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到拉薩火車進藏指南

奧德賽旅遊于2023-06-25 11:32:19编辑

廣州到拉薩火車進藏指南:對於離香港/深圳/廣州比較近,又想乘火車進藏的遊客來說,從廣州直接搭Z264車次進藏是個不錯的選擇。廣州到拉薩火車車次,票價,如何購買以及其他火車進藏的指南,我們將在本文中一一解答,希望您擁有一次完美的火車之旅。

西藏,是許多人心之嚮往的地方,它就像美麗的夢中情人,讓人魂牽夢繞。從廣州出發,坐上火車去拉薩,硬座才不到500的價格,便能飽覽沿途無限風光。53小時的“慢生活”,由南向北,自東向西,沿途風景從秀麗的沿海珠三角,一直變換至蒼涼的內陸腹地青藏高原,經湖南、湖北、河南、陝西、甘肅和青海這六個省後,最終到達西藏拉薩。廣州到拉薩火車車次Z264沿途地貌層次豐富多變,南方的秀麗,西北的蒼涼,坐著便能遊遍大半個中國。

1.廣州到拉薩火車車次概況:




車次 Z264 執行時間 53小時
廣州發車時間 11:45 抵达拉萨时间 16:45
類型 空調特快 全程 4980公里
票價 硬座票價447元,硬臥865元,軟臥1468元
No. 車站 日期 停車時間 開車時間 停留時間
1 廣州 當天 始发站 11:45 ----- 
2 郴州 當天 15:32 15:35 3分钟
3 長沙 當天 19:08 19:16 8分鐘
4 武昌 當天 22:34 22:54 20分鐘
5 鄭州 第二天 03:33 03:40 7分鐘
6 西安 第二天 09:36 09:45 9分鐘
7 蘭州 第二天 16:26 16:41 15分鐘
8 西寧 第二天 19:11 19:31 20分鐘
9 德令哈 第二天 23:33 23:35 2分鐘
10 格爾木 第三天 02:20 02:45 25分鐘
11 安多 第三天 10:54 10:58 4分鐘
12 那曲 第三天 12:17 12:35 18分鐘
13 拉薩 第三天 16:45 16:45 -----

2.外籍遊客如何購買火車票:

購買渠道(國內購買火車票一般有兩種方式):

在火車站或者火車票代售點直接持證件購買,但是這種方式購買的缺點在於除提供有效證件之外,還需提供入藏函。入藏函一般旅行社提前10天左右辦理出來,火車票在國內提前一個月放票,如果等拿到入藏函在購買,極有可能票已售盡

在鐵道部官網12306.cn網上購買,這對於住在大陸的外籍客人,是個不錯的選擇。這種方式的缺點在於,網站需要實名註冊,而且註冊之後系統會審核,要持身份證乘坐過一次火車才能在官網購買。如果有大陸朋友,可以讓朋友協助幫忙購買。

購票所需證件:

外籍遊客,臺灣遊客及海外華人:

(1)根據火車票實名制規定,在中國大陸地區凡購買火車票需提供身護照等有效身份證件。乘車人姓名需與所使用的證件一致。

(2)由於入藏火車的特殊性,乘坐進藏火車需提供入藏函原件。  

港澳遊客:

(1)港澳遊客需持身份證、中國特區護照。

(2)現已取消港澳地區人員進藏旅遊必須提供“入藏旅遊批准函”的規定。只需持“港澳同胞回鄉證”(1998年以前簽發,有效期10年)或“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購票注意事項:

☆目前鐵道部規定火車票提前一個月開始放票,乘客可提前一個月在各地售票點或12306官網進行購買,由於拉薩進出藏火車票很難購買(尤其是7-9月旺季期間),請提前一個月進行購買,以免錯過時間,火車票售盡。

☆如需奧德賽旅遊公司票務處代為購買,需提前35天確定,支付票價全款,並提供購票所需證件掃描件。

☆如果遊客自行購買火車票,請提前至少2小時到火車站換取紙質車票,尤其是在旺季,由拉薩出的火車票,由於拉薩火車站月臺較少,旺季換票排隊人多,如果到達時間太晚,可能會來不及取票。所以請提前至少2小時到達車站。如果是由我社購買,我們會提前將火車票取出,給到遊客手中。

3.乘車注意事項:

☆火車進藏需要入藏函掃描件,在列印入藏函掃描件時不要縮小或放大,要按照正常規格(A4)列印成兩頁。乘車期間列車員會不定時檢查大家的入藏函,所以入藏函一定要放好,以免丟失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行李托運:旅客在乘車區間內憑有效客票,每張可托運一次行李,殘疾人車不限次數。行李每件的最大重量為50千克。體積以適於裝入行李車為限,但最小不得小於0.01立方米。涉及國家限制運輸的物品,請在辦理托運時提供有關主管部門的運輸證明。行李中不得夾帶貨幣、證券、珍貴文物、金銀珠寶、檔案材料等貴重物品和國家禁止、限制運輸物品、危險品。

☆青藏高原地處低氧區,在高原旅行對身體條件有較高要求,旅客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建議在出行前作必要的身體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預先服用或準備適當的抗高原反應藥物

☆部分列車在西寧站要進行換乘,全體旅客都將換乘至另一列車,請接受並配合工作人員的組織和引導。

☆在格爾木~拉薩區間運行時,列車將提供彌散式供氧和獨立吸氧服務,如有疑問,請諮詢列車工作人員。供氧期間,整車禁止吸煙,平時抽煙的遊客要注意一下。

☆在車上應該多休息少走動,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財物。停站時注意停站的休息時間,車內外溫差較大,做好防寒護暖工作,小心感冒。

☆關於火車上充電,火車上軟臥包廂內有插座可以充電,外面的走廊座位下面也有插孔可以充電,洗漱台兩側也可以。但是有的插孔可能是壞的,建議帶上充電寶,上火車前確保手機都充滿電。

☆火車上的簡餐比較一般,大概30塊錢一份,早上也有包子饅頭稀飯,如果行李太多,不帶也沒關係,車上有簡餐,泡面可以隨時買到,如果可以的話,也建議自己備一些乾糧,可以幾個朋友一起分工攜帶。畢竟兩天多的火車車程,並沒那麼容易。

4.火車必備品清單:

(1). 證件:身份證(大陸遊客),入藏函(外籍遊客,臺灣遊客以及海外華人遊客),《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港澳同胞),有效護照(持外籍護照遊客),儲蓄卡(中國國內幾大銀行)

(2). 高反藥物:雖然乘火車進藏可以慢慢適應海拔,但是火車經過唐古喇山(海拔超過5000M)的時候,高反還是會有點厲害,這裡建議大家除了提前吃紅景天外,建議還要備好高原安或者高原康膠囊。再有特效感冒藥、咳嗽藥、胃腸安、止瀉藥、消炎藥、創可貼、去痛片有條件都可以都備一些

(3). 衣服最好穿抓絨衣和衝鋒衣,因為高原地區溫差很大,可以10天過四季的,這樣的衣服既可以防風防雨又可以保暖,其他衣物 :薄外套、體恤、內衣褲、襪子、如果有徒步的計畫最好穿一雙戶外鞋。洗漱包,裡面配備好洗漱用品(毛巾、洗面乳、肥皂、剃鬚刀等

(4). 手機配套的充電器,充電線、移動電源,相機 、配套電池,充電器,儲存卡,如果晚上拍攝星空的話可以帶上手電筒,筆記本和筆。

(5). 帶上保暖水杯,火車上隨時都有開水提供,帶個水杯可以隨時接上熱水,路上多備水果,蘋果、柳丁之類的。蘋果可以去火,常吃可以起到調節人體酸堿平衡的作用;柳丁可以提供人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帶上巧克力,可以增強體力。

(6). 日用品:睡袋、毛巾(速幹型)、面巾、濕巾、太陽帽、墨鏡等遮陽、防曬霜等防護用品、洗發水、護發素、沐浴液、洗面乳、頭髮養護品、護膚品、面膜、化妝品(藏區十分乾燥,建議補水型)、防紫外線潤唇膏、牙刷牙膏、洗衣粉(較洗衣液更便於攜帶)、小背包、防雨罩、口哨、便捷掛鉤、一次性保鮮袋(可裝濕的衣物或毛巾)、分裝袋(把東西分類歸放,方便拿取)、防水袋(功能性物品)、保溫水杯、野營杯、筷子叉子(衛生)、打火機、折疊刀具、吹風機、足夠的電源和充電器。

5.廣州火車站交通指南:

地址: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環市西路西路159號;前往廣州火車站可以乘坐地鐵2號線或者5號線,還有不少公交線路可以抵達。如果對路況不熟悉,可以選擇打車。再者,如果團隊人數比較多的話,可以通過我社安排旅遊車接送。

6.從廣州火車進藏其他方式

(許多旅客會感覺,長達的53小時過於漫長,或者是旺季此線路的火車票難以購買。那麼您一定會想,是否還有其他進藏的路線可供選擇呢)

(1).廣州 -(飛機/高鐵)- 西安 -(火車) - 拉薩

從廣州到西安航班班次有很多,全程兩個半小時,除此之外高鐵每天有6-7趟,全程約8-9個小時,從廣州坐飛機或者高鐵到達西安後,再從西安坐火車到拉薩,能大大縮短了花費在路上的時間。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購買火車票時需要預留出中轉的時間,避免趕不上火車。

從廣州坐飛機到西安到達的是咸陽國際機場,從咸陽國際機場還需乘坐機場大巴火車站線或者打車前往西安火車站。遊客可以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3號樓航站樓站搭乘機場大巴火車站線前往火車站(隴海大酒店)站,再步行1.5公里,即可到達西安火車站,大約需要1小時40分鐘,車費為25元。遊客還可以選擇打車到西安火車站,大約需要51分鐘,車費約為94元。

從廣州坐高鐵到西安到達的是西安北站,從西安北站還需乘坐地鐵和公交或者打車前往西安火車站。遊客可以在西安北站乘坐2號線(韋曲南方向)到達安遠門站,步行161米,到達公交站臺北關站乘坐39路或者266路到達火車站西站月臺,再步行782米,即可到達西安火車站,全程大約需要56分鐘,車費共6元。從西安北站打車到西安火車站,全程大約需要39分鐘,車費約41元。

(2).廣州 - (飛機)- 西寧 - (火車)- 拉薩

選擇從西寧中轉的遊客需要先從廣州乘飛機到達西寧,再從西寧坐火車到拉薩。廣州到西寧的航班雖然不是很多(每天三趟,早上六點半,八點十五,下午一點四十),但是都是直飛的航班,差不多三個小時左右到。抵達的是西寧曹家堡機場,遊客可以選擇打車或者乘坐公車從機場前往西寧火車站,公交線路是在機場乘坐機場巴士八一路線到達西寧賓館站(車費20元),再步行126米,到達三角花園站乘坐106路(車費2元)到達青藏鐵路公司站,再步行693米即可到達西寧火車站,全程大概需要1小時48分。如果覺得乘坐公交太麻煩的遊客,也可打車前往西寧火車站,全程大概需要30分鐘,但是價格有點小貴,大概需要62元。

(3).廣州 - (飛機)- 成都/重慶 - (火車)- 拉薩

如果您想更好的感受中國西部的風景和文化,可以選擇高鐵或者飛機前往成都,再從成都乘坐火車到拉薩。成都是西部的中心城市,也是西藏的大後方,和西藏各方面交流都十分密切。成都不僅僅有天府之國的美稱,更是有不勝枚舉的歷史文化藏在成都這部千年古書中。同時,成都又是著名的美女之都和美食之都,也是一座慢悠悠的城市。這裏的人們溫潤平和,又熱情大方,在悠閒緩慢的生活節奏下,處處都釋放著他們溫暖與舒服的能量。而這種能量恰好能撫慰從各地奔波會合而來的人,拂去其毛躁和急切。這給了川藏旅程一個好的開始。

另外,說起成都,一定不能錯過的就是國人都為之驕傲的國寶大熊貓。成都有許許多多熊貓基地,在這裏,不僅可以看到可愛的大熊貓,還可以到參加當地的志願者活動,和它們親密接觸! 成都到拉薩的火車隔日發車,跟重慶到拉薩剛好錯開,如果成都沒有發車,可以考慮前往山城重慶乘坐火車。成都到重慶高鐵二等座100塊左右,班次多,非常方便。

7.廣州到拉薩火車進藏Z264沿途風景:

Z264總計4980公里,途經長沙,西安,蘭州,西寧等旅遊城市。53個小時的“慢”生活,由南向北,自東向西。雖然聽起來有些漫長,但沿途風景每一站都是天堂,列車到達西寧後,開始正式駛入青藏鐵路。在進入高原後,白天動態觀賞自然景觀也成為了這次旅行獨特的遊覽方式,您還可以選擇絕美罕見的景觀進行拍照留念。行至唐古喇山時,最高海拔達到5072米,仿佛伸手就能夠觸摸到天空。

廣州-西安:列車從廣州出發,途經的這幾站由於地勢較低,景色也較為平淡,您可以趁這段時間稍作休息,儲蓄精力,等待接下來旅途中由於海拔逐漸升高而帶來的種種驚喜。

蘭州-西寧:至次日下午,列車抵達蘭州站,此後海拔不斷升高。七八月時,青海湖花開遍野,百鳥飛翔,生機盎然。還有浮雲般的羊群,相間的犛牛,星星點點地徜徉在青草和野花叢中。

西寧-格爾木:從西寧開始,每一站都是美景。在接下來這短短的幾個站中,就可欣賞到草原、鹽湖、戈壁、高山、荒漠等奇絕風光。讓你在極馳的火車上,慢慢接近心中的聖地。列車到達西寧,海拔已拔上升至3212,西藏的神秘面紗也即將緩緩揭開。

格爾木-那曲(所有進藏火車均從格爾木開始供氧):抵達格爾木站會是在您的睡夢中,此前儘量蓋好棉被,避免感冒。格爾木是青藏鐵路接近高反界限的臨界點,所有進藏列車從格爾木開始供氧氣。此處若有較嚴重的高反,可利用座位旁的氧氣罩緩解症狀。

這晚會途經著名的可哥西裏無人區。格爾木到拉薩總里程達1142千米。地處青藏高原腹地,全市有近90%的土地屬於荒漠、半荒漠的戈壁灘,車窗外的察爾汗鹽湖、昆侖山口、格爾木胡楊林,無一不壯觀美麗。格爾木過後便是在火車上最後一個晚上,沙漠之上的銀河神秘而又壯觀。

途中還能看到昆侖山脈東面最高峰、中國登山訓練基地玉珠峰,它座落在青海省格爾木市和玉樹州交界處。玉珠峰南坡已被風化成饅頭狀山峰,坡度較緩,北坡則相對複雜,具有冰裂縫、冰塔林、冰陡坡、刃形山脊等地形,還可能看到許多珍稀動物。

那曲-拉薩:那曲站的海拔4547,這裏的一山、一水、一草,彙聚成為了這個獨特的地方。沿線看到的唐古喇山山脈腳下就是聖潔的納木措,安多的湖泊在這裏交流縱橫,高山起伏,綿延千裏,蔚為壯觀。在那曲到拉薩這段路上,會經過唐古喇山,那便是青藏路的最高點,海拔高達5072。

在距拉薩90多公里處,有一座給高原古城拉薩帶來光明與希望的新興城鎮,這就是羊八井。羊八井兩側是高聳入雲的皚皚雪山、冰川、原始森林,中間盆地則為碧綠如茵的草甸。透過車窗,便可以看到一股股熱氣從距青藏鐵路線不遠的地熱電廠蒸騰而上,頓感溫暖如春。

到達拉薩:在漫長的火車旅途之後,終於在第三日下午抵達“日光之城”拉薩!這時可整頓行李,入住酒店,尋找附近知名的餐廳解決晚餐問題。我們建議您初到高原地區,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奔跑,也不能做體力勞動。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負擔。不要飲酒和吸煙,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維他命的食品,適量飲水,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涼感冒和消耗體力。