛教開始在西藏站穩了腳跟並迅速發展,終於形成了藏傳佛教“前弘期”的繁榮局面。

隨著吐蕃王朝日趨衰落,桑耶寺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人為破壞以及地震等自然災害,日趨凋零。

直到藏傳佛教後弘期,桑耶寺再次成為前藏佛教復興的主要道場,並受到了不同教派的護持和修繕,使得這座吐蕃時期的古老寺院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又煥發出新的生機。

經過一千多年的滄桑變故,桑耶寺不僅成了藏傳佛教寧瑪派的祖庭,同時也成了薩迦、噶舉、格魯三派合一的著名道場,對藏族後期的政治經濟和宗教文化產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在藏傳文化史和佛教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深受廣大信教群眾的無比崇敬和虔誠朝拜。

桑耶寺旅遊資訊

到桑耶寺觀光,如果不進入烏策大殿,是不用給門票,但桑耶寺的精美壁畫基本都在烏策大殿內,來都來了,還是要花費40元/人的門票進入參觀,開放時間,9:00-17:30。

桑耶寺遊玩參觀建議時間為2-3小時,其中,烏策大殿參觀1小時,寺廟周邊參觀半小時,剩下時間則一定要爬上其附近的半山來欣賞其建築的精妙佈局。

拉薩到桑耶寺

從拉薩到桑耶寺可以實現一天往返,但由於大部分到山南旅遊觀光的客人都會順便參訪澤當的雍佈拉康和昌珠寺,因此大部分行程都會在澤當住宿一天。等將來拉薩直達澤當的高速開通,則會縮短時間,在一天內可實現往返遊玩山南。

另外,如果不怕麻煩,也可以選擇自組成團乘坐開通不久的拉林鐵路,在紮囊站下車,然後前往桑耶寺。跟團遊客人不建議此玩法,浪費時間且價格更貴。對於港澳可自由行的客人來說,可以嘗試該方案。

桑耶寺看點

來到桑耶寺,不得不看的便是桑耶寺獨特的建築結構以及其內部的連環畫一般的壁畫。

桑耶寺建築結構

桑耶寺建築規模宏大,殿塔林立,以金碧輝煌的“烏孜”大殿(烏孜仁松拉康)為主體,組成一座龐大、完整的建築群體,總面積為25000多平方米。整個寺院的佈局,是按照佛教的世界結構設計而成。

有學者認為是以印度摩揭陀的飛行寺為藍本;也有人認為,桑耶寺的建築形式是嚴格按照佛教密宗的“曼陀羅”壇城而建造佈局的。更多關於該寺建築藝術的,可移步桑耶寺建築特色瞭解更多。

桑耶寺壁畫

西藏那麼多的寺廟內都有壁畫,為什麼桑耶寺的壁畫值得一看呢?因為這裡的壁畫像連環畫一樣,講故事,說歷史。

桑耶寺現存的壁畫主要是指烏孜大殿外的轉經回廊壁畫,烏孜大殿內一、二、三層殿堂壁畫、轉經回廊壁畫、康松桑康林壁畫以及其他佛殿的壁畫作品。

桑耶寺壁畫內容極為豐富,但比較有獨特風格的壁畫題材是“桑耶史畫”、“西藏史畫”、“宴前認舅”、“蓮花生傳”、“舞蹈雜技”等內容。尤其是西藏史畫,從這一幅壁畫就能瞭解整個西藏的發展史。更多資訊請移步至桑耶寺壁畫,查看桑耶寺壁畫詳細資訊以及圖片。

欣賞整個寺廟精妙佈局的最好的地方在烏尤大殿的頂層。在頂層居高四望,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分別是江北林、阿雅巴羅林、強巴林、桑傑林四大部洲,周圍可見八小洲、日月殿和白黑綠紅四塔星羅拱衛,精湛的構思,巧妙的佈局,將會讓你歎為觀止。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大殿正門右前方新修了一座旅館,大小與四大部洲殿相仿,在整個建築佈局中和整體風格不太協調,顯得很突兀。不過這倒是方便了你我這樣的旅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