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唐寺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1:38:39编辑

納唐寺是西藏黃教噶當派著名寺院、位於日喀則市西南20公里的日喀則往薩迦的路上。為藏族地區三大印經院之一。它的規模雖沒有紮什倫布寺那麼宏偉浩大,歷史卻比紮什倫布寺長

納唐寺是西藏黃教噶當派著名寺院、位於日喀則市西南20公里的日喀則往薩迦的路上。為藏族地區三大印經院之一。它的規模雖沒有紮什倫布寺那麼宏偉浩大,歷史卻比紮什倫布寺長400多年。

據說孟加拉高僧阿底峽入藏途中來到納唐這個地方。他見到此地殊勝,是天上十天尊者曾經駐足的地方,吉祥無比,認定此處將來必能造寺弘揚佛法。不久,噶當派高僧冬頓洛佳紮於1033 年在這裡創建了納唐寺。

納唐寺建成以後,前後有不少有名僧人到這裡來講經傳法。如八思巴·洛追堅參的主師欽木·朗嘎紮曾住在這裡i 一世達賴喇嘛根敦珠巴也曾在這裡受戒,並學佛法長達17年,以後興建了紮什倫布寺,才搬到日喀則城去。

納唐寺

納唐寺

納唐寺的最大作用和貢獻,在於這個寺的印經院。1730年,當時西藏地方政府噶倫 (舊西藏噶廈政府最高世俗行政官員) 兼管後藏事務的頗羅鼐,為了搶救和發揚西藏古籍及經書,主持創建了這個印經院。這個巨大的印經院,修建了20多年。為完成這一浩大工程,頗羅鼐下令全藏人民支差服役,建設印經院;同時,又調集全藏書法家和,刻工、畫師,並結集了一批青年學習刻版技術。經過相當長時期的努力,納唐寺的印經院刻成和印製出大量藏文巨著,如大藏經《甘珠爾》108部,佛經注疏的《丹珠爾》215 部,都是完整的精刻,經版上面除文字以外,還有套色畫版。此外還有《釋迦百行傳》等許多有名巨著,都是出自這個印經院。直到解放後,納唐寺的印經院經版仍然堆積如山。納唐印經院在印經事業上,比德格和拉薩布達拉宮印經院的規模和貢眾知大。同時,納唐印經院也在印經實踐中培養了一大批藏族刻印工匠。這對繼承和發展西藏的印刷和文化事業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寺內珍藏有納唐版《大藏經》一套和豐富的藏文印版。納唐寺被譽為“西藏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