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到日喀則火車指南

奧德賽旅遊于2018-12-25 17:32:02编辑

拉薩到日喀則火車攻略:從拉薩坐火車到日喀則,全程不到3個小時,每天有三班Z8801,Z9801和Z8803。亞洲奧德賽為遊客提供拉薩到日喀則火車票預訂服務。

關於日喀則這個地方,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這樣一句話:“不到日喀則就等於沒有到過西藏”,從這就可以看出日喀則在西藏的地位。日喀則是繼拉薩之後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歷史悠久,是後藏的政教中心,也是歷代班禪的駐錫之地,被譽為“最如意美好的莊園”。雅魯藏布江及其支流楚河也在日喀則匯流,乘火車從拉薩出發火車去日喀則,全程三個站,不到三個小時就到了,十分方便,沿途還可以欣賞到田野、河流、山川、穀底等獨特的藏區風光。

1.拉薩到日喀則火車車次概況




車次 Z8801 執行時間 2小時55分鐘
拉薩發車時間 08:30 抵達日喀則時間 11:25
類型 空調特快 全程  
票價 硬座票價40.5元,硬臥111.5元,軟臥169.5元
No. 車站 日期 停車時間 開車時間 停留時間
1 拉薩 當天 ---- 08:30 ----
2 曲水縣 當天 09:08 09:10 2分鐘
3 尼木 當天 09:43 09:45 2分鐘
4 仁布 當天 10:17 10:19 2分鐘
5 日喀則 當天 11:25 11:25 -----

從拉薩到日喀則的火車車次共有3趟列車,分別是Z8801,Z9801和Z8803,其中只有Z8801沿途有3個停靠站,分別是曲水縣、尼木和仁布,其餘兩趟車次中途無停靠站。這3趟車次中,用時最少的為Z8803,總歷時2小時38分鐘。

2.外籍遊客購票指南:

購票方式(國內購買火車票一般有兩種方式):

一是在火車站售票視窗或者火車票代售點直接持有效證件購買,但是這種方式購買的缺點在於除提供有效證件之外,還需要提供入藏函。入藏函一般旅行社提前10天左右辦理出來,但是火車票在國內是提前一個月放票,如果等拿到入藏函在購買火車票,極有可能火車票已經售盡。

二是在鐵道部官網12306.cn網上購買,這對於住在大陸的外籍客人,是個十分不錯的選擇。不過這種方式的缺點在於,網站需要實名註冊,而且註冊之後系統需要審核,並且要持身份證乘坐過一次火車才能在官網購買。如果有大陸朋友,可以讓朋友幫忙購買一下。

購票所需證件:

外籍遊客,臺灣遊客及海外華人:

(1)根據火車票實名制規定,在中國大陸地區凡購買火車票需提供身護照等有效身份證件。乘車人姓名需與所使用的證件一致。

(2)由於入藏火車的特殊性,乘坐進藏火車需提供入藏函原件。

港澳遊客:

(1)港澳遊客需持身份證、中國特區護照。

(2)現已取消港澳地區人員進藏旅遊必須提供“入藏旅遊批准函”的規定。只需持“港澳同胞回鄉證”(1998年以前簽發,有效期10年)或“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購票注意事項:

☆目前鐵道部規定火車票提前一個月開始放票,乘客可提前一個月在各地售票點或12306官網進行購買,由於拉薩進出藏火車票很難購買(尤其是7-9月旺季期間),請提前一個月進行購買,以免錯過時間,火車票售盡。

☆如需奧德賽旅遊公司票務處代為購買,需提前35天確定,支付票價全款,並提供購票所需證件掃描件。

☆如果遊客自行購買火車票,請提前至少2小時到火車站換取紙質車票,尤其是在旺季,由拉薩出的火車票,由於拉薩火車站月臺較少,旺季換票排隊人多,如果到達時間太晚,可能會來不及取票。所以請提前至少2小時到達車站。如果是由我社購買,我們會提前將火車票取出,給到遊客手中。

3.乘車注意事項:

☆行李托運:旅客在乘車區間內憑有效客票,每張可托運一次行李,殘疾人車不限次數。行李每件的最大重量為50千克。體積以適於裝入行李車為限,但最小不得小於0.01立方米。涉及國家限制運輸的物品,請在辦理托運時提供有關主管部門的運輸證明。行李中不得夾帶貨幣、證券、珍貴文物、金銀珠寶、檔案材料等貴重物品和國家禁止、限制運輸物品、危險品。

☆青藏高原地處低氧區,在高原旅行對身體條件有較高要求,旅客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建議在出行前作必要的身體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預先服用或準備適當的抗高原反應藥物

☆在車上應該多休息少走動,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財物。停站時注意停站的休息時間,車內外溫差較大,做好防寒護暖工作,小心感冒。

4. 拉萨到日喀则其他方式

從拉薩到日喀則除了火車以外,還可開車前往,分為兩條路,一條是通過G318經曲水,尼木,大竹卡抵達日喀則。全程260KM, 約5小時可抵達拉薩。另外一條是通過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前往日喀則,全程約360KM,車程在7小時左右。一般到西藏日喀則旅遊的遊客會去程走江孜這條路,因為可以欣賞到著名的神湖羊卓雍錯,冰川卡若拉以及江孜縣城的重要景點,比如白居寺,江孜古堡,帕拉莊園。回程走G318節省時間。

5.日喀則簡要介紹

日喀則,別名後藏、年麥、溪卡孜,位於西藏自治區南部,這裡有許多值得一觀的風景名勝,例如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姆峰、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羊卓雍措、歷代班禪的駐錫地紮什倫布寺、被譽為西藏塔王的白居寺和被稱為西藏小江南的日喀則喜馬南麓六大名溝。這裡還有許多傳承悠久的民俗文化,例如具有獨特的民族風格和地方特色的手工藝製品,風格獨特、優美大方的民間舞蹈和神秘自由的藏戲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