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角祿康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22:37:58编辑

位於布達拉宮之後,景色優美,每天都有大量的人群在此停留,是拉薩最受歡迎的以文化為主題的公園之一。

宗角祿康位於布達拉宮的後面。是五世達賴喇嘛修建布達拉宮時從山腳大量挖土而形成的大水潭,現為拉薩輪名的文化公園之一。傳說六世達賴倉央嘉措曾經從墨竹工卡迎請了八龍來到此潭,因此被稱為“龍王潭”,它的藏名是“宗角祿康”,意思是“布達拉宮後的龍王王廟”,八世達賴喇嘛、十三世達賴喇嘛都曾對此進行過整治維修。園林依據布達拉的山勢靈活佈局,潭可划船,中有一小孤島。在濕中小島上按藏傳佛教儀軌中的壇城模式建了一座閣樓,並架了一座長20多米、寬3 米多的五孔石拱橋與外界相通。

潭中間的閣樓高三層,上、二層為全對稱十字形柙殿,主供魯神,據說是六世達賴喇嘛從墨竹工卡迎請的女神墨竹賽欽。還有寶瓶壇城和眾多護法神等。神殿四周設有用於觀賞風景的沿廊;頂層則是六角形小殿,斗拱承簷,上覆六角攢尖頂。每年藏曆四月十五日的薩嘎達瓦節,人們都要到這個神殿供奉墨竹賽欽女神,獻哈達、點酥油燈、施供品。

近年宗角祿康公園進行了整治,改造為民俗活動區、生態水景區、龍潭勝跡區、親水活動區、文化活動區五個景區。這裡作為西藏第一休閒觀賞生態園林,可以拍攝到布達拉宮背面在水中的倒影。秋日樺樹一片金黃,與布達拉宮及潭水渾然一體,黃昏最為漂亮,公園的旁邊就是拉薩最大的農貿市場,不妨走走。

宗角禄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